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持续扩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市场主体迅速增长,各类人才纷至沓来,制度创新活力不断显现……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全力推动一系列重要政策落地 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局良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27 09:39

  全力推动一系列重要政策落地,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

  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局良好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市场主体迅速增长,各类人才纷至沓来,制度创新活力不断显现……

  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近一年来,海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新进展。

  “蹄疾步稳,开局良好。”在日前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海南代表团团组开放活动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如此回应社会关注。这8个字,正是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良好势头的最好概括。

  政策落实新进展 推动一系列重要政策落地,先导性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发布以来,省委深刻认识到,海南自贸试验区不是地方的“自留地”,而是国家的“试验田”。

  对比其他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试验区在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实施范围等方面均有所不同。特别是在发展目标上,中央要求海南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持续深化改革探索,努力建成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好坚实基础。

  如何把握好这次机遇、运用好这些政策,是对海南各级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

  吃透中央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近一年来,海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课、专题讲座、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努力在学深、悟透、抓实上下功夫。

  知行合一。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的基础上,省委对标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细化分解了350多项任务;召开省委七届四次全会,明确了行动“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并从12个方面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截至目前,经过我省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对接,中央明确的第一批11个配套方案,7个方案已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其中5个方案已印发实施。同时,按照“明、短、快”原则,我省充分结合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梳理出12个先导性项目并加快推进。

  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上线运行便是其中的典型例子。近期,海南国贸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建辉通过FT账户,实现了将一船进口煤炭结算电汇给外商。得益于FT账户的开通,企业在流程简化、成本节约等方面迎来了更多的红利。

  作为海南扩大金融开放的重要探索以及海南自贸试验区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海南FT账户体系自今年1月运行以来,已有各类主账户2429户。“FT账户企业可以选择在岸跟离岸汇率结算,对资金成本节约有很大的帮助,也可以降低我们的融资成本。”王建辉说。

  与此同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覆盖海空港口岸并拓展至海关特殊监管区,海南升级版启动建设;崖州湾科技城、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提升大数据中心功能,初步建立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有效管控的技术框架;海口江东新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成功举办;引进中外著名品牌游乐园项目取得初步进展……

  在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推动下,12个先导性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打下了基础。

  制度创新新突破 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海南e登记”,一款为企业提供24小时网上自主申报商事主体登记业务的创新平台,近来被海南的广大创业者纷纷点赞。

  今年2月,海南某经纪公司负责人周志忠就亲身体验了海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带来的便利——

  从网上开始填写注册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创业者周志忠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平台实现了自主申报、自动审核、全岛通办、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五大创新,无须到工商审批窗口提交纸质材料,真正实现了‘一次不用跑’。”

  改革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刘赐贵强调,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将坐失良机。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重点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

  省长沈晓明指出,海南能不能圆满地完成中央交付的任务,建设好自贸试验区,关键在于能不能处理好优惠政策和制度创新的关系。除争取优惠政策,更要注重体制机制创新。

  2018年以来,从在全国率先完成省级党政机构改革到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取得新成效,从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到人才体制,从财税金融体制到收入分配制度,从国有企业改革到新一轮农垦改革等,我省围绕重点领域攻坚啃硬,推动一些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

  特别是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方面,我省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制定《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从开办企业、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跨境贸易、建设服务型政府等11个方面提出了40项创新、务实举措,并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结合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大力推行极简审批,改革经验由生态软件园等3个试点园区向全省园区推广,并入选国务院通报的全国28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发布,开展商事登记“全岛通办”、简化简易注销公告程序、信用修复、减免商事主体负面信息公示事项、外国(地区)企业直接登记等五大制度创新,这在全国属首创;

  此外,我省还初步推出了扩大“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实行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博鳌超级医院——共享医院新模式等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今年2月,我省发布首批8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商事登记改革领域的案例共4个,分别是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减免商事主体公示负面信息;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3个金融领域方面的制度创新案例包括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设立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

  制度创新带来了新的活力。数据显示,2018年海南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4.4万户、增长15.5%,每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增长22%。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海南,例如中国旅游集团总部落户海南,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招商局集团、安永、普华永道、美安康等纷纷进驻海南。

  企业家的“嗅觉”最灵敏,他们的选择,往往代表着市场的选择。随着海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人愿意来到这里投资兴业、追逐梦想。

  全面开放新格局 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经济外向度有所提升

  3月18日上午,总投资超百亿元、本年度投资10亿元的中国旅游集团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在海口市新海村破土动工。与此同时,海南各市县同时举行自贸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共集中开工项目131个、总投资476亿元,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935亿元。

  时间的指针往回拨动,去年12月28日,第二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集中开工项目147个、总投资1083亿元,集中签约项目104个、总投资1582亿元;11月28日,第一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集中开工项目100个、总投资298亿元,集中签约项目41个、总投资342亿元。

  开放,是海南的生命线;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开放同样是最鲜明的特质。这三批自贸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正是我省加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

  “开放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牢记嘱托,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以更具活力的人才体制机制为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聚四方之才”,海南大力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4.2万名。

  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和突破口,海南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赴韩国、日本、英国和香港、北京、上海等地开展全球性点对点招商。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有30家落户海南。

  为营造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海南还在投资贸易和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与香港共同启动旅游、经贸等10个领域合作;国际航线增至74条,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增至9条,洋浦开通至新加坡、越南集装箱班轮,成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新支点;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企业“走出去”流程,全程网上申报审批、3个工作日办结。口岸建设和服务水平提高,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入境旅游免签放宽到59个国家,停留时间延长至30天,由团队放宽为个人免签……

  一系列实打实的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推动海南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开放度、竞争力、吸引力不断增强。2018年,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稳中有进,旅游、医疗健康、会展、医药、文体产业较快增长,全年接待入境游客126.36万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7.71亿美元。

  特别是外资利用方面,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20.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2.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9.7个百分点……可以说,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海南的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梦想在前,使命催征。2019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全省上下将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和担当意识,忠诚履职尽责,勇于破解难题,全力以赴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各项工作,确保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实效。

 

相关链接:

“海南智慧”“海南方案”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风帆高扬志万里——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铺展
聚焦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境内外媒体点赞海南的开放与自信
海南省代表委员围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

 

相关链接:
海南省代表委员围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
聚焦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境内外媒体点赞海南的开放与自信
风帆高扬志万里——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铺展
“海南智慧”“海南方案”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金昌波]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