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林鸿高围楼,是一座震撼人心的“豪宅”,西式的建筑、精美的纹饰,无一不昭示着它的恢弘壮丽。光阴流转,历经海盗袭扰、战火洗礼后,近百年的风雨已将这座深宅大院掩映深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历近百年风霜 沧桑“海南第一围楼”待新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25 09:46

绿植掩映下的林鸿高围楼。王聘钊 摄

  曾经的林鸿高围楼,是一座震撼人心的“豪宅”,西式的建筑、精美的纹饰,无一不昭示着它的恢弘壮丽。光阴流转,历经海盗袭扰、战火洗礼后,近百年的风雨已将这座深宅大院掩映深藏。

  如今,昔日的巨宅早已不见当年的繁华。粗壮的树根从天井如瀑布般倾泻而下,层层树叶如琥珀般把老楼封藏,白蚁蛀出的痕迹宛如皱纹爬上老者的面庞。夕阳在斑驳的墙上映出婆娑的树影,仿佛放映着光阴的故事。

围楼正门。王聘钊 摄

  气势恢宏 历经3年建造完成

  林鸿高围楼位于海口美兰区三江镇三江村委会罗梧村,是海南仅有的“围楼”奇观,又称“海南第一围楼”。围楼由当地旅泰华侨林鸿高、林鸿积兄弟于1922年出资建设,前前后后建了3年,于1925年落成。

  林鸿高围楼坐北向南,共分两层,原有72个房间(每层36个房间),经过陆续改造与变迁,现存有36个房间(每层18个房间)。围楼建筑面积达1800余平方米,属长方形回廊式钢筋混凝土结构,东西房间对称,有天井、庭院。

  林鸿高围楼的设计相当先进,不仅内部通风采光充足,多处楼梯上下方便,为疏雨水,楼顶还巧妙地安排泄水沟和集水槽。二楼还建造两个方形储水用的大水泥箱收集雨水,以备生活、防火之需。

裂开的柱子。黄晖 摄

  承载乡愁 华侨返乡盖楼修路

  “砖是在本地购置。盖楼用的钢筋和水泥,是从国外运回的。”林明武说。据悉,林鸿高与林鸿积的后人迁居国外,早已联系不上,围楼由家族远房亲戚代为管理,而现年53岁的林明武便是其中一位。 他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建设如此规模的“豪宅”,耗资究竟多少已不可考,“听老一辈传下来说,当时盖楼用的银元用牛车从港口拉回来,足足拉了3车。”

林明武(右)与兄长在看家谱。王聘钊 摄

  罗梧村距三江镇墟约3公里,距离海口城区约30公里。林鸿高为何会把一座大楼建在乡村僻壤中?林明武介绍,林鸿高生于同治辛未年即1871年,家中共有5兄弟,林鸿高和林鸿积分别排行老二和老四。几兄弟清末旅居泰国,林鸿高从商经营木材生意发家,经济基础十分雄厚。但他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海南,为教育子女不要忘记乡土,也为了后代回家能有个住所和寄托,在52岁那年,林鸿高不远千里回家建了这座楼。

  “林鸿高对家乡是很热爱的,先后为村里修两条3000米长的石板路,大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在围楼竣工剪彩当天,全村600多人前来庆贺,他向每个村民发放银元两枚,在当时都是不小的数目。”林明武说。

中庭天井。王聘钊 摄

  饱经风霜 琼山侨中办学前身

  由于在泰国的生意往来,林鸿高及其家人仅在春节等部分节日才返乡居住,一年中的绝大部分时间仅居住着家丁。“也正是因为这样,围楼成了一些人盯上的目标。”林明武说,由于罗梧村近海,早年常有海盗“光顾”围楼,还与家丁发生枪战。“当年围楼落成时的大门是红铜做的,据说为了防盗窃,后来才换成现在的木门。”林明武说。

时代的印记。王聘钊 摄

  1939年,日军侵琼,林鸿高不得不离乡背井,返回泰国。由于设施条件相对较好,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曾在林鸿高围楼中驻扎。解放初期,解放军在楼中设立过团部,并举办干部文化培训学校。此后部队迁走,三江人民公社又在此设立办公室。如今仍然留在墙上的各种口号如“将革命进行到底”“农业学大寨”“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奋斗”“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等标语依然清晰可辨。

围楼二层。王聘钊 摄

  1957年间,旅泰华侨韩德光先生向政府申请批办华侨中学,校址设在林鸿高围楼,办学时间长达10余年之久,为社会培养了不少人才,这所学校便是现今琼山华侨中学的前身。华侨中学迁走之后,三江中心小学又迁入该楼办学多年,此后迁回三江墟原校继续办学。

  上世纪七十年代,三江粮所将林鸿高围楼做为仓库使用。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为社会服务了几十年的林鸿高围楼终于“退休”。

树木发达的根系穿墙而入。黄晖 摄

  亟待保护 沧桑老宅等待新生

  “前几年还没有长出这么多树根,树根长得这样旺盛是这几年的事,树根长到墙里,对老楼的破坏很严重。”看着围楼俨然成了“植物王国”,林明武忧心忡忡。

  “俗话说‘树大招风’,树在楼里长成这样我们也很担心。”三江镇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由于担心附在墙上的树根和枝叶在台风季被风刮得把墙体“连根拔起”,镇里2018年组织人力将楼顶的树木砍伐掉,“但墙体那些树根我们也不敢动,怕处理不好会对楼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随着时光的流逝,为留住历史记忆,对林鸿高围楼的保护刻不容缓、迫在眉睫。应美兰区政府的邀请,2018年7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专家来到林鸿高围楼进行考察,并给出了保护建议。

  据了解,2012年,林鸿高围楼被海口市人民政府列为海口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被海南省人民政府列为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围楼所在的三江镇罗梧村,2018年被住建部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是海南省三个入选村落之一。

  记者黄晖 通讯员王聘钊 摄影报道

  (海口网3月25日讯)

 

相关链接:

听“海南第一围楼”讲海口百年变迁
屹立近百年时光 探访“海南第一围楼”——林鸿高围楼(组图)

 

相关链接:
屹立近百年时光 探访“海南第一围楼”——林鸿高围楼(组图)
听“海南第一围楼”讲海口百年变迁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王聘钊]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