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30+国际艺术设计周举行高峰论坛——建筑设计与城市生长力。走进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眼前的特色美景,让30+国际艺术设计周策划人刘瑾觉得很有“海口味道”,简约通透大气,宛若城市靓丽风景线。“建筑外观很有特色,还有熟悉的骑楼空间、外墙上都是火山石,路旁三角梅绽放,看起来很亲切。”刘瑾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30+国际艺术设计周中外建筑师点赞市民游客中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12 08:44

  原标题:30+国际艺术设计周中外建筑师点赞市民游客中心

  市民游客驿站独具“海口味道”

  记者 曹马志

  1月11日,30+国际艺术设计周举行高峰论坛——建筑设计与城市生长力。走进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眼前的特色美景,让30+国际艺术设计周策划人刘瑾觉得很有“海口味道”,简约通透大气,宛若城市靓丽风景线。“建筑外观很有特色,还有熟悉的骑楼空间、外墙上都是火山石,路旁三角梅绽放,看起来很亲切。”刘瑾说。

  海口秉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海南特色、海口特点”的原则,邀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团队操刀项目整体设计,打造城市景观地标。在刘瑾看来,建筑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融入生态绿色建筑理念,注重本土化设计,成为彰显海南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形象展示中心。

  点赞特色之美 彰显本土文化

  走进海口市民游客中心,这座坐落在公园中的建筑,园林景观景色宜人,高大的椰子树错落有致,草坪上的大叶油草绿意动人,路旁的三角梅摇曳生姿,让初到海口的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土谷贞雄连连称赞。

  “在设计建设中充分体现海南和海口本地建筑特色,融入火山石建筑、琼北民居等当地特色文化元素,让百姓记得住乡愁。”市民游客中心大面积使用火山岩的外墙立面让土谷贞雄赞不绝口。

  更让中外建筑师称赞的是,项目内的道路采用透水铺装,可以帮助消纳周边不透水硬化面积产生的径流,起到控制区域雨水径流的作用。同时,项目还建设了多块下沉式绿地,面积占整体绿地面积的30%,利用开放空间承接和贮存雨水,达到减少径流外排的作用。此外,地面建设生态停车场,共有100多个停车位,完善绿色设施配套。

  欣赏和谐之美 自然人文交融

  “节能减排,循环利用,让建筑彰显可持续发展理念。”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本土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朱巍说,海口日照时间长,阳光充足,市民游客中心项目善用“地利”,布局太阳能发电设施。

  朱巍观察到,太阳能发电装置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混凝土屋顶上方,在炎炎烈日照耀下,银白色“外衣”微微泛起亮光。据测算,太阳能屋顶的总面积达到500多平方米。经过科学的精细估算,太阳能产生的电供应给项目用电使用,可占总电量的7%—10%。

  这里是一个融入公园景观的开放式建筑,没有围墙的“市民游客之家”。“建筑和公园亲密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刘瑾说,市民游客中心全景式展示海口特色,成为一站式服务市民游客的舒心便捷的“驿站”。

  爱上骑楼之美 留住城市文脉

  从市民游客中心大门进去,建筑内部洋溢着浓郁的骑楼风情,建筑的空间构成从海口骑楼老街中获取灵感,高低错落的建筑形体组合成了丰富的立体骑楼空间,让中外建筑师对海口悠久深厚的文化地标元素倍感震撼。

  “我老婆是海口人,作为海口的女婿,我对骑楼非常喜欢,这是海口的一张文化名片。”11日上午,参加30+国际艺术设计周的中国新锐建筑设计师李以靠开心地说,骑楼凝结了人民的智慧,是老海口宜居的家园,流淌着城市的记忆。

  据了解,市民游客中心开设多个展示馆,突出城市形象展示、特色文化展示、城市规划展示、城市旅游特色展示、旅游推广展示、旅游咨询定制服务、市民互动交流等。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