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白龙街道千家社区居委会综合文化站,猕猴桃、橙子等水果图案的矮凳,粉红、浅绿、浅黄、浅蓝的矮桌,黄色、蓝色的地板,室内环境给人以温暖、活泼的视觉体验,和墙上张贴的“欢乐童年”四个字相呼应;科普书、童话书、寓言书、成语书等书籍,室内藏书全面、生动,和墙上张贴的“健康成长”四个字相呼应。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社区盛开文明花掬得椰城满芳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11 10:26

  社区盛开文明花掬得椰城满芳华

  记者史发梅摄

  走进白龙街道千家社区居委会综合文化站,猕猴桃、橙子等水果图案的矮凳,粉红、浅绿、浅黄、浅蓝的矮桌,黄色、蓝色的地板,室内环境给人以温暖、活泼的视觉体验,和墙上张贴的“欢乐童年”四个字相呼应;科普书、童话书、寓言书、成语书等书籍,室内藏书全面、生动,和墙上张贴的“健康成长”四个字相呼应。

老人在新安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下棋。记者张洋摄

  社区是城市的基础。随着海口城市更新“五化”先行的推进,综合文化站、志愿者服务站、便民服务站、读书室等已是各个社区的标配,让居民在书香中接受熏陶,在志愿服务中学会付出,在文化氛围中增强素质。居民自觉爱护环境,邻里关系融洽,社区文明得到提升的同时,也筑牢了城市文明的基石。

  记者史发梅

  书香进社区浸润心灵

  书香陪伴成长,熏陶无处不在,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中成长,腹有诗书气自华;书香点缀生活,陶冶无处不在,大人在这样的氛围中生活,天光云影共徘徊;书香陪同余年,余香无处不在,老人在这样的氛围中成长,晨昏忧乐每相亲。如今海口很多社区建有读书室,浸润了无数市民心灵。

  走进美兰区白龙街道千家社区居委会读书室,里面的藏书丰富,有供少儿读的故事、寓言、绘画书,有供大人、老人读的政治类、文化类、生活类、综合类、法制类书籍,可满足不同居民的文化和精神需求。该读书室负责人冯周凯介绍,社区搭建阅读和学习资源的平台,倡导“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文明风尚,营造“积极向上、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社区文化氛围。

新安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热情服务。记者张洋摄

  “就近阅读,书籍也比较全,真好!”“读书室为我们提供了精神食粮。”“为民办实事,民众很支持,赞!”“好!给我们群众提供了一个阅读的好机会,这样的便民服务多多益善。感谢政府为人民着想。”打开放在读书室里的留言薄,市民留下的只言片语充满了感谢和赞扬。

  除了点赞,留言簿上还留下许多希望和建议:蒲永雪建议安装多媒体教程,他认为小孩子看书没耐心,多媒体可以让小孩子学得更多;一位居民建议增加饮水机。“建议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合理的建议会被采用。”冯周凯说。

  美兰区白龙街道千家社区居委会读书室只是一个缩影,据了解,海口四个区164个社区读书室已免费开放,让居民在家门口畅享精神食粮。

  志愿进社区温暖陪伴

  白龙街道千家社区居委会的下午四点半课堂,为放学的孩子免费提供托管及课业辅导等服务,解决了家长下班晚无法及时接孩子的后顾之忧;爱心小屋,传统节假日策划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增添了节日氛围。这些定时间定地点的进社区志愿活动,成为市民的温暖陪伴。

  10月9日8点,白龙街道千家社区居委会志愿者周燕便来到了志愿者服务站,开始她一天的志愿服务:8:30到11:30、14:30到16:30,为市民提供读书服务;16:30到18:00,下午四点半课堂,陪伴孩子做作业、玩游戏。

  “下午四点半课堂是一天中最有意义的时刻。”周燕说,四点半课堂最多时有20多个孩子,最少也有10多个孩子,这期间她会辅导孩子做作业,陪孩子们下五子棋、拼图、折纸、玩积木。

  该社区建立的爱心小屋,是针对传统节假日或重要节气开展的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营造浓烈的节日氛围。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让他们积极向上、快乐健康地成长,今年6月1日,爱心小屋开展“爱党、爱国、爱领袖”六一儿童节志愿服务活动;6月16日,爱心小屋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传承文化浓情粽香”志愿服务活动,很多社区家长和小朋友前来参加,加强了亲子关系。

  除了该社区,如今海口大部分社区都已建立四点半课堂和爱心小屋,除了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驿站,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志愿者们还辅导孩子作业,进行益智游戏、活动等,让孩子们受益匪浅。不少家长表示,对孩子的改变很惊喜。

  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如今,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在一个个爱心满满的四点半课堂和爱心小屋中,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领着崇德向善、行善立德的文明风尚。

相关链接:
校园涌动文明风 匠心筑梦暖椰城
弘扬家庭美德彰显文明风尚 海口共筑和谐文明城
“文明”与“美景”相伴 海口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让文明风尚成为最美风景 海口校园劲吹文明风
团结友善民心通 文明和谐美椰城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发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