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6年开始,《咬文嚼字》编辑部每年发布年度“十大语文差错”,至2018年,已连续发布了13次。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年度语文差错”是给语言“定期排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28 08:49

  自2006年开始,《咬文嚼字》编辑部每年发布年度“十大语文差错”,至2018年,已连续发布了13次。

  其近日发布的2018年度“十大语文差错”,很多都是热点事件中出现的一些语文差错。比如,重庆公交车坠江报道中,“口角”的“角”本应读jué,但一些媒体播报中读为jiǎo。对这些人们习以为常甚至弄假成真的语文差错进行纠正,有利于阻止谬种流传,让纠错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比如,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时,其当时的校长在演讲中将“鸿鹄”的“鹄”读成了hào——这一差错或许并不普遍,且事发时已被舆论指出,不能算《咬文嚼字》之功,但这一语文差错的犯错之人是公众人物,事件又引发了公众热议,所以将这一差错列入年度“十大语文差错”也很有意义。对公众人物来说,尤其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要多学习,要知道自己犯的错可能会误导很多人,造成很坏的影响。

  “十大语文差错”还有其他一些常见的差错,比如将“青睐”误为“亲睐”、“捅娄子”误为“捅篓子”、“不知所终”误为“不知所踪”、“争夺冠军”误为“争夺冠亚军”、“反击”误为“反戈一击”,等等。这些差错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广泛性。

  对语言进行纠错,《咬文嚼字》有“语林啄木鸟”之美誉。其每年选出的“十大语文差错”往往都能引发社会共鸣,在发布后,相同的差错也会明显减少,这些都体现了这项工作的价值所在。

  一方面,我们的母语可以包容并蓄,容下更多生动鲜活的流行语、网络用语,另一方面,也有必要定期给其“排毒”——每年发布“十大语文差错”某种程度上就有这种“排毒”的功效。汉语博大精深,传承了几千年,要能更好传承下去,就需要多一些像《咬文嚼字》这样的“语林啄木鸟”。而且,每个人都应积极参与进来,努力正确使用语言,认真对待并敬畏自己呀呀学语时就开始使用的语言,这样才能净化语言环境,让语言这一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与思维工具更好发挥作用,让母语文明更好传承下去,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让生活变得更加精彩。(戴先任)

 

 

 

相关链接:

美大学调查涉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美国教授
科技部回应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国家卫健委回应"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依法依规处理
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

 

相关链接:
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
国家卫健委回应"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依法依规处理
科技部回应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美大学调查涉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美国教授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戴先任]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