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祥表示,海口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过程中,通过加大湿地保护、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湿地法规,不仅让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湿地的重要性,也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贡献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湿地保护应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访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副院长张明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24 09:30

  政府的高度重视,将好的想法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加强宣传教育,发动全民共同参与湿地保护;在湿地总体规划中,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作用,让湿地保护率和湿地生态状况得到良好的改善……23日,国家湿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副院长张明祥教授在《湿地公约》第13届缔约方大会中国边会上,和与会嘉宾分享了海口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张明祥表示,海口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过程中,通过加大湿地保护、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湿地法规,不仅让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湿地的重要性,也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贡献力量。

  海口湿地资源独具特色

  湿地号称“地球之肾”,它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的三大生态系统,是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的一个重要生态屏障,也是自然界最富有生产力和生物多样性的一个生态系统。湿地在维护生物安全、水资源安全、粮食安全方面也具有重要作用。

  “过去海口就被称为水城,表明我们海口的水资源很丰富,被水所环绕。”作为海口市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明祥对海口乃至海南的湿地生态环境十分熟悉。他说,海口地处海南北部,北濒琼州海峡,主要河流有17条,海南省最大河流南渡江穿城而过,是个依河傍海、逐水而立的城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海口湿地的独特性。海口既有典型的海岛生态系统,又有独特的热带火山熔岩湿地。

  张明祥介绍,海口市湿地资源空间结构格局可以归纳为,一轴(南渡江)、一带(近海与海岸带)、两区(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羊山湿地多用途管理区)、多点(潭丰洋、那央湿地、铁炉水库等散点分布的重要湿地斑块)。海口市有湿地资源43.6万亩,全市湿地率达12.7%,有滨海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等4个湿地类及11个湿地型。

  “海口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不仅湿地资源丰富,还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张明祥以东寨港为例,全国有38种红树林物种,东寨港就有37种,称得上是“中国红树林的物种基因库”,东寨港保护区还被列入中国首批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羊山湿地作为热带地区的火山熔岩湿地,内含稻田、泉水、湖泊以及沼泽等,湿地类型丰富,堪称“湿地博物馆”。

  湿地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湿地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张明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湿地面积仅占地表面积的6%,但却支持了全球23%以上的物种数量。湿地植物生产量是陆地生态系统的3.5倍,比小麦地高8倍。

  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系统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指在一定时间和一定地区所有生物物种及其遗传变异和生态系统的复杂总称,包括遗传(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和景观生物多样性四个层次。生物多样性为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药物、燃料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大量的工业原料,维护了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并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张明祥说,湿地维护着生物安全,许多海洋水生动物需要借助淡水湿地完成产卵并度过幼年期,许多迁徙鸟类依赖湿地完成其生命循坏中的重要时段。所以,湿地被誉为“生物超市”和“物种基因库”。海口湿地面积虽然不大,但生物多样性丰富。据统计,海口拥有湿地脊椎动物514种,占全国22%,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脸琵鹭、黄嘴白鹭、虎纹蛙等14种;湿地维管束植物439种,占全国的20%,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水菜花、水蕨和野生稻以及濒危植物水角。“水菜花和水角号称‘中国只有海南有,海南只有羊山有’,目前仅见分布于琼北火山熔岩湿地。”

  “除了在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安全方面,湿地还在粮食安全和水质安全方面、减缓气候变化、防洪减灾等方面都有益处。”张明祥说,湿地的益处有些方面比较大,市民体会不到,但是湿地能够为人类提供水稻、水产品,在湿地中观光、旅游和健身,这些都是每个人能切身体会到的。

  湿地保护应结合乡村振兴战略

  “海口经过国际湿地城市创建这个过程,已经打好了良好的湿地保护和修复的基础,下一步,应该因地制宜,根据科学的规划进行湿地保护和修复,同时还要加强湿地的合理利用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张明祥指出,如何通过湿地保护和修复提升周边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并与乡村振兴战略充分结合起来,是海口下一步面临的挑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张明祥说,生态旅游、湿地农业、乡村观光旅游等湿地产业发展能够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龙头和载体。通过创造性地发展小微湿地等特色产业,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打造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张明祥以“水盈为洋,水退为田;成田种稻,为洋养鱼”的新旧沟为例,这个具有浓厚的田洋文化的湿地保护小区,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佳位点。

  在建设乡村小微湿地方面,张明祥建议,在进行景观分析、水系分析、文化特点分析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合理规划利用湿地,拓展乡村生态旅游业、生态农业,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利用乡村小微湿地集中处理农村生活污水,促进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助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他指出,把湿地保护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让居住在湿地周边的居民参与到湿地保护中来,以湿地公园为依托,引导贫困户有参与到湿地公园建设中,开展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生态旅游,拓宽增收致富的渠道,让他们享受到湿地带来的福利,激发他们保护湿地的意愿。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关注:海口湿地 绿沁于心
《光明日报》头版聚焦海口:城市与湿地和谐共生
《经济日报》关注海口: 大步迈向国际湿地城市
“湿地海口”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

 

相关链接:
“湿地海口”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
《国际湿地公约》第13届缔约方大会在迪拜开幕 中国边会嘉宾点赞海口湿地经验
《光明日报》头版聚焦海口:城市与湿地和谐共生
《人民日报》关注:海口湿地 绿沁于心
《经济日报》关注海口:大步迈向国际湿地城市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