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南湾学校校长在校门口劝阻家长帮孩子背书包一事在网上热传。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相关视频,立即被顶上了微博热门榜单首位,瞬间获得近6万的转发量及近8万条评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9成受访小学生书包动辄10多斤 看“聪明”家长如何“瘦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26 12:05

原标题:海口9成受访小学生书包动辄10多斤,普遍超重 热议●“家长该不该帮孩子背书包”? ●学业负担重,减负要从书包开始

肩负“重担”

看“聪明”家长如何“瘦包”

家长抱着孩子帮背书包。

上小学六年级的她,体重68斤,书包重12斤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南湾学校校长在校门口劝阻家长帮孩子背书包一事在网上热传。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相关视频,立即被顶上了微博热门榜单首位,瞬间获得近6万的转发量及近8万条评论。

  家长为孩子背书包,一件小事情却引起了大讨论,海口很多家长也加入热议。记者调查发现,受访的8成家长会帮孩子背书包,其中4成家长几乎每天帮孩子背书包。家长们普遍反映,孩子的书包太重,不得不帮孩子背。那么,孩子的书包到底有多重?是否有更好解决办法?

  记者 黄婷/文 陈卫东/图

  调查

  4成家长每天会帮孩子背书包

  “把书包给我!”这是25日下午放学时分,海口滨海九小校门口许多家长见到孩子的第一句话。有些孩子甚至不用家长提醒,主动把书包扔给家长。这一幕,每天在其他学校也在上演。

  近日,南国都市报随机发放调查问卷发现,4成家长习惯性帮孩子背书包。在受访的104位家长中,有43位(占41%)家长表示,几乎每天帮孩子背书包;约40%的家长表示偶尔帮孩子背书包,仅有19%的家长表示,几乎从不帮孩子背书包。

  家长

  “孩子书包太重,不忍心”

  与不到两成家长让孩子自己背书包形成对比的是,过半家长支持深圳市龙岗区南湾学校校长阻止家长帮孩子背书包的做法。在南国都市报记者面向104位家长的随机调查中,受访家长中52%的人认为,让孩子背书包能锻炼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

  既然家长意识到让孩子自己背书包的好处,为何仍要帮孩子背书包?“孩子的书包太重了,不忍心不帮忙!”采访中,很多小学生家长如是说。在84位帮孩子背书包的受访家长中,73位(占87%)表示,因为书包太重,担心对孩子身体不好,而选择帮忙背包。另外有少部分家长表示,习惯帮孩子背包,没有多想其他。

  实测

  受访9成小学生书包超重

  学生的书包到底有多重?24日17时许,记者在海南白驹学校门口随机找到一些学生进行了现场测量。

  记者首先测量了一名小学一年级男生的书包,用秤一称,结果显示为6.72斤。记者发现,这名小学生的书包里一共有14本书(包括课本、同步练习册等)、4个作业簿和文具盒、空水瓶。“孩子今天还把水给喝完了,要是平时装着满满一瓶水,更重。”学生家长邓先生表示,孩子每天上下学的书包都由他帮忙拿着。“太重了,我们大人背着都不轻松,孩子根本背不动。”邓先生说。

  随后,记者又测量了几名三年级学生的书包,其中,最重的13斤,最轻的9斤左右。

  小学六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则因人而异。其中两位女生,一位书包重量11斤多,另一位则4斤多。“我习惯把书都带回家,今天只带了一部分书,还有一部分书没带。”背着11斤重书包的女生说。而书包只有4斤重的女生则表示,当天她只带了需要完成的作业课本,其他的书一概没带。

  记者调查发现,小学生的书包动辄10多斤,普遍超重。国内外专家研究表明,书包重量不应超过孩子体重的10%。记者询问受访学生的体重并计算发现,21名学生中,仅有2名学生的书包未超重,也就是说约90%的受访学生书包超重。

  探因

  深层原因:学业负担重

  采访中,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学业负担重,每天家庭作业多,导致书包超负荷,呼吁学校为学生减负。

  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受访的104位家长中,约66%的家长表示,孩子每天作业需花1个多小时完成。而根据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规定指出,小学中、高年级只能布置语文、数学两科课外作业。作业总量中年级每天不超过30分钟,高年级不超过45分钟。

  在调查问卷中关于“解决家长为孩子背书包问题”的建议上,众多家长给出的答案是“为孩子减负”。家长们表示,减负已经喊了多年,却一直不见成效,希望教育行部门从孩子的书包抓起,着力为学生减负。

  经验

  不防借鉴下“聪明”家长的做法

  采访中,有近2成家长几乎从不帮孩子背书包,其中有一些家长的好做法值得借鉴。记者整理一些家长做法,供其他家长参考。

  根据课程整理书包,只带需要的书

  周女士的儿子是海南白驹学校一年级学生,儿子刚上一年级时,她根据课程表,为孩子准备第二天需要的课本和练习册带回学校,其他书则留在家里。经过两天的演示,周女士让儿子每天睡前自己整理书包,放学后,儿子也根据课表整理书包,只带当天需要的书回家。如今,周女士的儿子每天只带几本书往返,书包重量大约3斤左右,孩子自己背着并无压力。

  拿出一部分书,再让孩子自己背书包

  “老师不让把书放教室”“把部分书放在家里,老师突然调课怎么办?”“作业多,大部分书必须要带。”面对周女士的做法,一些家长可能表示不可行。那么,家长们不妨参考下家长林女士的做法。

  林女士的儿子是海口二十五小四年级学生,他习惯每天把所有书本带回家。考虑到孩子书包超重,却又不想错过通过背书包锻炼孩子的机会,林女士想了个办法:每天送孩子上下学时,她会取出一部分书,然后将书包交给儿子,由他自己背着。“我每天帮孩子分担一些,这样既不会损害他的身体,也锻炼了他独立自主的能力。”林女士说,多年坚持下来,儿子已经习惯自己背书包,有时,她帮儿子背书包,儿子还不答应。

  提醒

  肩上超负荷不利孩子发育

  抛开学生学业负担等深层次问题。在现有状况下,孩子们书包超重有何危害?

  海南省保健院儿童遗传代谢内分泌科主任黄晓燕表示,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若背负过重的书包或肩上长时间负重对身体不利。她表示,首先,超重书包压迫腰椎,容易导致学生腰椎侧弯。若负重长时间行走,会对孩子的全身骨骼发育造成不良影响,不利于长个子。

 

相关链接:

学生书包也偷?海口一小学生书包因“老气”被窃贼偷走
为学生安全成长护航 安全教育成海口学校开学主旋律
海口铁警走进课堂宣传铁路安全 为学生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海口秀英区培训食堂食品安全 学生寄宿点负责人等287人参加
青春共卫湿地 海口11支学生队伍交流暑期实践成果

 

相关链接:
学生书包也偷?海口一小学生书包因“老气”被窃贼偷走
青春共卫湿地 海口11支学生队伍交流暑期实践成果
海口铁警走进课堂宣传铁路安全 为学生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为学生安全成长护航 安全教育成海口学校开学主旋律
海口秀英区培训食堂食品安全 学生寄宿点负责人等287人参加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黄婷 陈卫东]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