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利用红领巾进行商业炒作的行为,不仅与公共利益、国人感情相抵触,而且也触犯了如《英烈法》《广告法》以及关于红领巾的使用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红领巾不能成商业道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11 11:22

  这些利用红领巾进行商业炒作的行为,不仅与公共利益、国人感情相抵触,而且也触犯了如《英烈法》《广告法》以及关于红领巾的使用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任何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努力维护好我们的价值观念,为中国的未来一代树立时代精神。

  红领巾变成了商业道具?近来,这样匪夷所思的事情接续发生,不禁让人们深思事件背后的动因。8月,某企业邀请日本演员出席商业活动时,为其佩戴红领巾,引发社会轩然大波;9月,山东菏泽某小学向学生发放的红领巾上印有当地商场开业广告,惹得舆论一片哗然。这些利用红领巾进行商业炒作的行为,不仅与公共利益、国人感情相抵触,而且也触犯了如《英烈法》《广告法》以及关于红领巾的使用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目前,对相关各方的处罚还在陆续进行当中,这自无须赘言,但如何能遏制后人效仿,还需要来自多方的保障。

  早在十九世纪,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代意义上的广告就已经逐渐渗透进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商业广告的背后携带着不同商家的经济利益甚至价值观,为了规范商家的商业行为,政府和社会各界也在不断规范和约束商业广告的发布内容、发布介质和发布方式。利用红领巾进行商业广告宣传,就是明显的违规、犯错之举。

  国人儿时都听过,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是烈士鲜血染红的。这一块“小红布”的意义在于彰显爱国主义所指明的义务与美德,是个人与国家、社会之间统一利益、共享意识的载体。显然,不论商业主体以何种理由辩解,都无法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即“私人服务”和“公共服务”之间的差别。这其中的差别意味着,即便商业活动以“公共”为旗号,其“谋私”的动机也会促使其在使用全社会公认的精神符号时,影响其纯粹性和唯一性。

  由是观之,不仅是红领巾,包括那些人们敬畏的符号被滥用,都不能简单归咎于大众对市场经济,对商业利益的粗糙理解,还应该深刻地对社会道德环境进行自省。譬如红领巾,它代表的不仅是政治标识,而且也衍生出了文化上的荣誉感。与法律法规社会风俗所赋予的责任感不同,这种荣誉感可以促使一个人发自内心地追求自身的理想状态和更高境界。每个人都有记忆,当有资格得以佩戴红领巾的时刻,是自己对共同历史的认同和共同文化的融入,自然也是充满自豪的时刻。这种标识虽然不意味着一个人已经拥有了相应的德性,但可以通过社会的认可来引导内心的价值取向,在行为上促使其做出正确的事情,甚至是那些利益无涉的事情。同生物体一样,一旦共有的精神符号“基因片段”被无端修改,这个社会共同体也就开启了衰老的历程。

  当然,在社会生活中,对于道德和美德是追求,而对于法律法规是要求。任何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努力维护好我们的价值观念,为中国的未来一代树立时代精神。

  (作者:赵明昊)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明昊]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