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美舍河文物+旅游工程一期(明昌塔)项目动工,总体规划用地26800.3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6393.17平方米 ,项目总投资9920.7万元,拟建明昌塔建筑面积为5162.5平方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重建明昌塔 海口打造美舍河生态文化河谷走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29 09:14

  28日,美舍河文物+旅游工程一期(明昌塔)项目动工,总体规划用地26800.3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6393.17平方米 ,项目总投资9920.7万元,拟建明昌塔建筑面积为5162.5平方米。

  历史上被称为“琼州第一塔”的明昌塔,重建项目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与海府立交口东南侧,按明昌塔原貌重建层高为七层,塔身高为33米,总高度按规制不计塔刹。地下空间层高为6米,其中首层为5.4米,二层至六层层高以0.3 米递减,六层高为3.9米,七层层高为5.1米。其附属建筑文昌阁建筑面积为312.63平方米、东西配殿建筑面积为62.72平方米、先师殿建筑面积为240.63平方米。明昌塔平面设计特点呈正八边形,主体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

  琼山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河道土地整体发展,根据“注重城市风貌、提升整体形象”的要求,利用河道与土地整体发展,从“生态+人文+文化”开发河谷聚落的角度,定位美舍河的城市功能,打造成历史文化复兴空间场所与休闲集群的聚合体,将海口美舍河建设成为生态文化、人文科技、文化客厅的河谷走廊。

  “重建明昌塔同当下城市市民传统休闲与城市本初的民间先贤祭祀、寻找历史传承接口相吻合,有助于修复城市发展文化脉络、强化美舍河生态修复和整体环境治理,提升城市更新的新面貌以及增强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是海口一项重要的文脉复兴工作,也是一个重要的文化旅游标志建设和文化传承的表达,更是海口市委、市政府重视民意、民情、民心的具体措施。”这位负责人表示,建成后的明昌塔将是市民和游客充分了解海口生态人文的窗口与客厅,是体悟海南历代乡贤、当今文人游客聚会论坛的好去处之一。

  链接

  明昌塔坐落于历史上的下窑村(又叫下洋村,现称夏瑶村)境内。清代《琼山县志》中记载,“明昌塔,在城东北三里下窑村。明万历间,知府涂文奎、给事中许子伟募建”“在郡城北三里许,下窑村前”。明昌塔因毗邻下洋村,因此民间俗称该塔为“下洋塔”。

  明昌塔还有个名字叫“艮塔”,其名来源于“许公(许子伟)建明昌塔于艮方,以补郡城艮方之不足”,可见明昌塔和海南绝大多数的古塔一样,属于风水塔。

 

相关链接:

海口美舍河、五源河上榜全国河流治理十大案例
美舍河里泛清波 《人民日报》点赞海口生态环境整治成效
@海口市民 周末来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邂逅一枝花(组图)

 

相关链接:
@海口市民 周末来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邂逅一枝花(组图)
美舍河里泛清波 《人民日报》点赞海口生态环境整治成效
海口美舍河、五源河上榜全国河流治理十大案例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