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1头羊发展到33头羊,从吵闹分家到家庭和美,从打零工到月收入保底6000元……面对贫困的现实,海口美兰区脱贫户徐德顺没有认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敢拼勤致富 海口美兰脱贫户用拼搏为家庭撑起一片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31 22:37

徐德顺在羊圈里。王聘钊 摄

  从11头羊发展到33头羊,从吵闹分家到家庭和美,从打零工到月收入保底6000元……面对贫困的现实,海口美兰区脱贫户徐德顺没有认输。相信“爱拼才会赢”的他于2016年早早地摘下“贫困帽”,用勤劳的双手为这个曾经贫困的家庭撑起一片天。

  穷到闹分家:花光积蓄欠下外债

  近日,当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来到位于美兰区大致坡镇永群村委会玉石村的徐德顺家中,看到他正忙着把羊群从羊舍里赶出来。“自从养了羊以后,小徐每天都充满了干劲儿,面貌都不一样了。”永群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潘家群如此评价。

  据介绍,徐德顺今年34岁,全家一共5口人。除父母外,还与妻子育有正读三年级的女儿。早年的徐德顺以打零工维生,月收入1000到2000多元,收入十分有限。“以前在工地帮人运材料,还帮人抓过青蛙。有活就干,没活就只能在家。”对于贫穷生活,徐德顺记忆犹新,“没钱的时候什么事都不顺利,就连家人都养不起,那时候经常跟父母吵架,最严重时还闹过分家。”

  此后,徐德顺与妻子相识并结了婚。然而妻子却不幸在产后患上了慢性类风湿性关节炎,丧失劳动能力。不仅要给重病在床的妻子治病,还要养娃,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陷入更加贫困的境地。“为了给老婆看病,家里仅有的五六万积蓄都花光了,还欠一万多元外债。”

  敢拼勤致富:凌晨起床连轴工作

  2015年底,徐德顺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他们家因病致贫的情况,我们给他们家上了医保,现在住院可以报销95%,极大减轻了负担。”潘家群告诉海口网记者,政府不仅为徐德顺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发放每年2400元的教育助学金,还帮扶徐家11头羊发展产业。“能把11头羊养到现在的33头,小伙子很有本事。”潘家群称赞道。

  有了政府帮扶的母羊,徐德顺更是一刻都不耽搁,全身心投入到养羊事业中来,不仅常向大致坡畜牧站专家请教养羊技术,就连夜晚听到羊叫声还起床往羊舍里跑,“就怕木板夹到小羊的脚。”徐德顺笑着说。最近,趁着公期的日子,徐德顺还卖出5头羊,赚了8000元。

  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介绍下,徐德顺来到大致坡一家超市上班,每天早上卖猪肉。干劲十足的他没有满足于此,为了赚更多钱,他自告奋勇承担起猪的屠宰工作,每天凌晨3点半就起床去杀猪,早上运到超市卖,下午再回家放羊,时间都排得满满当当。徐德顺告诉海口网记者,单在超市做杀猪和卖猪肉两份工作每个月薪水就达6000元,年收入保底已经有72000元。

  除了养自家羊之外,徐德顺还把目光投向了中转卖羊的领域。2018年,在永群村委会的担保下,徐德顺从金融机构借来10000元买下11只售价较低的羊。在养了3个月后,他转手卖出去便卖了17000元。不仅连本带息还上借款,还净赚6000多元,这让徐德顺尝到了甜头。有了政府的保障和工作收入后,在全家人的照料下,徐德顺妻子的病情也在日益好转,如今已经能够下地走路,这是徐德顺这些年最开心的事情。“都说‘爱拼才会赢’,我也相信敢拼才能致富。”徐德顺说。

  记者黄晖 通讯员王聘钊 刘平 摄影报道

  (海口网3月31日讯)

 

 

相关链接:

不到5天销售西瓜8000斤!海口秀英区“牵线”让脱贫户销路不愁
海口脱贫户瓜难卖 爱心人士抢购助销
海口龙桥镇引导脱贫户学习种植技术发展林下立体产业
海口一脱贫户中风8000多斤西瓜滞销 社会各界伸援手

相关链接:
海口一脱贫户中风8000多斤西瓜滞销 社会各界伸援手
海口龙桥镇引导脱贫户学习种植技术发展林下立体产业
海口脱贫户瓜难卖 爱心人士抢购助销
不到5天销售西瓜8000斤!海口秀英区“牵线”让脱贫户销路不愁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王聘钊 刘平]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