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辽宁省深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打造诉调对接新机制,先后确立18个诉调对接示范法院,128家法院建立了诉调对接工作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辽宁建立诉调对接平台化解纠纷逾10万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24 17:40

  新华社沈阳12月24日电(记者范春生)今年以来,辽宁省深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打造诉调对接新机制,先后确立18个诉调对接示范法院,128家法院建立了诉调对接工作机构。目前,法院主导、党政多部门共推的矛盾纠纷化解平台逐渐形成,已有逾10万件纠纷在法庭外化解。

  辽宁的诉调对接平台是按照法院主导建设、各矛盾化解对接主体共享、党委和政府作保证的原则建设。化解的矛盾纠纷主要包括涉及政策性、群体性的重大疑难纠纷,法律关系简单的、标的额较小的、涉及行规行业惯例等专业性知识的、情绪化等类型的民生诉求纠纷,以及申请司法确认的纠纷等三类纠纷。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介绍,对于重大疑难纠纷,通过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化解纠纷合力。对于民生诉求纠纷,则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优势,使纠纷高效、便捷、低成本化解,让群众有获得感。需要司法确认保障调解效力的纠纷,经非诉调解组织调解后,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依法进行司法确认,保障非诉方式的调解效力。如今,省高院已与13家省直单位建立诉调对接机制。

  沈阳市皇姑区法院是全省最早推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法院。院长张立斌说,在2011年就成立网上调解咨询平台,目前平台由街道社区群、机关团体群、中小学校群、商会群及律师群五个群组成,共有群成员近500人。平台运行以来,为矛盾纠纷的及时排查、及时预防、及时化解提供了有效途径。

  据悉,辽宁省有50多个基层法院与道路交通、医疗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组织等联合建立了“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还有一些法院在劳动争议、物业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矛盾多发领域建立了“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诉调对接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泛,效果也愈加明显。

 

 

相关链接:

辽宁国企工资将与效益挂钩
辽宁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促进旅游业发展
辽宁“不设门槛”“一视同仁”鼓励民间投资
辽宁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技术企业中民企超9成

 

相关链接:
辽宁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促进旅游业发展
辽宁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技术企业中民企超9成
辽宁国企工资将与效益挂钩
[来源:新华网] [作者:范春生]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