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海南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和开展精准帮扶为主要路径,深入挖掘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潜力,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旅游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凸显。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海南多措并举推进旅游扶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24 08:45

  原标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让贫困人口分享旅游发展红利

  海南多措并举推进旅游扶贫

  2018年以来,海南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和开展精准帮扶为主要路径,深入挖掘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潜力,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旅游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凸显。“旅游+扶贫”新模式也成为海南扶贫众多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围绕可持续脱贫发力,通过景区带村、民宿兴村、定点帮扶等模式,采取提供就业、设置摊位、物资采购、入股分红、“企业+农户+旅游”等方式,贫困群众不仅在家门口实现再就业,还能在家门口发展土特产与手工制品销售、乡村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产业,让贫困人口分享海南旅游发展红利,助力旅游精准扶贫。

  2018年全省旅游扶贫计划投资21.4亿元,实施116个旅游扶贫项目,截至12月底,已完成投资21.5亿元,全省旅游扶贫直接带动贫困户3718户11596人脱贫。

  注重谋划强化政策扶持

  2018年7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出台《海南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将旅游扶贫作为扶贫的重要工程进行部署,提出了到2020年全省要创建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工作目标。根据全省工作部署,海南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海南省旅游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通知,明确今后3年扶贫工作任务,制定了7项具体重点任务和措施,指导全省开展旅游扶贫开发工作。确定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名单,列入全省扶贫攻坚“1+X”配套政策,同时纳入扶贫工作督查考核范围。

海南以欢乐节和乡村旅游文化节为平台,带动乡村旅游扶贫。图为参加二○一八年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美丽乡村绿色骑行活动的骑友合影。 武昊 摄

  纲举目张,规划先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首先因地制宜地指导做好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规划。对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堑对村,五指山市通什镇福关村、南圣镇南圣村,陵水黎族自治县乐利村,乐东黎族自治县卡法村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组织了海南大学、省中原规划设计院编制发展乡村旅游贫困村规划,选派旅游专家对4家旅游扶贫示范村进行现场指导调研。

  同时,强化政策扶持。从资金扶持、金融扶持、品牌扶持入手,三管齐下。2018年海南省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对7个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项目以贷款贴息和以奖代补的方式奖励235万元。2018年琼中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项目(百花岭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申报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200万元,用于旅游扶贫。此外,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与省扶贫办公室、国家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分行组织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各市县申报国家金融扶持旅游扶贫项目进行了评审,最终确定推荐保亭神玉岛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保亭呀诺哒旅游文化区项目、三亚凤凰谷生态文化旅游区项目、白沙“阿罗多甘”田园综合体项目等4个项目为国家金融支持旅游扶贫重点项目。在乡村旅游品牌建设上,我省2018年打造了儋州屋基村、力乍村,乐东尖峰椰林湾农家乐、千年榕树生态园,东方南浪村、屯昌猪哈哈农场等一批椰级乡村旅游点。

  多举措创新旅游扶贫模式

  海南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积极拓展农副土特产品销售渠道取得了明显成效,颇受好评。截至目前,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已建成电商服务站58个,农副土特产品商店167个。除此之外,景区也积极开展扶贫工作,保亭槟榔谷旅游景区设立旅游扶贫商品购物街;蜈支洲岛旅游区、大小洞天旅游区、热带森林公园、南山文化旅游区等旅游景区开设扶贫产品销售点(试点),就近销售农副土特产品。“海南礼物”旅游商品平台21家实体店铺全部设立旅游扶贫专柜售卖旅游扶贫商品,“海南礼物”线下实体店累计接待进店游客1000万人次,累计销售金额逾800万元。大力开展旅游消费扶贫,海南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酒店共设有旅游扶贫商品销售专区135个,销售额1.5亿元。

  同时,海南以欢乐节和乡村旅游文化节为平台,带动乡村旅游扶贫。据悉,2018年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上公众现场采购农副产品、旅游产品、旅游商品8680余万元,展会成绩创历届新高。2018年(第六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推出旅游扶贫图片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论坛、乡村旅游美食节等一系列缤纷多彩的主体及市县配套活动,为岛内外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海南全域旅游产品。据统计,为期3天的展会吸引12.5万余人次到场,现场交易金额约420多万元,意向客户订单金额为2500多万元。

  在扶贫过程中海南坚持扶贫和扶智相结合,把乡村旅游人才培训摆在旅游扶贫的突出位置。2018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分别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3期海南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专题培训班,并组织全省乡村旅游企业赴台湾开展乡村度假和民宿旅游专题培训,学习台湾民宿休闲旅游发展经验。

  截至2018年11月底,海南共开展各类乡村旅游培训班90场次。培训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从业人员及贫困户6891人次。在培训的同时,海南积极营造扶贫氛围,鼓舞士气,加强成果宣传,专门组织主流新闻媒体对保亭、五指山、琼中、白沙等国定贫困县旅游扶贫新成绩、新做法、新经验进行实地采风,各媒体从不同角度对海南旅游扶贫的模式进行了宣传报道。旅游扶贫宣传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取得良好效果,为旅游扶贫工作树立典型,提供借鉴经验。

  让旅游扶贫更持续有效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百姓的热烈期盼。尽管旅游扶贫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部分市县旅游扶贫项目推进缓慢、招商引资力度不够、旅游企业帮扶工作不够深入、旅游扶贫数据统计不够精准等问题,海南旅游脱贫攻坚道路还有一段路要走。

  为更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海南将继续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并成立海南乡村旅游专家库,组织海南省内外具有资质的规划单位助力编制发展乡村旅游贫困村规划,选派旅游专家对旅游扶贫示范村进行现场指导调研。开展旅游扶贫项目招商工作,以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为重点,积极引入市场主体,以“公司+旅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发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带动脱贫致富。

  有了质优价美的好产品,贫困群众何愁销路?海南3A级以上旅游景区、旅游小镇、3椰级以上乡村旅游点、海南礼物专卖店都将设立海南绿色农产品和旅游商品销售专区的消息一经传出,便让村民心里有了底。更令人喜出望外的是,海南各市县对贫困村的农副土特产品进行设计包装和质量认证,这些旅游商品都将纳入海南“海南礼物”线上线下平台,进行对外销售。除此以外,海南旅游企业还将和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开展结对帮扶,引导旅游商品企业建立旅游扶贫商品生产和加工基地。

  据悉,海南将持续坚持“智志双扶”,组织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举办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培训班,提升贫困群众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有效帮助贫困群众熟练掌握务工的知识和技能,使“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扶贫。

  如今,海南已打造出一批具备游客接待能力的星级美丽乡村。下一步,海南将建设和评定一批椰级乡村旅游点,将共享农庄、星级美丽乡村纳入创建名单进行旅游化改造,吸纳邻近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同时,结合重点旅游贫困村市场需求,打造一日游、二日游的短线乡村旅游线路产品,让更多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

  (王赵洵 汪超)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赵洵 汪超 武昊]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