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电动自行车越来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重要交通工具和生产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创新引领 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迎来新国标大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16 15:31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在我国,电动自行车越来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重要交通工具和生产资料。目前,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超过2亿辆,且每年3000万辆的增量中,用于物流领域、为快递和外卖小哥所拥有的,就占了大约三分之一。

  而随着《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于4月15日正式实施。如何以民生为中心,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如何以新国标为起点,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在北京举行的2019中国电动自行车高峰产业论坛上,相关话题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

  创新引领,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

  在2019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上,创新引领都是备受关注的焦点话题。

  向创新要动能、向科技要动力,成为论坛上与会嘉宾们的普遍共识。

  “截至2018年底,电动自行车行业共有32家获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约占行业规模企业总数的10%。在人才方面,电动自行车比传统的自行车具有更多的管理技术人才;其中行业前十强企业的技术工人比例高达30.9%。不少企业荣获国家级科技创新表彰。”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刘素文介绍。

  新日副总裁王晨阳说,在生产制造环节上,公司已经在尝试智能制造,生产环节不仅有传感器和机器人,还有独门标配技术。

  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和使用基数大,其质量安全状况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要从生产环节入手,特别是要通过技术改进和创新,着力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司副司长孙会川表示。

  “新国标实施后,企业的电池销量从过去的十万级,一下跃升到今年的百万级,未来或许是千万级。”星恒董事长冯笑说,量上的跨越,如何守住安全和质量的底线?这是企业创新的最基础方向。

  爱玛总负责人王伟说,企业在相关的安全性、操作性、舒适性,还有里程、动力性能指标作为课题进行深入研究,不吝开支,投入了大量研发成本。

  新国标实施后,对电动自行车从重量上、速度上都有严格的规范要求。“有没有新型的轻质材料代替传统材料?为让电动自行车的续航里程有保障,能不能减少更多的体量给电池容量做让步?这些创新的设想,都是我们正在努力攻克的难题。”绿佳总经理白利中说。

  智能驱动,进入动力新领域

  电动自行车是中国百分百的原创产品。上世纪70年代试研制、80年代诞生第一辆、90年代开始商品化,本世纪初实现产业化,直至发展到如今的规模。沿着“研制—完善—创新”轨迹发展,从无到有、从零星使用到大范围普及、并创下继自行车之后的又一个“世界第一”,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仅用了20余年时间。

  “现在通过在电动自行车里嵌入传感器收集数据,我们的用户骑行累计24亿公里,有85T数据存储在云端存着。未来这些骑行数据或许对政府部门改善道路交通拥堵状况会有所帮助。”小牛电动CEO李彦表示。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发展,常规产品已经满足不了消费者对用户体验和性能方面的更高要求。

  “电动自行车透过电动化、电子化、智能化,让整个产业的未来有了无限扩大的可能。”捷安特营运长陈桂耀说。

  物联网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也给电动自行车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在老牌车企上海凤凰总裁王朝阳看来,电动自行车发展的轨迹是智能交通工具,“智慧交通是对我们提出新的课题,包括停放数据、交通数据都需要整个行业来共同承载责任。”

  外卖行业给国人餐饮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随着新国标的实施,由于续航能力限制和大批不合格电动自行车面临淘汰,饿了么公共事务副总裁秦大勇坦言,外卖行业面临一定的冲击,“我们在内部研发上,进一步优化智能调度系统,通过科学手段合理地为骑手节约时间,不盲目追赶时间。这样的智能变化,对于企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新机遇。”

  开创电动自行车美好未来

  2018年国内电动自行车产量达到3277万辆,同比增加5.8%。随着中国城镇化的不断扩大,特别是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电动自行车的刚需仍然大量存在。

  “生产者要内心真正装着消费者,回归两轮车的本质,重视骑行安全性、舒适性、操控性、动力、续航里程这些性能,以及外观耐久性。”雅迪运营总裁周超表示。

  新技术正驱动行业迎来商业新变革。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认为,“电动自行车的未来一定是智能化、在线化、数据化,逐渐形成一个巨大的两轮车联网。大家可以在明确的路径下打造产品,提升质量、提升用户体验,这将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技术要求作了较大调整,全面提升了多项安全标准。

  绿源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生产电动自行车的企业,公司董事长倪捷表示,现在企业上下都怀有极大的兴趣去发现电动自行车的故障,因为只要解决一项故障,就意味着一项核心技术的诞生,可能后面有收获一到两个专利,“原来看到麻烦推,现在拼命找。通过扎扎实实匠心的努力,回归制造业的本源,这才是高质量发展。”

  质量和品质是企业唯一的市场通行证。小刀副董事长兼总裁武金萍提出,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舒适的绿色出行工具,是电动自行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基石。

  国际市场需求成为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的新增长点。近几年的数据显示,美国、欧盟、日本是电动自行车消费的主要地区,特别是欧洲市场对电动自行车越来越青睐,对产品的需求量也在逐年增长。

  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文玉表示,“去年我国出口电动自行车187万辆,同比增加10.8%,但占总产量比重仍偏低,不到6%。未来两三年,努力把出口比例提升到10%左右。所以,未来电动自行车产品出口潜力巨大。”

 

 

相关链接: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4月15日实施 严格登记上牌
北京规定不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须在过渡期内悬挂临时标识
24个品牌228个车型!海口发布年度合格电动自行车销售登记目录
北京规定超标电动自行车3年过渡期后不得上路

 

相关链接:
北京规定超标电动自行车3年过渡期后不得上路
24个品牌228个车型!海口发布年度合格电动自行车销售登记目录
北京规定不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须在过渡期内悬挂临时标识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4月15日实施 严格登记上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