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浙江省象山县公路管理段9名负责公路绿化工程的干部职工涉嫌贪污窝案在象山县人民法院开庭。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从行业"最美"到阶下囚,他的人生为何反转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16 10:37

  2018年11月19日,浙江省象山县公路管理段9名负责公路绿化工程的干部职工涉嫌贪污窝案在象山县人民法院开庭。被告席上,9名被告一字排开,其中涉嫌贪污金额最多的石晓东最为引人注目。

  子承父业成“最美”

  在媒体对石晓东的报道中,曾有这么一段话:“从父辈到他,都是一位普通的养路人。在他18岁那年,他接过父亲手中的扫把成了一名养护工人,成了他的接班人。在他心里,父亲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养护工人,但是他的那种吃苦耐劳、热爱公路事业的精神给他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他就想把这份工作认真做好。”

  刚入行的石晓东,养护的是砂石路面,干的都是纯体力的活。但他一干就是十年,任劳任怨、勤恳认真,理所当然的成为了站里的骨干。之后随着公路等级、机械化程度、规范化要求的提高,靠着自己的勤奋,石晓东逐渐从一名普通的路面养护工成长为对公路综合养护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业务骨干。

  出色的业务能力、勤恳的工作态度,让石晓东获得了“全省交通行业百名最美”、“宁波最美交通人”等荣誉称号。除了出色的工作,石晓东还连续九年默默资助在地震中受灾的女孩。直至案发前,外人眼中的石晓东业务精通、踏实肯干、富有爱心。

  行差踏错后的“失足”

  2012年,已担任公路段养护中心副主任的石晓东兼任了“盛宁线绿化工程项目部”的项目组成员,与项目组组长黄某负责苗木采购等。根据规定,公路段相关负责人会在苗木采购前通过考察核定一个最高价,在核定的这个价格内,石晓东和黄某对苗木采购拥有定价权。

  在绿化项目推进过程中,石晓东等人发现,同等品质的苗木,通过中间商购买的价格远远高于在农户处直接购买的价格。于是,正因为一些开支无法报销而犯愁的黄某提出了一个建议:“如果我们直接到农户处去买苗木,造价时填成从苗木商处购买的价格,就会多出一笔差价。这些钱我们可以用来支付那些没办法报销的开支,还有多的话我们也能赚一笔!”

  “把控好苗木品质、确保采购价在核定价以内应该就不会被发现,差价也能顺利解决开支问题。而且低价的苗木也是自己辛苦去找来的,多出来的差价就当是辛苦费了!”石晓东思前想后,同意了这一操作。随后两人多次找农户购买苗木并找有业务往来的苗木商虚开购买发票,等苗木商将多出的苗木款返还到黄某个人账户后,除了支付部分开支外,两人对剩余的返还款进行私分。在“盛宁线绿化工程”苗木采购过程中,两人私分套取资金56万余元,石晓东从中分得28万余元。

  贪欲膨胀下的“狂欢”

  操作简单、隐蔽性高、“赚钱”快又多,这第一次的“尝鲜”让石晓东食髓知味、欲罢不能。在2013年至2018年间,石晓东还负责参与了多个公路绿化工程,且都为项目负责人。除了苗木采购外,石晓东还将贪欲之手伸向人工费、运输费申报等环节,指使项目部负责记账、现场管理的钱某等人以虚报人工费、虚报运输费等方式套取资金进行私分。在这些公路绿化工程中,几乎所有的项目部管理人员都被拉下水,参与到这场损公肥私的“狂欢”中来。“在近几年的这些项目中,都存在套取公款的问题。有的项目甚至是每一笔苗木款申报都有虚假套取。”石晓东在接受讯问时坦承。

  截至案发,石晓东参与共同贪污322.8万余元,个人分得156万余元。黄某等其他8名原公路管理段职工个人分得的贪污金额从80余万元至2万元不等。

  2018年8月2日,石晓东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同年12月21日,石晓东因犯贪污罪被象山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1万元。其他8名涉案人员也均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19年1月19日,象山县交通局前任及现任局长皆因对下属单位的违纪违法行为失管失察,受到问责处分。(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文佳)

 

 

相关链接:

被毒品掏空 年轻CEO沦为阶下囚
帮“叔叔”逃避刑责,警官沦为阶下囚
投资商沦为阶下囚 “赛龙之死”背后的共青城转型难题
他让巴西实现大国梦 如今恐成阶下囚

 

相关链接:
他让巴西实现大国梦 如今恐成阶下囚
投资商沦为阶下囚 “赛龙之死”背后的共青城转型难题
帮“叔叔”逃避刑责,警官沦为阶下囚
被毒品掏空 年轻CEO沦为阶下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杨文佳]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