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4月21日发布,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澄迈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秀英区及澄迈保亭陵水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21 12:34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网站截图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4月21日发布,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澄迈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4月21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海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诊,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一养殖户、澄迈县两养殖户、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养殖户、陵水黎族自治县两养殖场户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截至目前,海口市秀英区发生疫情养殖户共存栏生猪252头,发病252头,死亡43头;澄迈县发生疫情两养殖户共存栏生猪172头,发病62头,死亡62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发生疫情养殖户共存栏生猪7头,发病7头,死亡7头;陵水黎族自治县发生疫情两养殖场户共存栏生猪86头,发病34头,死亡34头。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目前,上述措施均已落实。

  海口启动防控非洲猪瘟Ⅰ级应急响应

  海南日报记者4月20日从海口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根据《海南省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关于启动防控非洲猪瘟Ⅰ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鉴于海南省已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海口市现决定启动防控非洲猪瘟Ⅰ级应急响应。

  据了解,万宁市和儋州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立即采取防控措施,包括统筹各区加强了排查监测工作,继续实行日报制度;做好启动防控应急预案准备,如发现疫情,将及时按程序报告和处置;按《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可疑疫点隔离、监测、封锁、扑杀等应急处置工作。

  同时,海口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5个专项工作组,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芳任组长,专项工作组具体职能:

  综合组:负责专题会议、有关材料收集汇总,协调宣传部门做好舆情引导和管控以及科普等工作。

  防控技术组:负责全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技术指导,指导各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监测、抽样和送检等工作。

  现场处置组:负责指导各区对出现的疑似疫情应急处置,做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等工作。

  督导组:负责监督各专项工作组认真履职,对各区、桂林洋开发区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保障组:负责防控工作所需物资的采购、分发,确保重要防控物资的供应。

海口罗牛山屠宰场的消毒设施。

  科普时间

  非洲猪瘟病毒不是人畜共患病

  不会传染给人!

  不会传染给人!

  不会传染给人!

  非洲猪瘟是什么样的疫病?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对猪的危害性极大。我国将非洲猪瘟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烈性外来疫病。

  为什么非洲猪瘟疫情如此严重?

  因为这种病毒的传播速度很快,传播范围很广,无论啥品种的猪都会被感染。目前又没有疫苗可以给猪预防接种。所以一旦疫情确诊后,相关部门会对疫点内的生猪进行全部扑杀,通过将猪扑杀并且进行无害化处理的方式,来保证不会有更多的猪遭殃。

  非洲猪瘟会传染人吗?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想到的问题都是:到底这个猪瘟传不传给人?我们还能不能吃猪肉了呢?

  现在就告诉你!不用怕!

  农业农村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明确指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会感染人;正规途径购买的肉类,煮熟以后食用没有问题。只要在正规的市场买的、经过正规屠宰并检疫合格的猪肉,可以放心食用。

我这病不传人!

  所以,无论是最近接触了猪,还是吃了猪肉,都不需要担心染上猪瘟,致人死亡更是无稽之谈啦。

  即便是不小心买到了被感染的猪肉,因为非洲猪瘟病毒在高温下无法存活,即烹饪加热后(温度达到55℃持续30分钟或者60℃持续十分钟)可以杀灭病毒。所以只要猪肉合理烹调,完全加热,对身体是不会存在危害因素的。

  预防措施

  市民

  在食用猪肉时还是要做到:

  烹饪时要煮熟煮透

  存放和制作肉类时要生熟分开

  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猪肉

  养殖户

  做好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是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

  尽可能封闭饲养生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与野猪、钝缘软蜱接触。

  严禁使用泔水或餐余垃圾饲喂生猪。

  积极配合当地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疫病监测排查,特别是发生猪瘟疫苗免疫失败、不明原因死亡等现象,应及时上报当地兽医部门。

 

 

[来源:海南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任金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