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全面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出台《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全力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让城乡居民就近享受安全、有效、经济、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2018年底,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项目和仪器设备招投标工作全面启动,明年投入使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构建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 海南年底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19 10:03

  海口网11月19日消息(记者钟圆圆)近日,海南全面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出台《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全力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让城乡居民就近享受安全、有效、经济、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2018年底,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项目和仪器设备招投标工作全面启动,明年投入使用。

  乡镇医疗机构成建设重点 2019年将投入使用

  《计划》指出,2019年底,各市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设备购置到位率达到100%,信息化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到2020年,建成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完善、基础设施全面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服务流程优化、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全面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按照《计划》要求,海南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中,重点开展基建、医疗设备设施配置、人员规范配备、机构形象设计规范、信息化建设、卫生院急救站建设和机构运行保障。基础建设项目包括乡镇卫生院、门诊部、其它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行政村卫生室,其中,卫生院、门诊部和其它医院的业务用房按每千服务人口设置1.2张床,每床位建筑面积60~80平方米计算。

  统一配备医疗设备 乡镇远程医疗明年全覆盖

  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配齐大三件,即数字化医用X射线系统(DR)、彩色多普勒超声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小三件,即全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尿液分析和十二导联心电图机;急救室设备六件及其它基本配备设备。一般卫生院、其它基层医院、卫生院门诊部配齐小三件。卫生院、村卫生室至少配备一件便携式除颤仪。

  到2019年,海南将实现乡镇中心卫生院远程医疗全覆盖,边远地区一般卫生院远程会诊、远程心电全覆盖。同时,建立预检分诊、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和微信支付、预约挂号、就诊叫号等信息化便民措施,所有卫生院实现使用电子病历系统,电子病历100%共享。

  一般卫生院每万服务人口全科医师不少于2人,除村卫生室外,政府主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数不低于全院职工总数的80%。2020年,在一般卫生院,辖区内每万服务人口注册全科医师数不少于2人,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达到50%以上,执业(助理)医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达到50%以上,1名中级执业护士;至少有1名中级及以上职称医师、1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

 

 

 

相关链接:

三亚计划至2020年建成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
海南省出台心理健康服务指导意见
海口团省人大代表:医疗健康服务要与国际标准接轨
专家呼吁保险机构淡化“逐利性” 提供健康服务管理让“重疾不重”

 

相关链接:
专家呼吁保险机构淡化“逐利性” 提供健康服务管理让“重疾不重”
海口团省人大代表:医疗健康服务要与国际标准接轨
海南省出台心理健康服务指导意见
三亚计划至2020年建成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见习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