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腊月廿八。还有一天便是大年三十,在农历新年前与亲朋好友举杯欢聚,这对很多市民来说必不可少。然而,海口国兴食药监所副所长黄卓依然奔忙在食药监管的一线开展春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食药监黄卓:为百姓春节饮食安全“站岗守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02 22:43

黄卓在接听群众投诉。黄晖 摄

  2月2日,腊月廿八。还有一天便是大年三十,在农历新年前与亲朋好友举杯欢聚,这对很多市民来说必不可少。然而,海口国兴食药监所副所长黄卓依然奔忙在食药监管的一线开展春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在他看来,让聚餐的市民吃好、喝好,比他自己的聚餐更加重要。

  2019年的新春,将是黄卓在食药监岗位上工作的第4个春节假期。自2014年7月从工商系统划转到食药监系统,今年是他第4年参与春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在他看来,让更多人能够过上一个吃得安全的假期,是对春节最好的庆祝。

黄卓上门指导超市工作人员食品安全注意事项。黄晖 摄

  脏乱差街“蜕变”示范街 他倾注心力

  黄卓所在的琼山区国兴食药监所管辖的片区,是琼山区食品药品监管的重点区域,经营着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的“四品一械”商户就多达3400家。其中,黄卓负责的商户就达765家。自来到食药监系统后,黄卓一直担任着滨江片区和兴丹片区的四品一械监管工作,这两个片区也是该所工作量最大,任务最繁忙的区域。

  从最初的脏、乱、差一条街,到蜕变为海口市首条食品安全示范街,黄卓见证了这条食品街的巨大变化。“兴丹路餐饮店由传统小吃摊升级而成,承载着海南传统的美食文化。但在没建设成食品安全示范街前,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无证经营都很普遍。”回忆起兴丹路的变迁,黄卓感慨颇深,“当时吃烧烤都是露天的,烟熏得呛人不说,老鼠、蟑螂遍地跑,苍蝇跟人‘吃’烧烤。”

  自“双创”工作开展以来,省、市食药监部门和琼山区政府下决心彻底改变兴丹路的面貌。黄卓带领着食药监工作人员逐家逐户上门劝说、指导商户的餐饮店改造升级工作。为不打扰商户正常经营,黄卓常在商铺开门前和收摊后上门指导,不厌其烦地对商户进行教育和引导,倾注了大量心血。

  在食药监工作人员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兴丹路已经成为海口著名的美食街,以安全、规范而闻名,实现了“四个一”:每家店有一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有一份食品安全管理档案、有至少一名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人、有至少一名食品安全管理员,切实规范了生产经营秩序。

  “现在做‘透明厨房’后,顾客吃每道菜都能看到后厨是怎样做出来的。顾客吃得安心,我们的回头客都更多了。”在兴丹路经营着某餐饮店的店长王弗伟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得益于黄卓等食药监人员的奔走,为他们联系到了免费安装‘透明厨房’设备的供应商,减轻了不少的经费压力。“黄所长对监管户都很热情。他经常上门来指导我工作,就连食材必须要离地10公分放置这样小的事,他都会注意到并提醒我们。有他在,我们的经营也放心。”

相关链接:
温暖过年!海口春节假期最高温达33℃
海口秀英区春节期间志愿服务“不打烊” 温暖旅客回家路
春节假期海南天气总体晴好温暖 3日~5日琼州海峡早晚有雾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