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扶村党支部既是万宁市2018年软弱涣散党支部之一,也是万宁市30个2018年度“五星级”党支部之一。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万宁出台基层党建10项制度 打造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样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11 10:55

  万宁出台基层党建10项制度,打造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样板

  软弱涣散党支部蜕变为“五星级”党支部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村子越来越漂亮,越来越整洁。最重要的是,村里的党员干部都站出来了,当大家的‘领头羊’。有事就找党员,准行。”1月10日下午,在万宁市山根镇多扶村郁郁葱葱的槟榔林间,村民陈胜明高兴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多扶村党支部既是万宁市2018年软弱涣散党支部之一,也是万宁市30个2018年度“五星级”党支部之一。

  “这都离不开市委去年出台的基层党建工作10项制度,我们通过对标对表抓整改,有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多扶村党支部书记龙日清说。

  据介绍,万宁市基层党建工作10项制度(以下简称10项制度)包括《万宁市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试行)》《万宁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万宁市党支部委员与党员谈心谈话制度(试行)》《万宁市党员活动签到及全程纪实制度(试行)》《万宁市农村党员评先评优关怀激励制度(试行)》《万宁市农村(社区)“两委”干部领取补贴公开制度(试行)》《万宁市村财镇管市审计制度(试行)》《万宁市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 制度(试行)》《万宁市村级组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试行)》《万宁市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试行)》。

  龙日清介绍,根据10项制度规定,多扶村建立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强化党员管理,加大党员服务力度,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有力提升了群众满意度。2018年底,多扶村党支部不仅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成功转化,还被评为年度“五星级”党支部。

  “这10项制度设计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样板,对组织设置、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组织生活、活动开展、建章立制、阵地建设、基础保障等9个方面工作进行了细化和规范。”万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介绍,去年12月,万宁市把这10项制度编制成《万宁市基层党建工作10项制度汇编》,并配套制发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交纳党费登记手册》等工作记录簿,运用“钉钉”软件加强党建工作纪实管理,定期调阅工作台账督促整改,定期分享党建工作动态和好经验。

  “他们开展工作很认真,光是入户调查就来我家五六趟,办事公平公正,我们很放心。”和乐镇五星村贫困村民符进民为村“两委”干部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

  2018年底被评为万宁市“五星级”党支部的五星村党支部也曾是软弱涣散党支部。“根据10项制度的指导,我们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抓作风建设,落实党务村务公开,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乐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翁军太说。

  作为2018年市党建示范点,万隆社区党支部立足小社区打造大党建,构建了“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两级组织构架,并为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1名政策法规宣传员、1名社情民意信息员,做到了“党建工作情况清、区域工作情况清、矛盾隐患情况清”。

  “10项制度让我们广大党员对如何履行党员职责一目了然,也让我们明确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对党支部建设很有指导意义。”万宁市万隆社区党支部书记詹达能说。

  万宁市基层党建工作10项制度的出台,有效解决了党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老大难问题,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

  依托10项制度,万宁市还细化出10个一级指标、28个二级指标,构建起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编织党建工作责任网,层层压实责任,解决了过去党建工作主体不明确、内容不具体的问题。数据显示,万宁市2018年共整顿转化2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其中多扶村党支部、五星村党支部还被评为年度“五星级” 党支部。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建群村:党建引领产业铺路 贫困村蝶变美丽乡村
海口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记海口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群活动中心
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海南“党建+扶贫”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相关链接:
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海南“党建+扶贫”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记海口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群活动中心
海口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海口秀英区建群村:党建引领产业铺路 贫困村蝶变美丽乡村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袁宇 杨树茂]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