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以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9年的工作任务时,用了较大篇幅谈营商环境的优化, 一条条实在的“干货”赢得代表委员们的热烈掌声。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国两会期间,海南省代表委员纷纷围绕营商环境建设谈感受,出实招。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代表委员围绕营商环境建设谈感受出实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08 10:11

  原标题:海南代表委员围绕营商环境建设谈感受出实招

  让营商环境成为海南的“本钱”和“核心竞争力”

  海南生态软件园企业服务超市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记者 陈元才 摄

  “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以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9年的工作任务时,用了较大篇幅谈营商环境的优化, 一条条实在的“干货”赢得代表委员们的热烈掌声。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国两会期间,海南省代表委员纷纷围绕营商环境建设谈感受,出实招。

  1

  提高认识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系统工程

  对于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今年海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这样一句表述——“营商环境应该和生态环境一起,成为海南的‘两大本钱’和核心竞争力。”在建言中,海南的代表委员也多次强调要提高对营商环境重要性的认识。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土壤,对于吸引国内外企业进驻具有重要意义。”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连介德表示,中央12号文件对海南营商环境提出了明确要求,海南一定要以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为契机,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连介德注意到,去年习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以更大的改革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果。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引进一大批知名企业;制定《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提出40条创新、务实举措;大力推行极简审批,改革经验正由3个试点园区向全省园区推广。

  在全国人大代表吕薇看来,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了企业从创业到破产的整个过程、各个环节,包括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劳动力等要素资源,日常经营中的贷款、纳税、合同执行等,而不是我们通常理解上的只涉及登记、注册、审批、监管等。“比如,在合同执行环节,就对诚信建设提出了要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于我们每一个个人、企业来说,同样要讲诚信。”吕薇认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政府的事,同时也需要在进一步完善法制的基础上,倡导人人参与、共建共享。

  全国人大代表廖虹宇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吸引优质企业,有了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才能形成优质的产业,有了企业和产业支撑,优质的人才才能真正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2

  切身感受 海南营商环境日渐改善

  作为企业界的代表,廖虹宇一直非常关注营商环境建设。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他特意找来所在公司办理工商和税务业务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从谈话中,这些与政府服务窗口直接打交道的一线人员都反映,近两年来海南的营商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善。比如工作效率更高、服务态度更好、技术手段更多。最让人高兴的是,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审批项目,或者通过网上审批的形式,让企业‘只跑一次’,甚至不再跑腿。”廖虹宇说,海南首批8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中,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等,都是直接为企业服务的好措施,成效初显。

  同样来自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韩金光也有同感,他说,“近年来,我深深感受到海南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公司的成立比以前方便很多、快很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全国人大代表阿东说,三亚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推进商事登记“全省通办”、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等,去年三亚还出台了优化审批服务20条,有序开展审批服务“一窗受理”、不见面审批等措施, 在营商环境上效果明显。特别是2018年三亚全年新增企业近1万家,增长42%。同时,三亚还入选为国家第二批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

  3

  补齐短板 助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2018年底,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在全球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

  “一次性提升32位,说明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改革措施有力有效。”吕薇认为,目前我国营商环境在获得信贷、执行合同、破产这三个环节仍相对滞后。她建议完善动产担保制度,为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进行制度安排。同时,国家和各级政府有很多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基金,建议对这些资金的使用进行调研,更好地发挥其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很多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政策措施,关键是要能落实。”韩金光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但在具体实施中不排除有银行打“擦边球”,“肥水”流到有国企背景的小微企业去了,民营小微企业仍然难贷款。建议在“小微企业”贷款增长中,明确有一部分是专门针对民营企业的,国家还可设专项资金,对民营企业贷款的利率差额进行补贴。

  “政府要集中力量解决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像项目审批、产业规划、产业用地,以及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韩金光认为,对企业影响最大,甚至影响其生死存亡的是项目审批。现在,海南项目审批时间较慢,特别是基层效率比较低。建议政府规定项目审批最长时限。

  廖虹宇建议,海南吸引外资,要借鉴国际通行标准,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助推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同时,要建立政府营商环境评价体系,通过第三方评估来找问题,看效果,推动政府不断转变职能,提供优质服务。

  “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要积极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谢京提出,政府出台的政策一定要有实操性;要提高政府服务意识;要多用科技手段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比如可通过网上办公,提高办事效率。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冯川建认为,要构建“容错机制”,鼓励干部有担当、有作为,敢干事、干成事;务实解决“新官不理旧账”,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困局;强化“廉洁问政”,阻断曲线贪腐。

  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进外资、吸引国际人才来琼?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成立专职机构,具体负责招商引资、招商推广和统筹优化全岛营商环境等三项职能。要积极开展以商引商,整合开拓招商引资渠道;推动投资贸易监管与国际接轨,经济活动遵循相关国际惯例;加快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周元 罗霞]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