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走进海口市义龙中学,该校德育处主任王素霞介绍,禁毒工作已成为学校的日常,禁毒宣传已经融入到每个班的学习中,去年学校还荣获了“海口市教育局禁毒三年大会战先进单位”和“海南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光荣称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认识毒品危害 海口教育系统多举措筑牢校园禁毒防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06 10:49

  原标题:树立预防教育 建立长效机制

  海口市教育系统多举措筑牢校园禁毒防线

  “学校十分重视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禁毒手抄报等,让全校师生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近日,记者走进海口市义龙中学,该校德育处主任王素霞介绍,禁毒工作已成为学校的日常,禁毒宣传已经融入到每个班的学习中,去年学校还荣获了“海口市教育局禁毒三年大会战先进单位”和“海南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光荣称号。

  今年是海口市教育局禁毒三年大会战的决战之年,市教育局立足工作实际,坚持省市禁毒委正确领导,积极贯彻落实各级禁毒会议和文件精神,牢固树立预防教育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意识,强化责任主体与形成联动协作相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推动禁毒措施落实,围绕年度禁毒工作目标任务,全面推进禁毒工作不断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优秀典型带动 效果突出

  2016年至今,海口市灵山中学、海口市白驹学校等35所学校荣获“海口市教育局禁毒三年大会战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琼山华侨中学等被授予“海南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海口市第七中学、海口市府城中学,被评为全国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

  一批批禁毒宣传优秀学校的涌现,不仅为禁毒工作树立了典型、鼓舞了士气,还能有效地推广禁毒经验,以点带面带动更多教育工作者和学校加入禁毒工作行列。在海口市灵山中学校园内,学校设置了各类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禁毒宣传图片展示,让全校师生进一步领悟了防毒禁毒工作的紧迫感与责任感。该校还通过开展以禁毒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组织学生观看校禁毒展览馆等形式,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毒品常识、毒品的危害,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毒品的诱惑。

  宣传方式多样 深入彻底

  随着禁毒工作的开展,不同时代的青少年,也呈现着不同的心理特征。“以前开展禁毒工作,多采用传统的课堂说教方式。如今的禁毒宣传工作则结合不同人群特点,进一步拓展渠道。”海口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主任肖祥海表示。

  近年来,海口市各中小学校普遍落实4个课时和“五个一”的毒品预防教育,保持了“学校无毒品,学生不吸毒”的目标记录。同时,市教育局通过下发文件、召开动员会等方式,对全市中小学禁毒教育工作作具体部署,要求学校将禁毒教育与学生德育教育、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和法制教育等结合起来,并针对学生心理、生理和认知特点,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禁毒宣传预防工作,切实让学生“识毒、明毒、拒毒”。

  海口各学校根据部署,拓宽教育渠道,创新教育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禁毒教育活动。目前,海口各校已把禁毒教育纳入课时、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师资和教材。每年安排2课时,由专兼职教师上课,基本做到每个学校禁毒教材全覆盖。

  在海口市第27小学,禁毒教育课已成为每个班的必修课,老师通过投影仪播放常见毒品的图样,让同学们形象直观地认识各类毒品,了解毒品的危害。 该校还设立了禁毒图书角,通过展出各类仿真毒品模型、摆放禁毒书籍等引导学生们远离毒品。

  线上“打卡”学习 反响热烈

  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海口市教育系统积极探索运用新载体、新方法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活动。各校学生只需登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就可自行下载学习禁毒知识。

  “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又称青骄第二课堂,在该平台的资源中心和课程中心,目前已经上线了许多音视频及课件,从小学五年级到高二,按照不同的年级类别安排包括了解毒品的危害、常见毒品的识别以及掌握禁毒法律、积极参与禁毒等内容,由浅入深地介绍禁毒的相关知识。”肖祥海介绍。

  目前,海口各校学生已经基本完成了在线学习,学校的参与率和学生的参加率已达到100%,在2018年市教育局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中,我市参与人数、活跃指数均名列全省前茅。“我们要利用现代化设备,让师生们更具体、更生动地学到禁毒知识。同时,通过竞赛活动,带动家长共同提高禁毒意识和拒毒防毒能力。”肖祥海表示。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禁毒教育进校园 师生庄严宣誓远离毒品
法律知识进万家 海口秀英区开展国家宪法日暨禁毒宣传活动
我市举办国家宪法日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主题宣传活动

 

相关链接:
我市举办国家宪法日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主题宣传活动
法律知识进万家 海口秀英区开展国家宪法日暨禁毒宣传活动
海口龙华区禁毒教育进校园 师生庄严宣誓远离毒品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刘骄骄] [编辑:见习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