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因为方便实用,受到了海口市民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这种新型工具出行,然而随着共享单车的使用,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凸显出来,有些市民将车辆占为己有,有些市民故意破坏车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脚踏没了、二维码烂了……海口共享单车为何能骑的越来越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15 16:00

  ●坐垫卸了●脚踏没了●二维码烂了

  能骑的越来越少 海口共享单车怎么了

  多辆共享单车被叠放在一起

  一辆共享单车的坐垫被卸了

  共享单车因为方便实用,受到了海口市民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这种新型工具出行,然而随着共享单车的使用,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凸显出来,有些市民将车辆占为己有,有些市民故意破坏车辆。

  记者沈丽焕 文/图

  游客

  路边停了几十辆共享单车,只找到四辆能骑的

  国庆长假期间,小王来到海口游玩,他和朋友一行四人本想着骑共享单车溜达溜达,好好欣赏海口的风景。

  看着眼前的几十辆共享单车,小王满心欢喜,他先选中了一辆小黄车,扫了二维码开了锁,刚要骑走,发现脚踏板根本蹬不动。他只好锁好了车,又扫了旁边的一辆共享单车,手机上显示锁已打开,可是,车上的锁并没打开,“连续扫了三四辆车都是坏的,系统提示因为报故障太多,当天不能再借车了。”

  小王的三个朋友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为此,大家专门下载了三四个共享单车的APP碰运气。想着找到好车的几率大一些。但是,找了一圈发现,好车几乎都被人骑走了,剩下的车,都存在各种各样的故障。好不容易凑齐了4辆车,大家已经疲惫不堪,也无心欣赏美景了,“本来一起出来游玩的好心情,在不断扫码开锁的过程中给耗没了。”小王告诉记者说,找车的过程中,他发现大多有故障的共享单车都是被故意损坏的。有的车是好的,但是开锁的二维码被人调了包;有的车车架上被喷上了广告……

  一辆共享单车的脚踏没了

  一辆共享单车的二维码烂了

  市民

  上班要迟到,眼前一排共享单车却骑不了

  “共享单车刚来海口的时候,我扫车之前会看一下车身是否干净,脚踏板是不是松动,如今我都不管那么多了,找到一辆能骑的,就感觉是运气好了。”海口市民孙先生说,他是一名上班族,由于家里只有一辆车,他就把车给妻子开了,自己每天骑共享单车去上班。

  孙先生家住蓝水湾小区,第一天,他在小区门口走了差不多500米才找到一辆共享单车。第二天,孙先生下载了好几个共享单车的APP,刚出小区就看到有一排共享单车,孙先生满心欢喜,可一扫码,却显示是“故障车”,他又连续扫了几辆,都是坏的。眼看着快迟到了,他又走了很远才找了一辆好车。此后的一周左右,孙先生都因为没有及时找到能骑的共享单车,差一点迟到,“共享单车虽然越来越多,但是好车越来越少,坏车越来越多。”孙先生说,昨天,他索性去买了一辆电动车,“还是骑电动车方便一点,不然每天找车,身心疲惫不说,还有迟到的风险。”孙先生说。

  调查

  公交站、居民区成共享单车乱停放“重灾区”

  随着海口共享单车数量的增加,乱停乱放的问题逐渐显现。

  记者近日在海口龙昆南路、红城湖路以及博爱南路等路段走访发现,公交站、居民区等地成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重灾区”:有的被叠放在一起,有的被扔进了绿化带,“有一次我想用车,但是好多车叠在一起,根本拿不出来。”海口市民马先生说,有时候看到共享单车座椅被划破了,“即使车身是好的,我也不敢骑,怕坐垫上有针头。”

  记者来到省妇幼保健院公交站附近,这里停放着近50辆共享单车,密密麻麻地摆放在公交站牌旁边,给乘车的市民造成了不便。

  “有些人还把共享单车停在小区草坪上,孩子玩的时候很容易碰到;还有人把共享单车停在小区楼道里,居民进出很不方便。”海口金竹园小区住户柳先生说。

  运营商

  哈罗:

  不文明用车,海南5000余单车用户被冻结账户

  据哈罗单车海南区域相关负责人透露,哈罗单车自2017年11月进入海南投放运营以来,目前在海口投放的单车有21000台,但由于部分市民的不文明行为,部分车辆遭到了人为破坏,根据哈罗单车后台数据显示,海口地区每天的人为破坏率大约为1%左右,三亚地区每天的人为破坏率大约为4%。

  该负责人表示,从今年5月份开始,哈罗单车针对恶意私占车辆的用户进行核实并进行相应处理,系统数据分析发现如果有用户长期使用同一辆车,就会判定为疑似私占车辆,后台会即时对用户发送信息作为提醒,同时疑似私占用户数据会下发给城市端,城市运维人员会在日常工作中进行核实,确认用户私占行为后,平台会对私占车辆的用户冻结或禁封其账户。从5月份至今,海南共有5000余人账户被冻结,其中海口2500余人、三亚1700余人。

  摩拜:在海口投放逾5万辆车,开锁不用扫二维码了

  摩拜单车海南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在海口投放共享单车超过5万辆。该负责人表示,海口的摩拜单车大部分车辆依然能正常运行,破坏的车辆大部分集中在城中村、偏远区域、小区、地库、天然屏障的地点,破坏部分主要有二维码、脚踏板、车篮等。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车辆二维码破坏严重,目前摩拜已经研发出无二维码开锁技术,即用户在蓝牙打开的前提下,进入摩拜单车App或微信小程序,将手机靠近摩拜单车车锁后等待手机与单车连接上信号。当手机震动显示连接后,用户只需点击手机界面上的“开锁”按钮即可解锁车辆。这种新的解锁方式也大大方便了用户在夜间、雨天等环境下解锁单车,这也是行业内首家使用无二维码开锁技术。

 

相关链接:

车满为患倒闭如潮 共享单车为何越骑越少?
报废共享单车堆成山,企业心里有数吗
车辆遭人为破坏严重 中国共享单车撤出曼彻斯特
ofo急于盈利上线视频广告 共享单车陷入“变现焦虑”
为报废共享单车回收处理出良策

 

相关链接:
为报废共享单车回收处理出良策
ofo急于盈利上线视频广告 共享单车陷入“变现焦虑”
车辆遭人为破坏严重 中国共享单车撤出曼彻斯特
报废共享单车堆成山,企业心里有数吗
车满为患倒闭如潮 共享单车为何越骑越少?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沈丽焕]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