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全国两会,各个代表团的“开放日”不仅是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更已成为展现大会开放透明的窗口。这项始于2006年的两会活动,已走过十三载的历程。步入新时代,“开放日”更彰显着全国各地开放的胸襟与自信。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全岛自贸区扬起新时代改革开放风帆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海南代表团开放日侧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12 10:56

  【编者按】每年的全国两会,各个代表团的“开放日”不仅是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更已成为展现大会开放透明的窗口。这项始于2006年的两会活动,已走过十三载的历程。步入新时代,“开放日”更彰显着全国各地开放的胸襟与自信。2019年全国两会的“开放日”,人民网带您一同见证。

  3月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海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人民网李平摄)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从一个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海南是我国经济特区的一个生动缩影,海南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并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近一年来,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展如何?海南将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备受关注。

  “我用八个字来回答:‘蹄疾步稳,开局良好。’”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代表团开放日上向境内外记者介绍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情况。

  “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给海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省上下为之鼓舞。”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海南将肩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在中国经济升级新征程上快马扬鞭。

  蹄疾步稳——

  “抓住历史机遇、先谋后动,急不得也慢不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8年工作时,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中提到海南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在部署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时,再次提到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并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

  刘赐贵表示,近一年来,全省上下都很珍惜、很努力、很拼搏,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实现了蹄疾步稳,开局良好。

  海南自贸试验区最大特点就是“全域性”试点,这和我国现有的11个自贸试验区完全不一样。

  “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急不得也慢不得,需要先谋后动。”刘赐贵指出,目前,随着中央“1+N”政策的出台,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海南将2019年确定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最重要的就是把中央赋予的各项政策落实好,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加快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这次习近平宣布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不仅打破了此前在一省市内划定几个片区的自贸区形式,而且直接瞄准自由贸易港这一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

  “我们还将围绕如何体现中国特色、什么是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分步骤分阶段的任务目标是什么等重要问题,继续探索创新,配合中央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

  壮士断腕——

  “房地产调控效果达到预期好于预期”

  提到海南,就不得不提房地产。每年两会,海南代表团开放日上的热点话题都离不开房地产。

  去年全国两会上,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就曾说过,“海南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减少经济对房地产依赖。”

  “壮士断腕”一年来对经济产生了什么影响?

  “我可以告诉你调控效果达到预期、好于预期。”沈晓明在回答人民日报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多年来海南对房地产都有调控,不过去年以来调控力度更大,措施更精细。

  “房地产的指标出现了预期变化,房价基本保持稳定。2018年,全省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6.5%,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7.5%,销售金额同比下降23.2%。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经济质量有所提升,去年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同时,房地产的调控倒逼海南经济转型、倒逼发展动能转换。”沈晓明的回答铿锵有力,充满自信。

  “房地产调控留下的缺口需要有新的产业来填补。填补的内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中提到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下一步还有什么样的举措?

  沈晓明表示,下一步要坚定不移一手抓房地产调控,一手抓长效机制的建立。一是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二是完善住房保障供应体系,保障岛内居民和引进人才的基本需求,供应体系重点是租售并举。三是制定政策,鼓励存量商品房和存量商品房用地转型。四是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基本需求由政府保障、改善型需求由市场调节、投资型需求靠制度来限制,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

  乡村振兴 ——

  “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

  海南的农村是否振兴,关系到自贸区建设是否高质量,关系到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能否成功。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谆谆嘱托,为新时代海南“三农”工作定向导航。

  近年来海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消除贫困人口,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推动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上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措施,力争在今年实现剩余的3个国定贫困县和4.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摘帽。”

  “今年派出8083名各级干部组成2757个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全省所有乡镇、行政村,以‘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加快把海南广阔农村好好发展起来,更好体现中国特色、争创生动范例。”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支部书记陈飘对于乡村振兴有着不同的视角。“只要充分发挥好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我们一定能将村庄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新农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因此,经济特区既要当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要当好体制改革的重要“试验田”。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海南,已扬起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风帆。    



 

[来源:人民网] [作者:柴哲彬 乔雪峰 王博]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