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又称团年饭、团圆饭,是指农历除夕的晚餐,在这一天,大家都拿出看家本领,准备最丰盛的食物迎接新年的到来。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每一张饭桌都是一个家的故事、传统习俗的缩影。在海口过年的你们,哪道菜是你家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人,哪道菜是你家的年夜饭必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04 13:25

  年夜饭,又称团年饭、团圆饭,是指农历除夕的晚餐,在这一天,大家都拿出看家本领,准备最丰盛的食物迎接新年的到来。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每一张饭桌都是一个家的故事、传统习俗的缩影。在海口过年的你们,哪道菜是你家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

  没有一只鸡能活着离开海南

  在海南,白切鸡是一道“硬核”菜肴,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备上这道菜,“没有一只鸡能活着离开海南”这样夸张的话也正凸显了鸡肉在海南人心中的地位。

海南人餐桌上的特色佳肴。符文雅 摄

白切鸡加上特制酱料,令人回味无穷。图片来源:海南吃货团

  2月4日一大早,海南澄迈的小翠一家就已经开始准备年夜饭,小翠的母亲提前一天到市场预订好一只农家鸡,商家在市场做好清理,下午直接到市场取回烹饪,年夜饭的主菜就算备上了。

  “文昌鸡和农家散养的土鸡,我家都会选。”小翠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海南农家散养的鸡肉肉质细腻,是做白切鸡的好材料。每个家庭在白切鸡的烹饪中手法不一。小翠家年夜饭一般母亲是主厨,她打下手。将新鲜的鸡肉洗净,加入姜去腥味,放入烧好的水中,盖上锅盖,小火煮上一段时间,再检查是否熟透,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鸡肉煮至几分熟,便可以起锅了。白切鸡端上桌,配上提前准备好葱、姜、蒜末等蘸料,夹起一块放入口中,鸡肉肥而不腻,令人回味无穷。

  柴火腊肉是湖南人的心头好

  就在万家准备年夜饭的时候,在海口工作的肖女士一家还在赶往湖南郴州的K512次旅客列车上,如果顺利,一家人能赶得上今晚的年夜饭,而年夜饭上,柴火腊肉做成的菜肴是绝对不能少的。

  在海口工作十年,只要有时间肖女士一定要赶回湖南老家过年。结婚以后,娘家邵阳、婆家郴州、海口三处可以过节,但柴火腊肉始终是她最留恋的味道。

  肖女士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柴火腊肉是湖南的特色腊肉,制作全过程一般分为备料、腌渍、熏制三步,母亲做柴火腊肉时候一定会选择新鲜的猪肉,肉要肥瘦相间,以瘦肉为主,洗干净以后抹上调料,挂在灶台上,天天生火做饭、烤火都在熏,最少个把月,有时候能熏上一年,这样熏出来的腊肉,虽然颜色黑,颜值不高,但是熏得干,肉质细,味道香,色彩红亮。准备年夜饭时,取下腊肉切成片状,放到锅里翻炒,肉香味一下子弥漫在整个厨房内,再加上家里自制干辣椒,一道干辣椒炒腊肉就出锅了。嘴馋吃上一块,柴火的清香和腊肉的咸香混合在一起,那是真正的家乡味。

  酿豆腐是客家人餐桌上的“白月光”

  酿豆腐是一道有名的客家菜,众人皆知广东、福建是客家人聚集地,殊不知,海口网一记者的家乡江西赣州也是客家之都。在与广东接壤的江西南部生活着一群客家人,用水豆腐做成的酿豆腐是客家人年夜饭餐桌上的“白月光”,鸡鸭鱼肉吃得多了,一块多汁、鲜美的酿豆腐可解油腻。

客家人春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酿豆腐和扣肉。钟圆圆 摄

  在江西南部的客家人家里,人们习惯于用水豆腐来烹饪这道菜肴。豆腐一定要选择除夕当天磨出来的新鲜豆腐,因为要准备年夜饭,所以这种新鲜豆腐一般要靠“抢”,需要提前一天预订,或当天早早赶到豆腐商贩的家里才能买到最正宗、最新鲜的豆腐。

  买回来的新鲜豆腐要在水里泡着,防止破裂,接下来就是准备馅料。猪肉和葱是必不可少的,荸荠是馅料的点睛之作,用它烹饪出来的馅料甘甜,有嚼劲,有的人家还会放入虾皮、虾肉、新鲜的蘑菇等食材,口感更丰富。烹饪时,将准备好的豆腐放入锅中,用小火煎至两面金黄,加入水和调料,然后大火烹饪,起锅前放入生粉勾芡,也可以将煎好的豆腐先盛起,另行准备汤汁,一道香喷喷的客家酿豆腐就做好了。

  客家酿豆腐再配上炖好的鸡汤、梅菜扣肉、米粉蒸肉等特色菜,杯中再添满客家米酒,这就是客家人心中完整的年夜饭。

  记者钟圆圆 摄影报道

  (海口网2月4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