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无人便利店在全国遍地开花,赚足噱头。去年8月,海口首家无人便利店也跟随风潮亮相。然而,去年底以来,国内许多城市的无人便利店接连遇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开业不到半年就“夭折” 海口无人便利店有点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16 09:32

  原标题:首家无人便利店开业不到半年就“夭折”记者探访部分店面发现生意冷清

  没啥人气 不够便利

  海口无人便利店有点冷

  近两年,无人便利店在全国遍地开花,赚足噱头。去年8月,海口首家无人便利店也跟随风潮亮相。然而,去年底以来,国内许多城市的无人便利店接连遇冷。海口首家无人便利店也在开业不足半年后歇业,另一家号称全省景区首家的无人便利店也难逃“厄运”。无人便利店,究竟是趋势前沿,还是一种伪需求?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遇冷

  海口首家无人便利店

  不到半年就歇业

  随着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无人经济似乎成为了商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在国内许多城市,无人便利店不断涌现。去年8月,海口首家无人便利店在椰海大道附近的一家商场开业。20平方米左右的便利店内,生活用品、饮品速食,玩具饰品等日常消费品均有售卖,还提供免费wifi和免费手机充电站。

  一个月后,在海口白沙门公园,全省首家景区无人便利店也高调开业。面积虽不大,但商品种类多达400余种,24小时对外开放,市民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可选购。彼时,工作人员称,后期商品种类将会逐渐增加到500多种,年内计划开20家分店。

  无人便利店引来众多市民好奇,纷纷前往“尝鲜”,但这种新奇却并没有持续多久。据了解,位于椰海大道某商场内的首家无人便利店在今年春节前便已经关门了。附近其他商铺的老板告诉记者,刚开业的时候,每天都有很多市民进店,一时间门庭若市。但后来,顾客就越来越少了。

  而位于海口白沙门公园内的无人便利店也早已不见了踪影。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人便利店“开业后没多久就关门了。”

  走访

  记者等了近40分钟

  才来了一位顾客

  两家带有“首家”标签的无人便利店都关门了,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记者了解发现,目前海口仍有几家无人便利店正常营业,但生意依然稍显冷清。

  10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口海甸二东路上的一家无人便利店,该无人便利店正常营业。记者按照门上张贴的开门操作指示,用手机扫码开门进店,店里的商品摆放整齐,购买商品后可正常扫码付款。随后,记者在无人便利店外守候了近40分钟,才等来了另一位顾客。

  “就在小区门口,刚好路过要买点东西就进来了,有时候半夜想买点零食也会到这里买。”这名90后女孩告诉记者,虽然方便,但她来购物的频率并不高,一周顶多光顾两三回。

  而在和平大道上,一家大型商场停车场外也有一家正常营业的无人便利店。记者在附近等候了十多分钟后,看到有一位顾客准备进店购物,但用手机扫码后,店门却无法打开。其反复试过两三次后,店门依然没打开,最后只好离去。记者又在门外守候了20分钟,未见有顾客光顾。

  通过在导航APP上搜索,记者发现,目前海口共标记有4家无人便利店,但其中一家已经关闭,仅剩三家无人便利店。

  消费者:

  不太便利无价格优势

  对于无人便利店,消费者的看法如何?“确实是方便,尤其是在深夜想买东西时,很多店都关门了,但无人便利店却是24小时营业,随时都能买得到。”海口市民罗先生认为,除了方便,在无人便利店购物还避免了听导购员的唠叨。

  不过,也有一些消费者有不同看法。“我觉得有人和无人没有多大区别,有人的店现在扫码支付也很方便,有问题还可以直接问。”曾在无人便利店消费过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当下不少人光顾无人便利店更多是出于好奇,“每次进店还需要扫码开门,并没有比有人便利店方便太多。尤其对于一些老年人而言,无人便利店反而更不方便。”

  在大多数消费者看来,与便捷性相比,店内商品价格才是最重要的。一家大型超市的门店经理表示,如果无人便利店商品的价格优势明显,商品更丰富一些,一定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成为回头客。“现在很多地方都有自助售货机,但大多数人还是喜欢到传统便利店购物,商品没有价格优势是一个重要原因。”

  运营商家:

  年轻顾客多未来可期

  海口首家无人便利店运营方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店关门并不是因为经营不善,主要原因是需要进行设备升级,但店铺格局无法满足新设备的安装条件。

  至于其他无人便利店的运营情况,该负责人表示,这些店每天都有入账,运营情况好一些的每月营业额有三四千元。而根据系统后台数据显示,无人便利店每天的运营高峰一般出现在下午5点以后,其余时间顾客相对较少,主要的顾客群体是年轻人。

  该负责人坦言,无人便利店的技术成本太高。据悉,无人便利店是一个高度集成多项高科技产品,核心技术为RFID结算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

  有业内人士指出,无人便利店的监控系统成本相对较高,即使节约了人力成本,但补不上系统的成本,店内商品主要以零售为主。而且无人便利店只做到了收款以及安保工作,其他的例如上货理货还是得由人工来完成,程序并不够完善,还未真正实现到“无人”的程度。

  不过,对于无人便利店的未来,运营方还是充满信心。该负责人认为,无人便利店是否盈利,与地段、营业面积和产品有很大关系。“只要在选址和产品上下足功夫,无人便利店的利润会比传统便利店高。”

 

 

相关链接:

无人便利店亮相北京街头:标准是比当地便利店要便宜
海南首家景区无人便利店落户白沙门公园
海口首家景区无人便利店落户白沙门公园

 

相关链接:
海口首家景区无人便利店落户白沙门公园
海南首家景区无人便利店落户白沙门公园
无人便利店亮相北京街头:标准是比当地便利店要便宜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张宏波]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