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绿野仙踪之奥兹国大冒险》《睡美人之降龙勇士》……如今,每逢周末以及寒暑假,海南的儿童剧演出市场分外火热。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每逢周末及寒暑假 海南的这个舞台就火起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13 12:12

  《美人鱼》《绿野仙踪之奥兹国大冒险》《睡美人之降龙勇士》……每逢周末及寒暑假,海南的这个舞台就火起来

  儿童剧的海南“春之旅”

  “妈妈,刚才茜茜公主在台上跳的舞蹈好有趣。明天我们可以再来看一次吗?”2018年12月25日晚,海口市民吴晓霞带着6岁的女儿到海口华人剧院看了一场儿童舞台剧《睡美人之降龙勇士》。演出结束后,女儿兴奋不已,一路上还在和她滔滔不绝地讨论剧情。

  “用童话的角度和轻松幽默的形式引导孩子融入剧情,并用鲜明的人物性格和精心设计的故事情节,教育孩子如何做一个信守承诺、真诚善良、快乐满足的人。”儿童剧的内容,也得到了吴晓霞的认可,“这也是一部老少皆宜的品德舞台剧。”

  《美人鱼》《绿野仙踪之奥兹国大冒险》《睡美人之降龙勇士》……如今,每逢周末以及寒暑假,海南的儿童剧演出市场分外火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两年来,海南的儿童剧市场发展迅速,价格适中的票价、丰富的舞台特效、互动性强的观赏体验,各种根据经典童话改编的儿童剧越来越受到家长、孩子的欢迎。但演出场地数量少、人力租金成本高、缺乏本土演出团队等因素也限制了海南儿童剧的发展。

  

  儿童剧《美人鱼》剧照

  儿童剧《美人鱼》剧照

  A 高质量剧目受市场认可

  儿童剧《美人鱼》是由海南徽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引进的。该公司负责人葛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从2008年就开始尝试引进儿童剧,10年来,也见证了海南儿童剧市场的发展过程。

  “2008年,海南刚刚开始出现儿童剧,家长、孩子都很好奇,所以市场也不错。但2012年至2015年期间,市场反响平平。近三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文娱市场整体的繁荣,海南的儿童剧市场也重新热了起来。”葛鑫告诉记者,10年来,该公司引进了演出、话剧、音乐会等文艺演出100多场,其中儿童剧的数量能够占到三分之一。

  为何儿童剧市场能够重新火起来?葛鑫分析,首先是因为现在的家长更加注重多元化的教育方式。儿童剧天然具备“寓教于乐”的功能,能够把家长希望孩子学习的尊重他人、热爱劳动、坚强善良等优秀品质,通过有趣的剧情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加上这几年,各种舞台、灯光特效技术的不断提升,还有3D特效的加入,也让儿童剧的舞台呈现效果越来越好。其次,相对于其他票价动辄上千的演出,儿童剧的票价比较实惠,一般每张都在200元以下,一家三口一起来看也并不会给家庭造成很大经济负担。最后,对于文化公司来说,儿童剧是一种薄利多销的剧种,虽然没有太大盈利空间,但基本不会亏本。

  在海南省民族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海南星未来文化公司负责人高娃看来,目前海南的儿童剧市场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并非所有剧目都能呈现良好的舞台效果,让观众满意。

  “好的儿童剧关键还在剧本。”葛鑫也坦言,高质量的剧目才能牢牢吸引家长、孩子的眼球。“按照经验来说,根据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改编的儿童剧更能受到市场欢迎,因为‘熟故事’能给孩子带来更多的互动和理解。其次,就是要尽量选择全国巡演的演出团队,这样演出质量更有保障。”

  《绿野仙踪之奥兹国大冒险》剧照

  B 期待政府建设更多演出场地

  采访中,多家文化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由于儿童剧越来越受欢迎,加上政府对优质儿童剧的补贴也在不断提高,也给了文化公司积极引进儿童剧的动力。但由于目前演出场地有限,给儿童剧的发展带来了阻碍。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的儿童剧演出场地主要为省歌舞剧院、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大礼堂、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剧场、海南大学思源学堂、海南省图书馆音乐厅等。在各家文化公司看来,省歌舞剧院的演出条件最好、座位数量最多,但收费也是最贵的,给本来利润就不多的儿童剧演出带来较大压力。

  据了解,目前海南场地收费能够占到儿童剧演出成本的20%至40%。省歌舞剧院的座位数能够达到1300多人,这个座位数对于儿童剧基本是能够满足的。但其他演出场地,座位数往往只有800多人,对于一些市场反响良好的剧目,已经限制了演出票的销售。也有文化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演出场地的音乐、灯光效果不够专业,有的团队演出的时候还要在后台放上反音板,影响了儿童剧的舞台表现力。

  “海南的冬季是演出旺季,省歌舞剧院不一定能安排得上,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剧场路程又比较远。而儿童剧就是要在周末、寒暑假这种特殊时间段演出的,所以演出场地成了很大的问题。”葛鑫说,今年他曾提前半年引进了一台儿童剧,计划六一儿童节在省歌舞剧院上演,但最后因为没法安排场地只能作罢。“希望政府能够加快专业、大型演出场地的建设,给文化承办公司更多的选择。”

  《睡美人之降龙勇士》剧照

  C 亟需培育本土演出团队

  在儿童剧市场越来越热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和其他省份相比,海南目前还没有本土儿童剧演出团队,所有的剧目全部靠引进外来团队演出,这也成为海南未来儿童剧发展的“短板”。

  几位文化公司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为了保证演出效果,目前他们的儿童剧演出团队都是从广东、上海、北京等地请过来的。由于这些剧目都是巡回演出,在档期上要以剧团的时间为准,并且机票、本地接待等也是一笔很大的费用,也增加了儿童剧的演出成本。大家也都希望海南能够出现更多本土演出团队,除了改编经典童话,也编排一些具有海南文化元素的儿童剧,培养孩子们对本土文化的感情。

  “剧本少、演出团队少是海南儿童剧目前面临的问题。”高娃告诉记者,除了准备着手编排儿童剧,她还想培养儿童剧小演员,同时把戏剧教育引进校园。“儿童剧是戏剧的一种。通过对小演员声、台、形、表的训练,培养孩子全面的艺术素质,通过角色扮演,体会不同人物的心里活动,有助于孩子未来更好地融入社会。

 

 

相关链接:

发展儿童剧需要“观念升级”
科普互动儿童剧《恐龙动物园》在沪上演
首部3D全息黑光儿童剧走进海口剧院 2日晚8时将有第二场演出
曹文轩长篇小说《青铜葵花》被改编为大型音乐儿童剧六一首演

 

相关链接:
曹文轩长篇小说《青铜葵花》被改编为大型音乐儿童剧六一首演
首部3D全息黑光儿童剧走进海口剧院 2日晚8时将有第二场演出
科普互动儿童剧《恐龙动物园》在沪上演
发展儿童剧需要“观念升级”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计思佳]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