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施茶村以党建为引领,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因地制宜,带动农民发展农业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探索出“企业+合作社+农户”致富路,这让施茶人深受鼓舞。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记海口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群活动中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28 10:11

  原标题: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记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群活动中心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近年来,施茶村以党建为引领,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因地制宜,带动农民发展农业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探索出“企业+合作社+农户”致富路,这让施茶人深受鼓舞。

  施茶村重点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练好“内功”,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以绿色生态为基础、产业为纽带,通过找准特色,科学发展,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村”。

  强化党建引领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施茶村坐落在火山脚下,石头多、耕地少,有土地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党群活动中心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设有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夜校、数字农家书屋、妇女之家、村民议事厅及村“两委”办公室、监督委员会办公室等,是施茶村党员和群众的温暖之家,党员培训、入党宣誓、村民参政议政、民事调解、公益活动、科普讲座等都可以在这里举行。

  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说,村党支部经过三年的市场考察和试种,决定在保护原生态的基础上发展林下经济,与龙头企业合作,通过发展高附加值的石斛产业来提振乡村经济,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不砍一颗树,让其为石斛遮阴,早晚喷灌火山矿泉水,仿野生的环境和火山石富硒的营养,使金钗石斛品质优良。“发展产业需要前期投入和示范,我们村有党员98名,先是党员干部带头试种,拼凑出89亩的丢荒石头地,全家老少齐上阵,种出翠绿的石斛苗。”施茶村党支部组织委员王新富说,石斛园办得红火,村民们也纷纷想入股,党支部顺势引导农民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以“企业+合作社+农户” 的模式,吸纳41户村民以土地租金入股,公司出资金、种苗、技术等,共投入1500万元建成200多亩石斛基地,有效解决120多名村民就业。

  “我现在在石斛园工作,每个月有2500元的工资,有五险一金,还有分红,生活越来越好了。”村民苏丽妹高兴地说。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带领群众致富。“我们党支部每一位党员带动5户农户致富,有效拉近了党群关系。”洪义乾说,石斛产业的发展也培养造就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许多村民通过在石斛基地工作,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技术员。

  积极探索创新 乡村振兴充满活力

  2015年5月19日,海南省首个互联网农业小镇村级运营服务中心落户石山镇施茶村委会美社村,从此,施茶村的石斛、火山黑豆、山柚油、红糖、红芝麻、金银花、荔枝等富硒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不仅是农产品销售,施茶村的党建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

  施茶村党支部探索“党建+互联网”模式,在“两学一做”中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建立了党建网站,并且加入全国党建网站联盟,依托党建网站联盟对新农合、一事一议等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方针政策、信息进行公开宣传,使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由“上墙”到“上网”。

  洪义乾说,村党支部建立了“施茶党员之家”“施茶村组干部”“施茶村民代表”“施茶客栈”4个微信交流群,8个村民小组也组建了村务公开便民服务微信群,吸纳“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近500人,组织党员干部关注“海口党建”“共产党员”“南海先锋”等党建宣传微信公众号,在线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目前,施茶村已有3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返乡,他们当村官、办民宿、开咖啡馆、做微商,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为施茶村提供了人才支撑,更为该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同时,许多返乡人才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施茶村党支部出现了越来越多年轻的面孔,98名党员中大专学历占了四成以上。

  办实事做好事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施茶村党支部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服务点、党员帮扶联系户”三项制度,8个自然村成立了党员服务点,让党的方针政策更好地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全村834户每户都有党员结对联系,党员家门口亮出“共产党员户”的牌匾。服务点成立以来,党员深入农户,了解群众需求,共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186件。

  “2016年10月,台风‘莎莉嘉’破坏了石斛种植基地,有12万株石斛受损。台风过后,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家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施茶村党支部委员吕青松说。

  2017年6月,村民王运吉的孩子患有重症肺炎住进医院,为了治病,花光家中所有积蓄。施茶村党支部得知此事后,立即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王运吉告诉记者,正是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他共收到捐款13万多元,帮助他家渡过难关。

  近年来,施茶村的党员干部以愚公移山之志,排除万难、奋力前行,以辛苦指数换取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施茶村荣获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海南省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村党支部荣获海口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光荣称号。

  “村党支部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坚守生态振兴的发展底线,注重挖掘和保留原生态元素,打造差异化、精品化的特色民宿,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模式,让古屋、古树、古庙都焕发出自然美。”洪义乾说,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施茶村党支部将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让全村的人都富裕起来,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

 

相关链接:

海口施茶村:绿水青山托起乡村振兴梦
海口施茶村支书洪义乾宣讲报告获评全国优秀
新华社关注海口施茶村:火山石上开出幸福花
好消息!海口秀英区施茶村获评“中国幸福村”

 

相关链接:
好消息!海口秀英区施茶村获评“中国幸福村”
新华社关注海口施茶村:火山石上开出幸福花
海口施茶村支书洪义乾宣讲报告获评全国优秀
海口施茶村:绿水青山托起乡村振兴梦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