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伙再加把劲!”近日,在海口市秀英区秀华路的一处路段,郑海珠边指挥,边拿起十字镐撬开一个窨井盖,此时,一股刺鼻的臭味扑面而来,郑海珠和队员们却毫不在意,而是熟练地拿起铁铲开始清理井下淤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市政排水养护“三八红旗手”——郑海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06 10:18

  市政排水养护“三八红旗手”

  ——记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秀英队副队长郑海珠

  “大伙再加把劲!”近日,在海口市秀英区秀华路的一处路段,郑海珠边指挥,边拿起十字镐撬开一个窨井盖,此时,一股刺鼻的臭味扑面而来,郑海珠和队员们却毫不在意,而是熟练地拿起铁铲开始清理井下淤泥。

  郑海珠,今年45岁,中共党员,是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秀英队副队长,从事市政排水养护工作21年,她所在的秀英队负责秀英区所有20米以上市政道路的排水设施养护工作,总共包括63条路段,涵盖了27000个雨水篦子、15000个雨水检查井和污水检查井……

  多年来,郑海珠和队员们在自己熟悉的辖区里挥洒着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奉献之歌。

  “在我内心深处,我只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的排水工人。”虽然拥有着“三八红旗手”“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但在郑海珠看来,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就是诠释一名党员责任和担当的最好体现。

  深耕岗位 铸就业务能手

  1996年郑海珠从部队复员,1998年10月进入排水所工作,成为一名清沟工。

  “以前从没听过这个职业。”郑海珠对第一次出勤时的情景依旧印象深刻。当时在班长的指导下,她用铁铲将清理出来的淤泥装车时,污物飞溅,熏得她浑身难受,但她还是坚持完成了清理任务。

  “亲戚朋友纷纷劝我重找工作,但我觉得,无论什么工作自己都能做好,我愿意和脏臭打交道。”郑海珠说。面对这份工作,她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快速融入了新环境。通过努力,郑海珠很快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并于2001年被任命为清沟队副队长,成为全所第一位女队长。

  如今,历经多年磨砺的郑海珠已成为业务能手。“她做事雷厉风行,每当遇到紧急排水任务都是冲在最前面,也往往最后一个离开。”队员李俊这样评价郑海珠。

  干一行,爱一行。郑海珠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体现在日常的行动中。有一次,感觉身体不适的她,坚持和队员一起外出执行清淤任务,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加重了病情,使她昏倒在现场,队员见状赶紧把她送往医院。经过治疗,医生要求她多休息,但她却马上回到了岗位上。

  任劳任怨 雨声就是号角

  晴天清淤巡检,雨天排水蹲点。这是郑海珠和队员们的工作常态,特别是雨天,有时候凌晨就要去巡查积水点。对郑海珠和队员们来说,雨声就是命令。由于时常面临突发情况,郑海珠不得不经常带儿子到排水抢修现场。“大家一开始还担心,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郑海珠笑着说。

  台风天气,是郑海珠和队员们的“劲敌”。“威马逊”“海鸥”“贝碧嘉”“山竹”……翻看手机里的一张张工作照,郑海珠细数着这些年来她和队员们一起奋战的经历。

  去年8月,受台风“贝碧嘉”影响,海口许多路段出现了积水情况。在开展排水工作时,遇到积水较深的地方,往往看不到井盖的确切位置,为此郑海珠用双手探寻,手掌经常被水里的异物刮伤,即便这样,不惧危险的郑海珠依然坚持一个个地找到井盖。有时郑海珠自己会站在撬开的井口旁,提醒路人和车辆。“我们一直干到中午11点多,7个小时的工作中,没喝过一口水,没吃过一点东西。”队员许玉琴说。“工作这么多年,每次看到积水快速消退,车辆行人安全通行,我都特有成就感。”郑海珠说。

  台风期间,郑海珠和队友们冒着风雨连续奋战了7天,直到积水消失才离开。

  心系队员 细节彰显爱心

  作为副队长, 郑海珠时刻心系着队员们的情况。

  在台风“威马逊”期间,海口积水情况严重。当晚7点多,队里决定将大家集中在一起,避免出现危险。但由于有些点位距离集合点太远,派出的车辆半路就熄火了。

  “队员没有回来,我的心都快提到嗓子眼了。”当所有队员回到集合点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看到大家都平安回来时我悬着的心也就放下了。”郑海珠说。“她总是想着自己多做一点,其他人就能少做一点。”巡检员黄继亮回忆说。

  考虑到工作中可能遇到一些紧急情况,郑海珠一直希望学习一些急救知识。在看到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的培训介绍后,她马上报名参加培训,并加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中。在顺利通过急救培训后,郑海珠就利用工作之余参加医疗志愿服务活动。

  郑海珠在工作上承受着和其他男队员一样的重任,生活上一个人承担着全家生活的负担,即使这样,她仍能微笑面对。“每当深夜接到险情,她都会毫不犹豫赶往现场。”谈起自己共事多年的搭档,队长陈清琪竖起了大拇指。

  “人们常说:脏了我一人,幸福千万人。我是从部队退伍的,无论我干什么都应该做好,这样,我的军人本色和党员成色才会永不褪色。”郑海珠说道。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寻尝里美食狂欢节启动 8大主题活动邀您共享椰城夜生活
海口秀英区罗经村脱贫户借帮扶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
海口秀英区永兴镇美梅村旅游脱贫渐入佳境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永兴镇美梅村旅游脱贫渐入佳境
海口秀英区罗经村脱贫户借帮扶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
海口秀英区寻尝里美食狂欢节启动 8大主题活动邀您共享椰城夜生活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