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海南省人民调解工作宣传片惊艳亮相,其中,“海口经验”亮点颇多,吸引了众多与会嘉宾的关注,不少嘉宾发出由衷的赞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人民调解工作亮点多 “海口经验”获全国司法同行点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11 09:23

  原标题:海南省人民调解工作宣传片亮相全国调解工作会议

  “海口经验”获全国同行点赞

5月10日,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继续在海口召开。图为与会嘉宾观看海南省人民调解工作宣传片。记者 石中华 摄

  5月10日,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继续在海口召开。

  当天,海南省人民调解工作宣传片惊艳亮相,其中,“海口经验”亮点颇多,吸引了众多与会嘉宾的关注,不少嘉宾发出由衷的赞叹。

  践行“枫桥经验” 海口亮点纷呈

  当天,宣传片以《聚焦专职专业全覆盖,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升级版》为主题,从时代呼唤、探索创新、升级发展三个方面,展示了海南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

  在升级发展环节,从政策支撑、专职专业、全市覆盖等方面,着重介绍了海口高度重视发展“枫桥经验”,在“陵水经验”基础上提挡升级,立足于“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社会治理理念,引领全市上下将社会治理创新向人民调解聚焦的经验做法。

  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海口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政策文件,为人民调解专职化专业化打牢法治基础,其中《海口市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得到司法部充分肯定并转发全国。

  海口还根据城乡差异化需求,采取公开招聘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打造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海口城区内的调解组织招聘大专以上学历、懂法律、会电脑的人员;农村调解组织招聘当地威望高、群众基础好、明礼识事的乡贤“五老人员”。实现全市所有镇(街)、村(居)和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全覆盖。

  此外,海口聚焦提升专职人民调解员专业化水平,出台10项管理规定,指导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规律性矛盾纠纷排查和专业化矛盾调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研发“智慧调解系统”手机APP,克服“面对面”调解的时空局限;常态化开展岗前培训、业务学习交流;实行持证上岗和退出机制,对考核结果不称职的专职调解员予以解聘;明确专职调解员基本补贴每人每月2500元,同时实行以案定补和年终考评奖励等方式。

  同时,发挥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作用,实时将各类矛盾纠纷迅速转派给专职调解员,有力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

  “海口经验”获赞 全国同行肯定

  “海口人民调解工作亮点颇多,令人印象深刻。”当天,观看完宣传片后,河南省司法厅基层处处长宋瑞萍发出由衷的赞叹。

  她认为,海口市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大平台、大联动、大调解的基层社会矛盾化解体系,打造人民调解升级版,做出了很好的努力和尝试。特别是流水坡社区创新整合多部门资源,创建“三室联调”(调解室、警务室、法律顾问室)的矛盾纠纷防调机制,这一做法为其他城市树立了学习典型。

  近年来,海口围绕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动态管理、绩效考核等,先后出台多项制度,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全国同行的肯定。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司法局雅河司法所所长、全国人民调解专家文需雁表示,人才队伍建设是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海口制定的一系列制度方案,不仅给人民调解员提供制度保障,也为人才队伍打牢基础,使得调解工作能够顺利展开。期待海口未来能在这一方面有进一步的尝试,逐步完善相关机制,助推人民调解工作稳步向前发展。

  另外,宣传片还介绍了陵水在人民调解方面探索创新的经验做法。“陵水经验”曾被司法部肯定为“枫桥经验”陵水版并向全国展示。

 

 

相关链接:

海口:构建调解大格局 化解纠纷全覆盖
海南完成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90后人民调解员关于生命的特殊办件
海口:“党建+调解”筑牢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相关链接:
海口:“党建+调解”筑牢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海南完成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90后人民调解员关于生命的特殊办件
海口:构建调解大格局 化解纠纷全覆盖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莎]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