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晚的三亚海棠湾星光璀璨,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在这里举行。海南以一场浓墨重彩的高规格闭幕式为中外电影业再添星火。众多国内外著名电影人相聚海滨,在海天之间,共同见证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华丽闭幕,共享电影节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与世界对话 海南亮出文化新名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17 09:14

  原标题: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举办20余场文化活动,展映电影百余场次

  与世界对话 海南亮出文化新名片

  12月16日晚,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在三亚海棠湾举行。图为闭幕式晚会结束时,全体演员登台谢幕,焰火在夜空中绽放。本报记者 武威 摄

  12月16日晚的三亚海棠湾星光璀璨,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在这里举行。海南以一场浓墨重彩的高规格闭幕式为中外电影业再添星火。众多国内外著名电影人相聚海滨,在海天之间,共同见证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华丽闭幕,共享电影节成果。

  这个冬季的海南因光影艺术而变得格外耀眼。

  12月9日至16日,由海南省政府主办、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汇聚了中外数百位演员、导演、影评人、行业企业和机构代表。短短8天时间里,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国际影展为影迷和公众献上了百余场次的电影展映;包括“大师嘉年华”“国际电影节主席论坛”等在内的国际电影论坛、中国电影市场2019年新片推介会、首届全国拍摄景点推介大展等活动吸引了大量媒体和公众的关注,浓郁的电影艺术氛围搅热琼岛。

  透过电影与世界对话。本届电影节自策划之初就坚持探索“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的电影节发展新模式,打造具有国际性、学术性、大众性的永不落幕的国际电影节。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但海南借力这一全新国际性文化平台与品牌,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培育电影消费新业态、新热点的征程才刚刚开启……

  打造又一开放窗口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支持海南举办国际电影节。

  与世界对话,年轻、时尚的海南岛就要发挥优势,搭建对话平台,打造开放的展示窗口。

  从今年6月开始筹划到12月16日圆满闭幕,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关心、支持和推动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海南以这样一场光影盛会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增添文化风采,展示海南在文化领域开放的新姿态,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国际化与专业性是打造电影节这一文化交流平台的关键所在。

  努里·比格·锡兰、约翰尼·德普、阿米尔·汗等众多国际著名电影人纷纷参与这一崭新的国际电影节,在多场“大师嘉年华”活动中,他们不仅与大众分享创作心得,也积极参与讨论世界影业的发展方向。

  在国际制片人论坛上,来自美国、德国的多位电影制片人关注电影产业的良性发展方式;在国际电影节主席论坛上,多个国际电影节的相关负责人探讨电影艺术性与商业性的平衡……参加电影节的多位电影人表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在全球影人的关注和支持下成长为具有代表性的国际文化品牌。

  搭建全新交流平台

  意大利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法国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和德国的柏林国际电影节这三大国际电影节以不同的侧重关注着全球电影业的发展与走向。

  而在国际旅游岛举办的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则通过东西交流、中外交融聚焦全球影业不断迸发的生机与活力。

  在青年导演与国际电影节主席圆桌会上,来自亚洲的多位青年导演同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产业总监凯瑟琳·德鲁姆、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执行总监贝琪·斯托凯蒂等电影节负责人谈论亚洲新锐电影在更多国际电影节上的亮相。

  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顾问及前总监高思雅认为,海南的地理优势决定了它可以举办一个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的电影节。

  海南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选择通过电影这一媒介与世界对话,积极推动多元国际电影文化交流。

  在本届电影节的国际影展环节,既有《北极》《父子之路》等多部在亚洲或全球范围内首映的外国影片,也有展示中国国粹艺术的京剧电影,还有展示海南本土电影人创作成果的“海角短片集”“天涯短片集”。

  借国际文化平台讲好海南故事。极具海南特色的开闭幕式向国内外宾客展示海岛魅力。海南特色元素让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变得更加靓丽。

  铺就产业发展之路

  伴随着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中国电影业进入了发展黄金期。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电影产业的发展不仅仅体现在银幕数量、票房这些终端指标上,更体现在全产业链的发展成熟度上。

  电影节的“永不落幕”取决于全产业链的发展程度。电影产业蓬勃发展所营造出的浓郁电影氛围对海南打造“电影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海南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过程中,也正在着力发展诸如电影产业这样的“绿色”文化产业。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除了展示电影本身的魅力外,也注重强化电影节所延伸出的产业服务功能,切实推动电影上下游产业合作。

  作为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创新环节之一,为期一周的首届全国拍摄景点推介大展是电影节整合全国各地文旅资源、推动电影产业生态体系建设的一次新尝试。活动邀请到了众多影视行业资深人士推荐家乡景区风光,提升了各大景区知名度。中国电影市场2019年新片推介会帮助片方将优质新电影更直接、更高效地推向市场。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活动结束了,它的成功举办为海南铺就了一条充满机遇的现代文化产业之路,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和发展贡献了文化力量。(本报三亚12月16日电)

 

 

 

相关链接: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圆满闭幕 沈晓明出席闭幕式
《我不是药神》成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荣誉推选单元最大赢家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将突出“海南的”创作理念 “椰树浪花”扮靓晚会舞台
中央媒体看海南|《人民日报》聚焦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12月16日闭幕 CCTV6直播闭幕式

 

相关链接: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12月16日闭幕 CCTV6直播闭幕式
中央媒体看海南|《人民日报》聚焦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将突出“海南的”创作理念 “椰树浪花”扮靓晚会舞台
《我不是药神》成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荣誉推选单元最大赢家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圆满闭幕 沈晓明出席闭幕式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尤梦瑜]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