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较好成效。2018年1月-11月,全省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21起,破案874起,同比上升12.63%,抓获犯罪嫌疑人630名,同比上升98.11%,打掉团伙80个,同比上升21.21%,持续实现了抓人数、破案数同比上升。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网店客服”一个退款电话“借”走海口女子12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19 12:17

  原标题:我省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去年前11个月抓获犯罪嫌疑人630名

  “网店客服”一个退款电话

  “借”走海口女子12万

  记者18日从省公安厅了解到,我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较好成效。2018年1月-11月,全省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21起,破案874起,同比上升12.63%,抓获犯罪嫌疑人630名,同比上升98.11%,打掉团伙80个,同比上升21.21%,持续实现了抓人数、破案数同比上升。

  但我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面临严峻形势。一是高发案,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严重。二是危害面广、后果大,造成被害人死亡的案件时有发生。

  海南省反电信诈骗中心最新数据显示,近期我省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较上周有所下降,其中网络类、电话类、短信类诈骗案件较上周均有所减少。从发案情况来看,冒充熟人、领导、冒充客服类诈骗受害人群多为公司职员、个体商户以及在校学生。案发类型主要为冒充熟人、领导、冒充客服类诈骗。

  冒充公司老板,用QQ诈骗

  海口某公司的财务人员谭某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海南某制药公司工作人员,称已经跟谭某公司的老板黄某谈好一笔订单,将有一笔业务往来款转到谭某公司的账上,并报上自己QQ号让谭某添加。

  谭某没有多想,便添加了对方的QQ,之后对方通过QQ向谭某发来一张转账凭证截图,上面显示有一笔49万元的货款已转往谭某所在公司账户。此时,一个自称是谭某公司老板黄某的人,用QQ添加谭某好友,谭某通过验证后,“黄某”在QQ中询问谭某是否有一笔49万元的往来款转到公司账户,谭某称有这个事情,但是钱还没有到账。

  随后“黄某”声称现在正在谈一笔业务,需要谭某转49万元转到客户银行卡上,而且要实时到账,随后给谭某发来一个银行卡号。谭某看到是“老板”安排的事情,请财务主管审核后就将钱转了出去。之后,谭某向老板黄某电话求证此事,得知黄某并没有安排转款后才发现自己被骗,致使公司损失49万元。

  冒充网店客服,谎称退款诈骗

  海口孙女士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淘宝客服人员,称孙女士在淘宝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请孙女士申请退赔。由于对方能说出孙女士的个人相关信息和细节,孙女士便添加了对方微信。对方称退款需要比较高的支付宝信用额度,但孙女士的信用额度不够,没办法完成退款。

  对方表示其公司有一个提升信用额度的方法,教孙女士从自己的支付宝“借呗”进行贷款,转至其公司账户,再通过其公司的账户帮孙女士还款,用于做流水账,以提升额度。在对方的指导下,孙女士分三次从支付宝借款16万元,并向对方账户转款12万余元。“客服人员”称今日的流水账够了,稍后会帮孙女士进行还款,同时要求孙女士删除转账记录和聊天记录,不然会影响退款进度,孙女士删除了所有转账信息和聊天记录。

  事后,孙女士联系对方时发现自己微信已被拉黑,而自己支付宝“借呗”的账单对方并没有还。孙女士被骗12万余元。

  防范措施

  1遇到类似领导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等方式要求转账汇款涉及金钱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要用多种方式设法核实对方身份真实性。

  2不要轻信陌生来电、微信等进行所谓“退款”操作,对于类似操作应立即联系自己身边的朋友进行咨询、核实,慎防电信诈骗。

 

 

相关链接:

2018年十大网络诈骗经典话术,你中招了吗
网络诈骗新花样:警惕短视频诈骗“套路”
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主治医生”电话索要红包别轻信

 

相关链接:
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主治医生”电话索要红包别轻信
网络诈骗新花样:警惕短视频诈骗“套路”
2018年十大网络诈骗经典话术,你中招了吗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徐培培]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