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即将拉开序幕,这也为不少第三方抢票软件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比如,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号称能够让使用者优先出票。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抢票加速包”是穿了马甲的黄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02 15:35

  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即将拉开序幕,这也为不少第三方抢票软件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比如,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号称能够让使用者优先出票。

  其实“抢票加速包”并不新鲜,从2017年春运开始,携程、去哪儿、智行、高铁管家等多家购票平台就开始推出了这种服务,只不过当时称为“有偿抢票”。

  而现在这种分为快速、急速、VIP等多个级别的加速包,也带有付费内容,购票者付费越多,则享有的加速包越多或加速包级别更高,从而可以提升抢票成功率。但是这种购票规则,与加价从黄牛手中拿票,有什么不同吗?

  有偿抢票、抢票加速包,与黄牛倒票,本质上差不多。只不过,这些购票平台穿了一层马甲,将“倒票”修饰为“有偿服务”。但黄牛们过去在车站倒票,后来用“抢票神器”倒票,也可以称之为“有偿服务”吧。

  通常情况下,提供服务收取一定数额的服务费应无可厚非。黄牛的“有偿服务”之所以不合法,是因为他们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损害了正常购票旅客的合法权益。而现在,这些第三方购票平台推出的“抢票加速包”,可以说与黄牛倒票无异,因为它们的加价抢票服务等同于在原票价基础上加价转手倒卖。

  如果没有“加速”服务,购票者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而有了“加速”服务之后,则是付费者优先。如果大家都想优先,结果就是,多数人付费取得“加速权限”后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在此过程中第三方购票平台稳赚不赔。

  公众被这些购票平台的倒票游戏玩得团团转,公共资源成了商家的赚钱工具,这种事不该没人管。曾有记者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一问题,得到的回复是,目前正规商家的抢票服务价格是放开的,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

  监管部门是否混淆了“服务价格”与“抢票价格”、正常服务与不正常的“抢票服务”的概念?提供购票平台、代人购票,都没问题,这属于合理合法的服务,服务费市场定价也没问题。但“抢票”则触及市场规则,损害更多消费者公平交易权益,在此基础上的加价收益就理应不合法。

  为何黄牛的“抢票服务”不合法,“正规商家抢票服务”就合法?穿了马甲的黄牛,网友们照样认识,监管部门怎么就认不出来呢?早在2013年,工信部和当时的铁道部就曾要求封杀软件商的“抢票神器”,认为这是强行加塞行为。可多年过去了,这些“抢票神器”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做越大。

  今年,12306网站也推出了“抢票功能”,但与第三方平台的“抢票”不同,12306的候补购票不仅免费,而且购票者机会均等。相比之下,那些第三方平台的“加速包”就更显得不厚道了。

 

 

相关链接:

迷信“抢票加速包” 不如尝试“候补购票”
花样繁多抢票加速包真在加速吗?隐蔽收费遭诟病
购买春运车票:不找“黄牛”代购,不信抢票通知短信,不盲目下载抢票软件
距离春节还有两个月又快到春运抢票日子 这份订票时间表请你收好

 

相关链接:
距离春节还有两个月又快到春运抢票日子 这份订票时间表请你收好
购买春运车票:不找“黄牛”代购,不信抢票通知短信,不盲目下载抢票软件
花样繁多抢票加速包真在加速吗?隐蔽收费遭诟病
迷信“抢票加速包” 不如尝试“候补购票”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