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从市区出发,驱车沿着海文高速一路疾驰,30多分钟的车程后便来到了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简约别致的南洋风情扑面而来,美丽整洁的镇容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内外兼修焕新颜 海口大致坡小镇劲吹南洋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06 10:16

  问需于民 打造便民镇墟

  走进大致坡镇农贸市场,地面干净清爽,摊位整齐有序,功能分区清晰,设置了水产、熟食、果蔬等摊位。之前杂乱无序的流动摊贩已不见了踪影,乱搭乱建的篷布全部拆除,整个市场一派规范有序的景象。

  “市场变化太大了,就像是新建的一样。”60岁的符秀玲每天早上都会去买菜,镇墟市场改造的变化,她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以前一到下雨天,市场坑洼的地面经常积水,买菜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溅一身水,改造后这些烦恼都没有了。”

  “改造市场,刻不容缓。这是居民共同的心声。”在2016年11月镇墟改造开工前,杨于森组织了由镇村干部组成的多支“民意征集小分队”,挨家挨户上门征求镇墟居民和商铺经营者的意见,争取他们对工程的配合和支持,为施工清除潜在的“障碍”。

  大致坡农贸市场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建的,使用20多年一直没怎么进行改造,虽然买菜的人一直都不少,但是周边的乱搭乱建也越来越多,占道经营的摊贩屡见不鲜,市场内光线很暗,垃圾乱扔,气味难闻,基础设施破损严重。

  大致坡镇,老人悠闲地坐在廊道下。李天平 摄

  为此,大致坡镇墟改造将农贸市场提质升级纳入到优先重点推进的工程,从内到外全面提升市场服务功能。内部,硬化平整过道路面,完善排水排污设施,修缮照明设备,对摊位分区设置,改造提升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站等配套设施,逐个提升了硬件。外部,拆除违建,合理划分停车、农民直销区等功能区,让附近居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喜欢到市场买菜。

  大致坡镇农贸市场改造坚持高标准,严格遵循海口出台的镇墟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设计标准。“我们严格对标,问需于民,不断完善设计方案,确保改造精细化,符合居民和摊主需求。”杨于森介绍,市场改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使用卫生、设施完善、采光通风良好、交通便利、排水顺畅、环境优美的原则,结合海口地区的气候特点,凸显海南地方风情特色。同时,合理经济地统筹同步推进市场周边的路面设施、消防通道、市政管线、公共设施、停车场及相邻的城市园林绿化设施,并将升级改造工程和周边环境整治同步实施。

相关链接:
海口南洋风格的骑楼:中西建筑交融的写意画
【海口网·直击海口美食街】南洋风情迷人,骑楼老街引得游人醉
海南文昌文南街:充满南洋风情的百年老街
街头漫步感受南洋风情 游客雨后逛海口骑楼老街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梁崇平 刘平] [编辑:见习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