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记者走进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村内道路宽敞整洁,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党建引领发展力促脱贫攻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29 07:12

  原标题: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

  党建引领发展 力促脱贫攻坚

  11月28日,记者走进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村内道路宽敞整洁,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提到这几年来村里的变化,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过去的雅秀村却并不富裕,由于整村基础设施薄弱,人均收入低,贫困人口较多,被列入海口市“十三五整村推进贫困村”。近年来,村党支部坚持以“抓党建、聚合力、谋发展、暖民心”为核心思路,脱贫攻坚的重大使命在每个党支部成员心中深深植根。这个历经千百年的古村落再次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党员干部带领全村发展

  从昔日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到如今村民信赖的致富主心骨,这是对于雅秀村党支部最好的肯定。这一切的背后,则是党员干部撸起袖子抓党建的内在质变。在优化干部队伍方面,我市通过精准选派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机关干部作为第一书记,战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党员干部如何发挥带动作用,让村民积极主动寻找门路实现脱贫?2016年,驻村第一书记张萍上任后,利用换届选举的契机,让年轻有为的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入选村“两委”班子,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整体素质。党员干部通过抓党建、学政策、带头干、理思路,规范组织生活、落实坐班制、便民代办服务等制度,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发展党员队伍方面,雅秀村在贫困户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引导和培养贫困户向党组织靠拢。自2017年至今,村党支部从贫困户中吸收发展了3名新党员。今年7月份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脱贫户蔡笃林告诉记者,2016年在政府的帮扶下,他很快脱贫,2017年和其他贫困户成立养羊合作社,抱团取暖发展经济,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入党对我来说是一件大喜事,我会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合作社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蔡笃林说。

  产业帮扶创造“真金白银”

  以前,雅秀村大多数村民发展生产的观念落后、技术水平低下、农业基础薄弱,不少村民外出打工,导致一些土地撂荒多年。为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雅秀村一方面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542.8万元用于硬化田间道路,修缮村庄道路、建设深水井、村内自来水管和村级文化室;另一方面,深入调查摸底,根据贫困户各自的特点制定了一户一册的帮扶计划。定期组织贫困户参加脱贫致富电视夜校,邀请种植专家为贫困户传授科学种养经验和技术,充分利用羊山地区地形优势,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同时,积极引进光伏产业,建设60千伏光伏发电项目,并用心打造冷泉和采摘旅游项目,开展“花园村庄、庭院经济”新型模式建设美丽乡村,进一步为贫困户理清了发展之路。

  有了得力的党组织、清晰的发展思路,雅秀村的脱贫致富路变得水到渠成。两年的时间里,雅秀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在“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新型产业模式下,饲养的数百只冷泉黑山羊也将在年底出栏,仅此一项,就能为82户贫困户带来每年2000-3000元的分红。而60千伏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4万-7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雅秀村党支部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通过爱心义卖、“夜校集市”等模式,让贫困户的农产品变成了手中的真金白银,单是“夜校集市”,就给贫困户增加了4.8万元的收入。“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夯实基层党建,为脱贫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张萍坚定地说。

 

 

相关链接:

助力精准扶贫 海口琼山区走进甲子镇举办职工技能培训班
海口琼山区红旗镇入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
销售32万余元!海口琼山区扶贫电视夜校·周末集市正式开市

 

相关链接:
销售32万余元!海口琼山区扶贫电视夜校·周末集市正式开市
海口琼山区红旗镇入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
助力精准扶贫 海口琼山区走进甲子镇举办职工技能培训班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 林先锋 许晶亮]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