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至,海南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中秋主题活动。海南人对中秋节到底有多深的感情?海南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海南文化学者杨卫平,从海南的乡间老井谈到了海南人的中秋思乡之情。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明月老井寄乡愁 中秋佳节承载着海南人的浓浓思乡之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24 10:22

  中秋佳节至,海南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中秋主题活动。海南人对中秋节到底有多深的感情?记者近日采访了海南文化学者杨卫平,从海南的乡间老井谈到了海南人的中秋思乡之情。

  “通过翻阅不少古籍、方志,我们不难发现,海南人民对中秋节、对明月的情感表达和民俗传统并不是那么丰富。总体来说,相比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在海南,特别是在古时并没有那么浓厚的节日气氛。”杨卫平说。

  在他看来,古时海南人民之所以对中秋节不太重视的原因主要是气候因素影响。“首先,中秋节所在的这个季节,海南的台风比较多,自然气候所导致的灾害也较多;第二,从农作物的生长来看,古时候,在这个季节里,海南岛上的农作物属于‘青黄不接’的状况,特别是琼北地区的一些稻谷还未完全收割完。”正因如此,当我们翻看古籍时,不难看到海南民间关于中秋节的一些歌谣中会时不时出现有关“苦难”的表达。例如,海南当地气象农谚中就有:“水浸中秋月,雨沤元宵灯”。

  客观的自然环境让海南人对中秋节“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然而,海南的包容与开放却让天上的一轮明月成为近现代海南人寄托乡愁的具象载体。对思乡之情的宣泄成为海南人与中秋节之间最不可割舍的“脐带”。

  “海南是一个开放的海岛,无论是早些年还是当下,不少人选择来到海南打拼。不仅如此,解放前,‘下南洋’的热潮让一批批海南人背井离乡出外谋生。由此,中秋节对于来海南的人和离开海南的人都是一种盼望着团圆的精神向往。”杨卫平说。

  杨卫平曾撰文专门分析过海南人对于“乡愁”的表达。他认为,同是圆形的明月与村中的老井,是海南人乡愁的具象符号。好似“大地的眼睛”,井让人想到了饮水思源,想到了背井离乡。海南的乡村中都有一口井,故乡的井中总是倒映着一轮满月;井庭建设得也很好,是村里供大家交流的场所。很多乡村的井也成为乡村景观,成为人们保留乡愁的地方。

  随着城市的发展,街巷中的老井,有的井位于巷子中央,有的位于巷子头尾,井庭边上几乎都有一两张石凳或井围,便于街坊茶余饭后聚聊东家长西家短,街坊因了井庭,市井的生活也就热闹了起来。

  “海南人把地上圆圆的井与天上圆圆的月亮联系了起来,成为这个海岛上人们追寄思乡的情怀。”杨卫平说。

 

 

相关链接:

子弟兵的中秋节:守护万家团圆
海口龙华区中秋节前夕慰问扶贫户及危房户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中秋节前夕慰问扶贫户及危房户
子弟兵的中秋节:守护万家团圆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尤梦瑜]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