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在海口秀英区石山镇建新村委会的百年荔枝树下,几位村民正唠家常。一位老人骑着电动车从路旁经过,村民都向他打着招呼:“王老,您好,最近有没有写新歌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83岁老人爱上火山山歌 4年写9本歌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11 19:50

  王传佐创作的歌集。刘杰 摄

  10日,在海口秀英区石山镇建新村委会的百年荔枝树下,几位村民正唠家常。一位老人骑着电动车从路旁经过,村民都向他打着招呼:“王老,您好,最近有没有写新歌呀?”

  这位老人名叫王传佐,海口秀英区石山镇建新村委会阳南村人,今年已是83岁高龄。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传佐接触到了火山山歌,被美丽的旋律所吸引,他“一见钟情”,决心尝试创作火山山歌。因王传佐是石山本地人,语言上没有障碍,在向本村的一些火山山歌演唱者请教后,加上自己用心钻研,很快便学会了如何创作歌曲。

  “‘双创’工作讲文贤,路上拾钱还主人。海南海口换新颜,高楼大厦几十层……”2017年,海口的“双创”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王传佐感受深刻,遂创作了一首“双创”火山山歌。“我去了海口市区一趟,发现‘双创’开展后,市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有感而发,便立马提笔创作了这首火山山歌。”王传佐说。

  王传佐(图左)演唱自己创作的火山山歌。刘杰 摄

  无论是在海口市区,还是在永兴、石山等乡镇,都能看到王传佐的身影。白天,王传佐骑着他的电动车四处走走,到处转转,用眼睛观察,用心灵感受。晚上回家后,他便在台灯下醉心创作,把白天的所见所闻所感,用火山山歌的形式表达出来。如今,王传佐已经写了9本火山山歌歌集。

  火山山歌,是羊山文化的鲜活展现,流淌在火山地区人们的血脉之中,饱含着他们的思想情感、美好愿景。翻开王传佐的歌集,有描写扶贫的,也有讴歌“双创”的,还有叙述农民丰收的,内容丰富多样,一笔一画皆认真,每个文字都饱含情感。据村民介绍,王传佐年轻时曾在海口的民办学校当老师,教过语文和音乐。退休后,他便回到老家安度晚年。他喜欢随身携带着自己创作的歌集,兴致来了,便翻开歌集演唱一首,好不自在。王传佐说,火山山歌是本土传统文化,他希望能一直创作下去,用歌集的形式整理和传承火山地区独有的山歌文化。

  记者刘杰

  (海口网10月11日讯)

 

 

 

 

相关链接:

共度中秋弘扬传统文化 海口秀英区举办火山山歌广场舞汇演
首推《当我唱起火山歌》秀英区火山山歌展演落幕
相关链接:
首推《当我唱起火山歌》秀英区火山山歌展演落幕
共度中秋弘扬传统文化 海口秀英区举办火山山歌广场舞汇演
[来源:海口网] [作者:刘杰]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