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路口,三角棱形的城堡高高矗立,温江区司法局独创的“法韵温江”标志下写着“星期8小镇法治体验馆”。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从灌输到互动 青少年法治教育“玩”起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11 08:33

  青少年法治教育“玩”起来

  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有一座法治主题儿童职业体验馆。

  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路口,三角棱形的城堡高高矗立,温江区司法局独创的“法韵温江”标志下写着“星期8小镇法治体验馆”。在这座充满童话色彩的城堡里,40个小展馆为孩子提供了扮演各类社会职业、成为守法用法小公民的机会。

  我国普法之路已步入第七个五年。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将法治融入社会?温江区司法局一直在探索实践。作为法治主题儿童职业体验馆的创建者,温江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是全国少见的普法方式,可复制可推广”。

  为儿童打造模拟法律世界

  2015年12月18日,“星期8小镇法治体验馆”开馆。温江司法局与“星期8小镇”在这联手为儿童打造了一个模拟的法律世界。

  小镇广场上,雕塑景观林林总总,穿着不同职业制服的卡通人物神采飞扬,将儿童喜欢的东西一网打尽。“妈妈,看!好多卡通娃娃,彩色走廊好漂亮,上面还有故事……”广场中名为“法融人生”的彩色走廊最吸引孩子们眼光,此走廊专门介绍普及了对人的一生中每个阶段有重大影响的法律。不少小朋友和家长在广场游玩拍照,并发上微博微信,与更多的人分享这个“新奇的法治趣味乐园”。

  普法宣传在人们心目中一直难以摆脱枯燥刻板的印象,由政府部门单向进行填鸭式的教育往往事倍功半。但走进“星期8小镇法治体验馆”,完全气象一新,普法教育变身互动式参与体验。只见孩子们有的在点阅多媒体问答机,有的在看法治漫画,还有的在警察局、消防局、模拟法庭、儿童医院等40个职业体验馆一边扮演职业角色一边听老师讲解职业法律小知识。

  今后,“星期8小镇”还打算开辟一块新空间,将法律互动从平面延伸到3D。“把VR技术和裸眼3D技术用在法律宣传上,我想在国内我们很可能是第一家。”“星期8小镇”负责人说。

  把普法目光聚焦于青少年

  中国政法大学曾开展过一次青少年法治素养的调查,发出大约5000份的问卷。调查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对于法律的认知一直处在摇摆状态。12岁至13岁这个阶段的孩子刑事责任认知程度最低,可谓“危险的12岁和13岁”。

  从1985年起,我国全民普法活动开展已有30多年,致力于贯彻“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和法律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心理学角度讲,一个孩子六七岁时可能就已经形成了基本的社会观、人生观或者价值观。如何有针对地帮助孩子们度过“危险的12岁和13岁”,温江区司法局局长李泉认为,“法治体验馆的成立恰恰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体验成长、感悟法韵的梦想空间。”

  一名家长自从带了女儿到法治体验馆后,每次开车到路口,都会被女儿贴心地提醒“不要闯红灯哦”给萌到。他由衷地说,“慢慢地,我的交通规则意识也更强了,谢谢法治体验馆。”这些受到普法教育的3岁至13岁孩童,正通过“孩子—家长—社会”的链条将法治观念辐射开去。

  据介绍,“星期8小镇法治体验馆”开馆之初的日均游客量,相比西安、武汉、宜昌等地同类场馆高出30%。

  青少年普法从灌输变互动

  “我们就是要做互动!”李泉说。

  在法治体验馆开馆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温江区司法局在项目策划上开足了脑筋。他们向数十家企业、20余所学校和上千名学生家长招集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金点子”。最终,上海童梦成都公司围绕“圆成长梦想”为主题,以法治精神引领职业体验的“法治体验馆”项目方案与温江司法局的雄心壮志一拍即合。

  “星期8小镇法治体验馆”还创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引入社会力量进行法治宣传。温江区司法局将上海童梦成都公司的“法治体验馆”项目申报为市、区民生工程,两方合力促成公益普法上台阶。“青少年法治教育元素融入体验项目后,我们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明显提高,企业文化内涵更加丰富,盈利增长,综合效益远远超过预期。”体验馆负责人说,小镇新颖的互动普法模式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现今,“星期8小镇法治体验馆”作为温江区司法局的法治教育基地,除供游客参观外,还积极与学校、机关、群团组织联合举行形式多样的开放日活动。附近的中小学校常将这作为春游的好去处,而温江区公安分局等单位也会选择在此为中小学生举办安全教育讲座,同时“法律先行主题活动”“五分钟普法小课堂”等环节巧妙贯穿活动全程登。

  据悉,上海、武汉、厦门等地已上门取经,打算复制。   记者 马利民 通讯员 简 华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马利民]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