走街串户了解贫困户家里的情况;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大力推动黑羊养殖业……今年4月,辜政接受组织调派,从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往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委会任第一书记,尽管到任时间不长,可为了让村民们走上致富路,他没少忙活,足迹遍及全村的每一个角落。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三门坡镇清泉村驻村第一书记用真心实干赢得村民点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27 08:51

  原标题:用真心实干赢得村民点赞

  ——记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驻村第一书记辜政

  走街串户了解贫困户家里的情况;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大力推动黑羊养殖业……今年4月,辜政接受组织调派,从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往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委会任第一书记,尽管到任时间不长,可为了让村民们走上致富路,他没少忙活,足迹遍及全村的每一个角落。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辜政走进村民的心里,贫困户愿意和他唠家常,有困难也愿意找他帮忙。这个“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领头雁”通过自己的才干推动了清泉村的发展。

  当起“微商”帮贫困户卖蜂蜜

  “辜书记,你来啦,我家的蚕房快建好了,到时候可以再领一批蚕苗回来养。”25日一大早,辜政来到西尔村脱贫户梁昌福家里,看到梁昌福家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他露出欣慰的笑容。

  今年46岁的梁昌福一家有4口人,两个孩子上学,夫妻俩没有稳定的收入,只靠打零工维持温饱。2016年,梁昌福家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后,在政府的帮扶以及他和妻子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发展养牛、养羊、养鸡等产业,2016年年底脱了贫。摘掉“穷帽子”后,梁昌福在致富路上不停歇。去年,梁昌福申请2万元扶贫小额贷款,用来盖蚕房、种桑苗,发展种桑养蚕业。今年7月,他们刚卖完一批蚕茧。“蚕茧质量和价格各方面都不错,22元一斤,一共190斤。每年可以养15批左右,扣掉成本,一年下来也有将近4万元的收入。”梁昌福说,他今年将继续贷3万元盖蚕房,扩大养蚕的规模。如今,梁昌福已是村里多元化养殖产业的致富领路人。

  “书记他们经常到我家了解情况,及时提供帮助,上个月还帮我们卖蜂蜜。”梁昌福感激地说。原来,7月24日,辜政在走访梁昌福家时了解到他家的蜂蜜不好卖,找不到销售市场。“这么好的蜂蜜肯定可以卖得出去,卖不完我来帮忙卖。”说完,辜政拿出手机给蜂蜜拍宣传照,利用朋友圈推广蜂蜜,还发动工作组成员为梁昌福代销蜂蜜,联系电商中心服务站,通过电商卖蜂蜜,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幸亏有书记他们帮忙卖蜂蜜,减轻了我们的压力,增加了我们靠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我和妻子也会更加努力,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对于未来的日子,梁昌福信心满满。

  养殖黑羊带领村民致富

  25日下午,辜政从村委会出发,前往清泉村委会石正村的一片放牧区,寻找脱贫户卢照武。卢照武勤劳肯钻研,有自己的一套养羊诀窍,如今养羊规模已从20只发展到46只。辜政介绍,西尔村村民当中,有不少人都在从事黑羊养殖,村民的黑羊养殖近段时间有了不小的起色,所以他打算鼓励卢照武搭建羊舍,扩大黑羊养殖规模。自从挂职驻村第一书记以来,辜政几乎每天都要在这条小路上来回走上几次,实地考察村民们的黑羊养殖情况。“清泉村委会特产的‘清泉羊’品质上佳,养殖黑羊增加收入,可以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辜政说。

  让“清泉羊吃清泉草,清泉羊富清泉人”,2017年,由地方政府牵头,清泉村委会建立创办了清泉黑羊养殖基地,各自然村农户家中还有部分散养羊群,但在辜政看来,清泉村委会的黑羊养殖业规模,还需不断发展。“羊圈是盖起来了,羊种是引进得不够,我刚来的时候只有112只羊。”辜政说,当驻村第一书记后,想着要扩大黑羊养殖规模,增加村民收入。短短四个月,在辜政的大力推动下,靠买进、繁殖,清泉黑羊养殖基地里的黑羊已经增至806只,村委会辖区18个自然村散养黑羊近3000只。羊群基数的扩大,让从事黑羊养殖的农户们心中有了底气。

  清泉村曾是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如今,在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几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党支部班子凝聚力显著提升,各项工作走在全镇前列,成功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这顶帽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钱包也鼓了起来,村民素质有所提高,今年8月,卢照武等脱贫户积极向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一件件便民利民的实事,改善了我们生产生活条件。”“第一书记的到来让我们村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辜书记真是一心为老百姓着想,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对第一书记辜政赞不绝口。

 

 

相关链接:

海口脱贫户:脱贫致富一路走来 不忘留住乡愁
海口龙华区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专题会
海南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大比武三亚观摩座谈会召开
海口龙华区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专题会议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专题会议
海南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大比武三亚观摩座谈会召开
海口龙华区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专题会
海口脱贫户:脱贫致富一路走来 不忘留住乡愁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 林先锋 许晶亮]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