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最大在野党工党领袖比尔·肖滕承认败选,莫里森仍是总理!多家外媒刚刚消息,澳大利亚18日议会选举投票结束后,在野党工党领袖比尔·肖滕承认败选,这也意味着现任总理莫里森赢得连任。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澳大利亚大选:工党领袖承认败选,现任总理莫里森赢得连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18 22:06

  澳大利亚最大在野党工党领袖比尔·肖滕承认败选,莫里森仍是总理!多家外媒刚刚消息,澳大利亚18日议会选举投票结束后,在野党工党领袖比尔·肖滕承认败选,这也意味着现任总理莫里森赢得连任。

  澳大利亚政坛目前主要分为两大阵营——中间偏右的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与中间偏左的澳大利亚工党。2013年至今,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为执政党。此前民调显示,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与最大在野党工党的支持度不相伯仲,双方在部分选区的支持度更各占50%。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每3年至少举行一次。过去12年,澳政坛六换总理,多因政党内讧。自去年8月在激烈的内部政治斗争后,莫里森接任前总理特恩布尔成为澳大利亚总理。此次大选将改选全部151个众议院议席以及76个参议院议席中的一半。取得众议院过半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赢得执政权,其党首将出任澳大利亚总理。

  带有“香肠味儿”的选举

  澳大利亚联邦选举法规定,所有18岁以上的澳大利亚公民均有义务投票,否则将被罚款20澳元(约合人民币95元)。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此次选举有96.8%(约1640万)的合法选民登记投票。强制投票加上“经常性的”投票,使得澳大利亚的民主选举拥有了一个特色——带有“香肠味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在澳大利亚,选举日吃香肠已成为一个传统。今年,选民可在1800多个投票点找到香肠。许多候选人还会在竞选活动上搭起小摊,亲手为自己的支持者们烤香肠。而在社交媒体上,澳大利亚“民主香肠”也成为一个重要话题,许多网友还制作了选举表情包。

  经济、环境议题成焦点

  此次澳大利亚大选攻防焦点在于经济与环境问题。有别以往的选举,移民与庇护政策这次未成为大选焦点。

  在“谁更善于管理经济”的议题方面,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似乎赢得更多选民支持,这可能将拉近双方的支持率。但在另一些核心议题方面,如气候变化和难民管理方面,工党表现出更为积极的姿态。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2018年的调查显示,近六成澳大利亚人认为,全球变暖是一个严峻的问题,需要不计成本,马上行动起来。

  澳大利亚2018年以来经历了一系列的极端天气,气候变化对政治的影响也变得越来越大。对此,莫里森所在的执政联盟承诺2030年前减排26%-28%,而工党方面则承诺2030年前减排45%、2050年前实现零排放。

  为赢得选民的青睐,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工党和绿党等都基于各自的立场提出系统性的政策愿景。经济发展是其中一个核心议题。澳大利亚现任总理莫里森多次强调,对澳大利亚选民而言,这次选举是一次“清晰的选择”。由他领导的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能保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并将实施全面减税。如果选择工党则会让澳大利亚回归高税收、高支出的债务和赤字经济。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2019至2020财年预算案显示,澳政府预计将实现12年来的首次财政盈余。

  面对莫里森咄咄逼人的攻势,工党方面毫不示弱。工党领袖肖滕在大选前最后一次演讲中喊出“投出改变的一票”的口号。工党承诺将追求财政盈余,更重要的是实现公平。通过增加高收入群体税负和打击逃漏税行为,为低收入者提供更多支持,提高工薪阶层收入,并在医疗和教育等社会福利领域允诺更多投资。

  除经济、环境议题外,难民问题、移民问题、与周边国家的关系问题也颇受关注。

  能否回归政治稳定引关注

  此外,过去6年来,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曾两次因为党内改选导致总理下台,最近的一次发生在去年8月。而工党很少发生类似事件,这也可能成为影响选民投票的重要因素之一。

  2007年11月,时任自由党总理约翰·霍华德在大选中败给了工党的陆克文,自此下台。陆克文于2007年12月至2010年6月担任总理,后在2010年的大选中被同样来自工党的茱莉亚·吉拉德取代。吉拉德2010年6月至2013年6月在任,是澳大利亚史上第一位女总理。但2013年6月,工党党首改选,前总理陆克文击败吉拉德再次上台,成为澳大利亚总理。这一次,陆克文的任期只持续了3个月,他在9月的联邦大选中败给了自由党执政联盟的托尼·阿博特。自此,自由党执政联盟上台。

  不过,自由党执政联盟在六年间也先后换了3位总理。阿博特在上台两年后就于2015年被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取代,而特恩布尔又在三年后被莫里森取代。

  据美联社报道,澳大利亚选民都表示希望政局能够更加稳定,从而使得国家政策能够得以延续。而两个党派也改变了规则,使得在两次大选期间推翻总理变得更难。

  自由党党首莫里森和工党领袖肖滕也都承诺,不管最终谁赢得总理之位,都会尽量持续至下一次大选,也就是三年之后。

  

 

相关链接:

澳大利亚12年来首次放行粮食进口
澳大利亚新版50元纸币出现拼写错误
澳大利亚首都喜迎首条城铁线路开通
澳大利亚5月举行联邦议会选举 执政联盟民调落后

 

相关链接:
澳大利亚5月举行联邦议会选举 执政联盟民调落后
澳大利亚首都喜迎首条城铁线路开通
澳大利亚新版50元纸币出现拼写错误
澳大利亚12年来首次放行粮食进口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建东]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