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 | 海南乐东抱班村“内外兼修”促振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22 11:25

  新春走基层

  开栏的话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这个新春,格外令人期待。城市乡间,有多少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有多少村居旧貌换新颜;追梦路上,有多少理想在奋斗中成就……本报即日起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海南日报记者将深入各地基层实地采访,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场景与画面,为读者讲述一个个来自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改革发展一线的故事。敬请读者关注。

  精心打造美丽乡村,夯实村庄发展基础,党员带头转风气,村民致富劲头足

  乐东抱班村“内外兼修”促振兴

  以“脱贫攻坚+特色产业+民宿”模式打造美丽乡村,让抱班村旧貌换新颜。本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阳江华 摄

  记者 梁君穷

  1月18日下午,来到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抱班村,只见宽敞的水泥路串联起一间间彩绘新屋。这个刚刚摘帽的深度贫困村,与海南日报记者3个月前来访时又有了一番新变化。

  走入贫困户邢总市家,主人笑语相迎。“党和政府的帮扶,让我们村大变样,今年我们家能过个好年了。”尽管二层小楼还未装修,只是拉了水电便住了进来,但邢总市高兴之情却溢于言表。

  “我家7口人,年迈的父亲每月打针吃药,3个孩子在上学,我腰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弟弟还没有娶媳妇。”邢总市指向屋外一片空地,向海南日报记者描述说那曾有间30平方米的铁皮房,他们全家在里面住了好多年,“渴望一间宽宽的房子,盼望了一年又一年,如今终于住进新房了。”

  对于日子是怎样变好的,邢总市的妻子卢玉美每个细节都记得清楚:“发种苗,教技术,办医保,帮扶建新房,还引导我家加入产业合作社……”

  2018年,通过以扶贫专项资金入股金菠萝专业合作社,邢总市家获得近3万元分红。他在村里百香果专业合作社务工,每日还有130元工钱。

  “房子没有马上装修,是因为我们村今年要创建旅游扶贫示范村,我想把二楼改造成民宿,这又能增加一些收入咧。”邢总市想到今后的生活,高兴地说。

  离邢总市家不到100米,两座气派美观的建筑在村口朝南而立,仿佛是张开拥抱客人的双手,这是该村的游客接待中心。2018年,乐东县委、县政府整合扶贫、美丽乡村建设资金900万元,以“脱贫攻坚+特色产业+民宿”模式,精心打造抱班美丽乡村。抱班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德剑介绍,688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刚刚建成,村道硬化、路灯安装、地下管网铺设、污水处理站建设等工程也已经完工,抱班村正努力做好开门迎客的准备。

  从游客接待中心出来,向村后走去,没多远便看见一个百香果园,园中果苗长势正好,几位工人在弯腰除草。同行的村党支部书记刘美燕介绍:“过去村民‘没事喝一顿,有事喝三顿’,2016年以来村党支部通过抓党建,强班子,以党员带头转风气,村里嗜酒之风消除了,有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到百香果合作社务工。”

  对于民风的转变,抱班村帮扶责任人邢福特感触更深。“我的帮扶户邢国民,一个单身中年人,过去酗酒,无志气无目标。真没想到他后来把酒戒了,天天到百香果基地打工赚钱。我鼓励他好好学技术,以后自己种植百香果,等有钱了,把老婆娶回来。”邢福特高兴地说。

  抱班村是黎族村庄,曾经茅草房连片,贫穷凋敝的形象与苍翠的青山形成巨大的反差。如今漫步村中,只见民居崭新、道路宽阔、村容整洁,便民服务中心、乡村卫生室、淘宝店也设到村子里,集中式供水池、污水处理设备、移动通讯设备一应俱全。

  村委会办公室内,一位返乡大学毕业生在整理文件。“老百姓的生活方便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开始有本村的年轻人回来。今年还将支持农民、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创办美丽乡村民宿,发展林下经济,帮助村民增收。”说这话时,刘美燕望向窗处,目光所落之处,群山叠翠,显出无限生机。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梁君穷]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