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河道疏浚长度2.07公里,我们划成21个采砂节点,每个节点挖砂多深、采砂量多少,都是经过环评报告论证的,图纸上的这些数据板上钉钉,谁都改不了!”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采砂"一张图"售砂"五联单" 昌江破非法采砂"症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20 07:01

  原标题:昌江破解非法采砂“症结”,建立“六个统一”产供模式 采砂“一张图” 售砂“五联单”

  “这段河道疏浚长度2.07公里,我们划成21个采砂节点,每个节点挖砂多深、采砂量多少,都是经过环评报告论证的,图纸上的这些数据板上钉钉,谁都改不了!”9月19日中午时分,烈日当头,在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的昌化江浪炳村段,昌江农林水利开发有限公司项目主管文宁波手里攥着一张河道生态疏浚方案工程量计算详图,他一边测量着昌化江畔的河道疏浚定桩,一边核对着图纸上那些密密麻麻的网格和数字。

  昌化江浪炳村段距离昌化江入海口不到两公里,在裸露的河床上,一台台抽砂设备轰鸣作业,通过宽口抽管将河砂源源不断地输往筛砂机,经过层层纱网过滤后,河砂从筛砂机出口扬起、落下,很快就堆成一座座小山丘。待晒干之后,就可运到数百米以外的新城村,那里是昌江唯一合法的售砂点。

  9月12日,昌江“统一规划、统一环评、统一开采、统一运输、统一销售、统一修复”河砂产供新规实施,明确国企昌江农林水利开发有限公司为境内河道疏浚唯一合法单位。疏浚清淤产生的河砂对外销售,并向群众公布售砂时间、地点、价格、付款方式、监督举报电话等。

  在哪里采河砂?采砂量多大?昌江公布一张河道生态疏浚工程统计表,上面明确规定了河砂开挖面积和开挖量。“河道疏浚是一个动态管理过程,我们会适时、适量地根据河砂淤积情况做出微调,腾出更多的河床空间用于提升行洪能力和进行生态修复。”文宁波介绍。

  昌化江是海南第二大河流,从黎母山林区一路奔流不息,最终在昌江境内靠近入海口处形成了一条狭长的沙洲,以及若干个小沙洲,常年淤积于此的大量河砂致使河道堵塞变道。“河道疏浚,既能畅通昌化江入海通道难题,有效提高行洪能力,分离出来的河砂还可有效保障昌江建筑工地用砂供给,这个模式能带来多赢的局面。”昌江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当天虽已临近中午,仍有一辆辆运砂卡车不时驶来,开票员在专用收款收据上逐一填写客户名、车牌号、购砂量、河砂价格等售砂资料。“不收现金,只能刷卡,这票据可是五联单,您收好这三张,一张进砂场装砂,一张给门岗放行,一张给客户凭证,我们存根一张,财务记账也要一张。”开票员不忘细心提醒着。接过票据,司机李其道开车进场装砂前点赞道:“咱昌江现在售砂手续真规范,再也不怕乱涨价,我们揣着正规票据运砂上路,不用担心被交警查扣。”

  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昌化江下游河砂资源丰富,今年初以来,昌江有关部门在持续发力打击非法采砂的基础上,结合防洪安全、水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编制河道疏浚方案,对昌化江下游河道实施分段疏浚,同时合理核算疏浚总量以及分配规划,预计年产河砂量可达50万立方米,能有效保障昌江建设项目以及居民建筑用砂供应。

  据了解,省水务厅正在组织开展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三大江河干流河道采砂规划修编,同时积极协调生态环保、规划等部门,加快各市县砂场审批工作,因地制宜实施河道疏浚工程,努力推广“统一规划、统一环评、统一开采、统一运输、统一销售、统一修复”河砂产供模式,确保形成新产能投放市场,保障全省重点项目和居民建筑用砂需求。同时,各市县也正在积极开展河道生态修复工作,全力恢复河道沿线景观和生态功能,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相关链接:

海口12345联动多部门整治非法采砂行为 非法采砂得到有效遏制
拒绝非法采砂 共建绿色椰城
全面覆盖 海南万宁出台整治非法采砂网格化管理方案
关注非法采砂专项整治 琼海查处一起非法采砂案
相关链接:
关注非法采砂专项整治 琼海查处一起非法采砂案
全面覆盖 海南万宁出台整治非法采砂网格化管理方案
拒绝非法采砂 共建绿色椰城
海口12345联动多部门整治非法采砂行为 非法采砂得到有效遏制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