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遇到什么困难,李书记都会想尽办法帮助我,对我们家来说,李书记就像亲人一样亲!”27日下午,在海口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委会新宅村,提起茄苪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桑,脱贫户王统俊赞不绝口。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美兰茄苪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桑:用真心扶贫 以实干攻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28 09:09

李桑(右)与王统俊(左)在商量开展槟榔种植。(记者黄晖 摄)

  “脱贫遇到什么困难,李书记都会想尽办法帮助我,对我们家来说,李书记就像亲人一样亲!”27日下午,在海口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委会新宅村,提起茄苪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桑,脱贫户王统俊赞不绝口。自来到茄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李桑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走访村民,深入工作实际,以“抓党建促扶贫”为着力点,真心实干,全力推进茄苪村扶贫攻坚。

  真情服务帮脱贫 为民排忧解难

  现年47岁的王统俊一家共有6口人,4个女儿都在上学,最小的两个都在读一年级,这对以打零工为主、收入十分不稳定的王统俊夫妻俩来说是巨大的压力。被列入精准扶贫户后,政府先后帮扶了他家6头黄牛、50只鸡发展养殖产业,同时落实4个女儿的教育补贴,极大地缓解了王统俊一家的教育负担。在2017年,王统俊一家摘掉了“贫困”帽,人均年收入达5116元。此外通过政府危房改造资金9.1万元,告别了过去仅有13平米的老旧瓦房,在2018年住进了90平米的平房新家。

  “我爱人能够在家门口找到这份种花的工作,全靠李书记帮忙联系。”王统俊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在了解到吴海荣遇到就业困难后,李桑反复居中协调,终于为吴海荣联系到花卉厂的工作,每月收入2000元,既解决了就业问题,还能就近回家照看孩子。

  正处于巩固提升阶段的王统俊并不满足于现状,他打算扩大产业规模,通过种植槟榔增加收入。但苦于缺乏资金,他的“槟榔计划”迟迟未能如愿。“只要你有心,政府一定会想方设法帮你解决困境。”经过李桑的积极联系,争取到企业帮扶资金6000元,本月底前就可到位,为王统俊解决了“卡脖子”的资金难题。“多亏了书记的热心肠,我们家才能有这么大的改变!”王统俊说。

  贫困户王英甫的羊栏设施简陋、产羊成活率低,李桑主动找到王英甫商量解决办法,从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中投入8400元帮助建设新羊栏并协调解决新建羊栏用电难题;得知贫困户邓妚芳14岁的孙子开学了却在外地打工,李桑耐心劝说其回家读书……李桑坚持定期带领工作队员下村走访,看望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关心其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群众所需所求。他把贫困户的事情记在心里,印在脑里,为民排忧解难,解决实际困难,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誉。

  发挥优势推脱贫 打造品牌效益

  2016年9月底,初到茄苪村开展工作,李桑便立即开展对全村贫困户的走访。仅用时一周,他就将全村13户58人的贫困人口全部走访了一遍,摸清茄苪村的扶贫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经过调查了解他发现,茄苪村的莲雾种植虽然是优势,但产业发展缺乏“主心骨”带头人,产业发展示范效应较弱;村民没有品牌化意识,莲雾产品在市场上难以打开局面。

  “扶贫要靠产业支撑。做大做强莲雾产业,贫困户脱贫才有长远保障。”摸清了茄苪村产业发展的瓶颈,李桑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他鼓励党员群众利用荒地种植莲雾,采取“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导种植莲雾的致富带头人党员干部,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全村贫困户用扶贫资金入股。为此,他亲自组织材料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在2017年5月成立了海口联影种养专业合作社。如今,该合作社已发展莲雾产业近800亩。

  “商标兴农,品牌致富,是一条推动乡村经济发展,促进扶贫攻坚的好路子。”作为海口市工商局派驻茄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桑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本行”。在成立专业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的基础上,他的步伐迈得更远。在他的引导下,茄苪村向国家商标局注册申请“三江莲雾”“三江蜜柚”“三江三角宁”“三江生豪”四个地理商标,致力发展本地莲雾规模化、品牌化,以品牌促进产业发展。2018年至今,海口联影种养专业合作社已有5000箱产品使用“三江莲雾”地理标志向市场销售,远销到西安等地,市场反响热烈。

李桑(左二)入户宣传扶贫政策。(美兰区委宣传部供图)

  加强党建促扶贫 建强党员队伍

  精准扶贫要坚持以党建为着力点,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引领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深入。然而由于茄苪村党组织缺失管理,制度不落实,2014年及2015年,茄苪村党支部甚至被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

  “2016年我刚到茄苪村党支部时,就能明显感受到这里队伍不团结,党员队伍一盘散沙;‘三会一课’制度基本不执行,党员大会甚至每年只有七一期间才会开1次。同时纪律也不严格,部分党员一年都不参加一次组织生活,集中开会也是各说各的,有时会议就在争吵中结束了。”李桑回忆。

  “茄苪村是全镇精准扶贫户最多的村,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没有党员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茄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无法开展。”找准党支部的“病根”,李桑开出了“药方”。他亲自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亲自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教育培训、亲自上党课。面临队伍不团结问题,他主动找意见大的党员谈心,召开组织生活会让大家面对面提意见和建议,沟通思想认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经过两年的整顿,茄苪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状况得到明显改观,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如今党员队伍团结一致,班子执行力明显提高;“三会一课”制度全面落实,学习有记录、有台账。2018年以来,茄苪村组织两委干部和党员远程教育学习16次,召开党员大会5次,上党课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组织党小组开展学习讨论40次,开展党员集中教育培训3次。

  同时,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2017年,茄苪村党支部学习借鉴各地“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结合实际谋划本村扶贫工作,发动党员干部王琼牵头成立了海口联影种养专业合作社,将全镇扶贫户70户253人加入其中;党员吴育弟成立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花卉40多亩,带动村民就业,年收入近10多万元;党员欧贻杰成立合作社养牛,从20多头发展到60多头……在茄苪村,许多党员干部在村产业发展中勇担先锋,做好表率,带动村民致富,共同走上小康路。

  在李桑的带领下,茄苪村党支部一改过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面貌。2017年,茄苪村党支部被评为年度五星级党组织,李桑也于2018年被中共海口市美兰区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记者黄晖 通讯员王聘钊 摄影报道

  (海口网8月28日讯)

 

 

相关链接: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提炼海南白沙扶贫经验:三个引领 三篇文章 三个注重
海南琼海:“扶贫鹅”叫得欢 贫困户增收稳
海口市司法局、龙华区司法局开展送法下乡法治扶贫活动
“借光”脱贫 海口美兰区发展光伏扶贫项目促进增收

 

相关链接:
“借光”脱贫 海口美兰区发展光伏扶贫项目促进增收
海口市司法局、龙华区司法局开展送法下乡法治扶贫活动
海南琼海:“扶贫鹅”叫得欢 贫困户增收稳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提炼海南白沙扶贫经验:三个引领 三篇文章 三个注重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王聘钊]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