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晚,《新时代琼崖传习所》第九期节目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旅游卫视播出。本期节目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经济学博士赵晋平担当主讲嘉宾。他以“对标先进弥补差距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主题,解读了海南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并就海南下一步如何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对外经济研究专家赵晋平建言海南发挥优势招商引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02 12:03

  对外经济研究专家、经济学博士赵晋平建言海南发挥优势招商引资

  博采他山之石 琢就南海之玉

赵晋平

  9月1日晚,《新时代琼崖传习所》第九期节目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旅游卫视播出。本期节目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经济学博士赵晋平担当主讲嘉宾。他以“对标先进弥补差距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主题,解读了海南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并就海南下一步如何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海南未来的建设需大量岛外企业参与

  “海南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赵晋平说,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为海南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

  “海南未来的建设需要大量岛外企业积极参与,首先,这可以促进海南本地经济发展,助力本地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一个良好的商务环境和基础;其次,企业落户推动经济增长,将为人们创造更多职业选择;此外,企业来琼投资还可以提高本地的商品、服务供给能力,将海南打造为真正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赵晋平认为,招商引资是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关键一环,也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海南于5月20日启动的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恰好适应了这一需求。

  打造一个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关键因素。赵晋平分析了新加坡、香港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的先进经验。他认为,两地营商环境的良好程度,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是市场环境,两地均是开放的经济体,多数投资领域是完全开放的。其次,良好的政务环境、政府高效率的服务为企业落户、货物进出口等提供便利,成熟的法制和政策环境能够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此外,多元包容的人文环境也有利于跨国公司在此地的发展。最后,对地区经济发展而言,发达的基础设施也十分重要。

  海南在生态环境和制度方面具有优势

  赵晋平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也为海南的发展树立了一个榜样。深圳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过程中先行先试,在积极探索实施新制度、新政策等方面拥有一定的领先优势。同时,深圳依靠自身地理优势,成为内地与香港,以及中国与国际之间金融贸易往来的“窗口”。此外,深圳大力发展创新产业、科技产业,借助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激励企业创造、创新、创业,为中小企业营造了优质的成长环境。

  赵晋平认为,除了借鉴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海南在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方面也具有自己的优势。“从一个投资者的角度来看,首先是海南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带来的‘三养’:养心、养眼、养身。我们的心灵、身体在海南这片青山绿水中得以放松。”

  海南所具备的另一重要优势就是制度性优势。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是海南目前“含金量最高”的优势,也令海南具有不同凡响的吸引力。

  “未来,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把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好,真正形成一个新时代的、现代化的经济体系,这对于海南来说,将是一个长期具有招商引资竞争优势和吸引力的重要要素。”赵晋平说。

  优质的营商环境更吸引海内外投资者

  “营商环境不是一个笼统抽象的概念,它由许多具体内容组成。国际上会定期公布一些有关全球营商环境评价的报告,其中最权威的是世界银行每年的世界营商环境排名榜,它往往成为许多国家在完善自身营商环境方面的一个参照标准。我觉得,这对于中国、对于海南如何去完善我们的营商环境,具有标杆性作用。”赵晋平说,海南可以对照报告中涉及的多方面标准进行自我比对,找出差距,补齐短板。

  在节目中,赵晋平肯定了海南在“放管服”上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大力推动“放管服”对于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质量水平起着重要作用。

  “营商环境是我们招商引资能够取得成效的充分条件。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是否能够取得成功,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营商环境能否真正实现公平、透明、稳定、可持续,能否真正成为一个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赵晋平说,只有具备了这些充分条件,海南才能真正提升对于海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本报海口9月1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儋州女子:“我做阑尾手术苏醒后发现遭麻醉医生猥亵”
海南华侨中学海口美丽沙分校今秋开始招生
《海南见义勇为英雄谱》出版发行 海口136人“入谱”
海南医学院师生赴乡村开展爱心支教活动 助力教育扶贫

 

相关链接:
海南医学院师生赴乡村开展爱心支教活动 助力教育扶贫
《海南见义勇为英雄谱》出版发行 海口136人“入谱”
海南华侨中学海口美丽沙分校今秋开始招生
海南儋州女子:“我做阑尾手术苏醒后发现遭麻醉医生猥亵”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尤梦瑜 乔敏瑞]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