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的脱贫户卢照武在新建起来的羊舍旁忙碌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琼山区清泉村发展黑山羊产业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10 07:24

清泉村黑山羊养殖基地。 见习记者 张熙宇 摄

  能人示范 “养羊能手”当养殖场长

  卢照武开始从政府帮扶的20头羊养到了现在50余头,还不包括期间卖出去的。为了更好地养殖黑山羊,他不断阅读科学养羊书籍,村民们也常常向他进行请教养殖方法。“一年下来,我的家庭收入能达到4万余元。”对于一年所取得的收获,卢照武充满了自豪,也让对口帮扶责任单位市统发公司领导看到了他的能力,并愿意搭建一个更大、更好的平台帮助他和村民一起更快奔小康。

  “目前黑山羊养殖场已投入使用,打算聘任卢照武为养殖场场长,由他全权负责养殖场的管理。”海南顺吉森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招儒告诉记者,公司相信卢照武的能力,能让养殖场发展壮大,带动村民增收。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基地占地面积27亩,是在原清泉村小学旧址上改建而成。基地里一排排整齐的羊舍共有7栋,面积共计3800平方米,其中配套修建种养运动场、消毒室、诊疗室消毒等附属设施。

  据介绍,三门坡镇清泉村的黑山羊养殖基地有别于传统养殖方式,该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和“四统一”等项目创新机制的运用,突破了养殖分散、管理不规范、出栏不整齐、品种退化,补栏不及时、全年不能均衡供应、市场竞争力不强等许多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为清泉村的致富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整村推进 清泉村旧貌换新颜

  “清泉村当初的贫困户数量是海口最多的,但是到现在全村贫困发生率明显降低。”1月4日,三门坡镇清泉村党支部书记符传杰介绍,如今通过多方的努力,清泉村141户贫困户已降低至现在的5户,其中136户成功脱贫出列。

  2016年 ,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家单位作为对口清泉村的责任单位,不仅在村里建立起了黑山羊养殖基地,还不断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全村经济产业基础得到巩固提升,村容村貌也大为改观。

  据了解,清泉村委会共有18个自然村、23个村小组、2898人,2017年清泉村作为整村推进的村庄之一,累计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用于光伏、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

  清泉村委会石岭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一下雨道路就泥泞,村民出入不便。为此,市统发公司计划投入30万元专门用于该村基础设施的改造。“未来石岭村将新建一个排球场,村里的道路都将进行硬化,从此村民们有了休息活动场所。”陈忠介绍,石岭村即将展开的村庄改造工程是一个让村民充满希望的好工程,因为未来村民们的生活及居住环境会越来越好。

 

 

相关链接:

海口三江镇“田教授”现场授课 传授黑山羊养殖技术
万宁发展黑山羊养殖 军田村实现整村脱贫
琼山雅秀村实施“村委会+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新模式 传统黑山羊成脱贫“金羊”

 

相关链接:
琼山雅秀村实施“村委会+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新模式 传统黑山羊成脱贫“金羊”
万宁发展黑山羊养殖 军田村实现整村脱贫
海口三江镇“田教授”现场授课 传授黑山羊养殖技术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张熙宇]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