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红花掩映的农家小院里,4个人在紧张有序地劳作:两位妇女一组,灵巧的手按比例添加纯猪油、艾草、薄荷、柠檬、玫瑰、鸡血藤等原料,按照传统工艺制作黎家手工皂;两个男人对成品进行分类和包装。1月21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合口村什栋村小组脱贫户陈希锋家里一派繁忙场景。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两会前奏| 百姓说变化:以前奔波没钱用,如今在家挣不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22 11:26

  两会前奏

  百姓说变化

  保亭合口村发展系列特色产业,村民感慨增收门路多

  “以前奔波没钱用,如今在家挣不完”

  记者 易宗平 通讯员 文宏武

  绿树红花掩映的农家小院里,4个人在紧张有序地劳作:两位妇女一组,灵巧的手按比例添加纯猪油、艾草、薄荷、柠檬、玫瑰、鸡血藤等原料,按照传统工艺制作黎家手工皂;两个男人对成品进行分类和包装。1月21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合口村什栋村小组脱贫户陈希锋家里一派繁忙场景。

  “以前奔波没钱用,如今在家挣不完!”陈希锋感慨地说,他和妻子吉淑英与妻子的姐姐吉淑琼、姐夫陈庄结成互助组,联手开办生产手工皂的家庭作坊,第一个月就分别赚了2000多元。

  在扶贫工作队帮扶下,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陈希锋一家,除了生产手工皂,还在村里其他种养产业里参与劳动,多种经营的收入使他家于2018年底摘掉了“穷帽”。

  “现在孩子上学免学费,每学期政府还发生活补助。”小时候家里穷导致读书少的陈希锋激动地说,“尽管我45岁了,但我正在五指山农林科技学校读园艺大专班,现在是半工半读。”

  像陈希锋这样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村民不在少数。

  年轻漂亮的村民黄丽琴听到别人喊她“黄老师”“黄师傅”时,脸上总会烧起两朵红霞。“我最先参加手工皂生产培训班,掌握了技术后又去培训其他村民。”在保亭什栋手工皂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上班的黄丽琴,一边给手工皂包装盒打码一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我每个月有近4000元的收入,傍晚下班后还可以照顾家庭,在家门口挣钱真是太便利了!”

  在合口村投资兴业的海南合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燕介绍,该公司实施的“合口书苑”共享农庄项目,投入1800万元,在整村推进基础上,打造“特色民居、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生态环保、民族团结”五位一体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直接为村里提供上百个岗位,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手工皂的原料是农产品,属于第一产业;加工手工皂就成了第二产业;农庄提供乡村小院式的康养度假生活服务,并引导多个农户开设美食店,则是第三产业。”周燕说,尽管今年9月才全面开业,但手工皂的产销已经运营并为农户增收。

  合口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刚说,近两年来,省、县多部门帮扶合口村,共投入2685.63万元,用于建设村级公路、电灌站、饮水安全工程及村容村貌整治、文化场所建设等。如今,村里已形成黄牛、黑山羊养殖和黄秋葵、冬季瓜菜种植,以及手工皂加工、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项目。曾是深度贫困村的合口村,2018年底整村脱贫出列。

  穿行于一片片绿油油的冬季瓜菜、黄秋葵基地,附近牛羊叫声此起彼伏,使合口村的田园生活充满诗情画意。村民胡蕾、齐民羲屈指计算道:“以前我们没有固定收入,但现在我家种植黄秋葵,每个月能进账4000多元,在家门口也有挣不完的钱啊,以后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易宗平 通讯员 文宏武]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