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初,在“2018年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问题整改大比武”通报会上,海口市在全省19市县三个环节的比赛中综合总分排名第一,海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授予海口市“2018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比武特别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一帮一”包户结对 贫困户精准脱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17 07:48

原标题:海口市税务局机关党组织与仁里村党支部联手打造美丽乡村

“一帮一”包户结对 贫困户精准脱贫

  9月初,在“2018年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问题整改大比武”通报会上,海口市在全省19市县三个环节的比赛中综合总分排名第一,海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授予海口市“2018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比武特别奖”。由海口市税务局定点帮扶的仁里村在此次大比武活动中代表海口市承担了观摩检查任务,并获得了全省观摩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全市获得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名做出了贡献。海口市税务局以党建引领,创新党建方式,通过机关党组织和村党支部共建的方式,走出一条致富乡里的新路子。

  派驻第一书记 帮扶成果丰硕

  新坡镇仁里村地处羊山东南部,下辖11个自然村,人口3856人,是省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也是龙华区2016年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2016年9月,海口市税务局干部周克乙受组织选派来到仁里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几年来,在他的努力下,通过多方筹措资金,仁里村修起了12.5公里的巷道,架起了108支路灯,村民们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场地,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海口市税务局通过党建引领,共建党建联系点,创建扶贫品牌,连续选派驻村书记等方式齐抓共管,最终帮扶成果丰硕。该局通过机关党组织与仁里村党支部共建形式,经过三年的努力,将一个全市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了全市的五星级党支部,将一个基础薄弱、农民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落后乡村,建设成了人均收入超万元、路通水通电通、产业快速发展的全国美丽乡村。

  党建引领 共建党建联系点

  “党员活动阵地,是党员服务群众的窗口和桥梁。”海口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建立机关党组织与扶贫村党支部联建制度,完善工作机制,2017年来共组织召开座谈会60余次,帮助仁里村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增强其自我“造血”功能。针对帮扶对象致贫根源的差异性,安排党员领导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的责任包户方式,力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时,专门聘请专业人士、累计投入十多万元,帮助仁里村打造党建品牌,建设党员活动阵地。

  此外,危房改造是扶贫任务的重中之重,2016年至2017年海口市税务局在仁里村危房改造方面投入139.3万元,完成危房改造 40 户,2018 年针对存在问题,再次投入14万元,改造危房7户,确保所有危房改造达标。

  开拓创新 创建扶贫品牌

  产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也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仁里村在海口市税务局的引导下,开展整村推进工作,以种植加工金钗石斛为主导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为组织方式,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扶贫路子,并因人因户施策,推广“就业扶贫车间”帮扶模式。此外,仁里村合作社以户为单位吸收 329 户农户,合作社成员占三个自然村总人口 90%以上,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打造“仁亲爱民致富乡里”扶贫攻坚品牌。“我们入股石斛公司后不仅收入增加,大女儿麦小莉也顺利在石斛公司就职。”提起石斛带来的效益,仁里村精准扶贫户麦典留开心不已。

 

相关链接:

海口大致坡昌福村洪富全:脱贫“父子兵” 桑蚕“吐黄金”
坚定脱贫致富决心 海口秀英区组织脱贫户观看励志电影
海口市召开全市组织系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相关链接:
海口市召开全市组织系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坚定脱贫致富决心 海口秀英区组织脱贫户观看励志电影
海口大致坡昌福村洪富全:脱贫“父子兵” 桑蚕“吐黄金”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 胡若兰]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