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掩映,鲜花盛开,走进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走所村,仿佛步入一个大花园。整洁的硬化路从树下穿过,一座座民居极具当地特色。村里的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了文化活动场所,是大家茶余饭后最爱去的地方。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陵水:文明新风吹靓美丽乡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07 09:10

  9月4日,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坡村图书室内,村民正在看书。 记者 武威 通讯员 胡阳 摄

  推进“一村一品” 促农村产业发展

  “田洋上能建公园,民居能办民宿,以前想都不敢想。村子发展好了,给我们带来了更多致富机会。”坡村村民杜桂参说。目前,她担任坡村革命书屋管理员,每个月能领到1200元工资。

  杜桂参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之前她去过海口、三亚等地打零工,但孩子在家,总是放心不下,“孩子生病我就辞掉工作,等孩子康复了又重新出去找工作,如今在家门口就业,能照顾到家庭。”

  “我们结合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农村产业,在文明生态村中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实现乡村‘面子’和‘里子’双向改善。”刘永说。

  以“一村一品”为思路,借助山水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大里地区和坡村被打造成全域旅游乡村示范点;凭借圣女果产业,光坡镇武山村、港尾新村等村庄推动“农旅融合”;依托特色资源,本号镇祖关村、群英乡芬坡村分别发展起茶树菇种植业、黑山羊养殖业……

  创建文明生态村,村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产业发展了,村民也能因此增加收入,只有生活水平提升了,村民才会主动支持和参与文明生态村创建。”刘永表示。

  以坡村为例,当初为带动、规范乡村旅游发展而成立的坡村文化演艺公司,如今已直接促进41人就业,间接促进119人就业,有的村民加入舞蹈队当演员、有的村民担任讲解员、有的村民经营特色农产品店铺……

  如今,陵水以“村委会+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村集体公司化经营”等模式发展的村集体产业,使农民在不离乡的情况下实现了增收,一个个文明生态村正逐渐成长起来。

 

 

相关链接:

“内外兼修”!陵水用3年打造完成37个美丽乡村
实地踏访取“真经” 海口组团赴厦门、三亚学习考察美丽乡村建设
相关链接:
实地踏访取“真经” 海口组团赴厦门、三亚学习考察美丽乡村建设
“内外兼修”!陵水用3年打造完成37个美丽乡村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艳玫  胡阳 陈思国]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