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总结2018年工作时特别指出,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不力的,海南等地检察机关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维护了英烈尊严,让英灵得以安宁。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坚持“三多一精”理念 全力推进公益诉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14 09:28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

  坚持“三多一精”理念 全力推进公益诉讼

  特派记者 金昌波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特派记者 卢天琴

  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总结2018年工作时特别指出,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不力的,海南等地检察机关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维护了英烈尊严,让英灵得以安宁。

  “海南检察系统的这项工作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体现了最高检对海南检察系统工作的肯定,非常振奋人心。”3月13日上午,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海南检察机关共立案5起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线索,积极督促行政机关整改落实。

  路志强指出,除了英烈保护领域,去年,海南的公益诉讼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也采取了诸多有成效的措施。比如,部署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行动,联合林业部门开展了“万泉河水清又清”专项整治,开展“守护国土资源、建设美好家园”专项行动等。

  特别是针对部分农村焚烧秸秆、土法烟熏槟榔等严重污染空气问题,海南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了“净空行动”,出动1200余架次无人机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发现严重污染空气违法行为156件。“针对这些线索,我们通过公益诉讼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市县、部门对问题进行及时处理。”路志强说,这一专项行动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赐贵专门批示予以肯定,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形成解决这一问题的长效机制。“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公益诉讼在保护海南绿水蓝天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路志强表示,今年海南检察机关要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坚持“最多地发现问题、最多地发出检察建议、最多地促进问题解决,最精准地提起诉讼,用最合理合法的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履行职责、解决问题”的“三多一精”理念,重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公益诉讼,打造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利剑。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还提出,主动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实施,融入海南自贸区建设,提供有效法治服务。路志强表示,海南检察系统把加大对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力度作为重中之重加以落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发表后,省检察院第一时间深入4家民营企业调研,并在省工商联组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最终在此基础上出台了《海南省检察机关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16条措施》。

  “2019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海南检察系统要认真落实好自己的16条措施和最高检梳理的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11条意见,切实维护好民营企业家人身自由和财产安全,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他们安心经营、放心生产,为海南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路志强说,当前海南正加快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迫切需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特别是在法治化方面,检察机关要有所作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和法院一起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进行及时审判,及时维护知识产权。同时,在打击金融犯罪方面,一旦发现金融诈骗、网络诈骗线索,要严厉打击,绝不让犯罪分子得逞。”路志强说。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卢天琴]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