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政府批复同意海口江东新区总体规划,新区发展的“一张蓝图”正式亮相。江东新区将建成海南自贸区集中展示区,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创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体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核心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江东新区:半城都市半城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03 07:58

  原标题:

  重点探索城乡统筹发展新模式,规划蓝绿空间占比70%以上——

  江东新区:半城都市半城绿

鸟瞰江东新区,建设蹄急步稳,面貌日新月异。 记者 石中华 摄

  近日,省政府批复同意海口江东新区总体规划,新区发展的“一张蓝图”正式亮相。江东新区将建成海南自贸区集中展示区,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创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体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核心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江东新区设立一年以来,海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牢记殷殷嘱托,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高水平、科学谋划发展“一张蓝图”,蹄急步稳推进江东新区建设,一幅“半城都市半城绿”的画卷将徐徐拉开美丽面纱。

  统筹生态保护和利用

  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以上

  “江东新区规划建设遵循‘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海南特色、高点定位’的原则,以科学性、前瞻性、引导性的高水平规划为引领,坚持生态优先、“五网”先行、一次性规划,致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零碳新城、彰显中国文化海南特色的靓丽名片、城乡一体和谐共生的中国示范和全球领先的生态CBD。”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6月3日,江东新区正式成立,当天,海口发布征集公告,面向全球征集江东新区概念规划方案,经过比选,最终10家设计团队参与概念规划编制工作,后经过专家评审,评选出1个优秀方案、2个优良方案。海口在充分吸收江东新区概念规划方案国际招标的方案精华基础上,取众家之长,加快统筹编制江东新区总体规划纲要。目前,江东新区总体规划已经省政府批复同意。

  根据规划,海口将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严格保护东寨港红树林等核心生态资源。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要求,筑牢生态安全格局,严守资源利用上限、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确保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以上,加强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与此同时,江东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临空产业园规划等高质量完成,路网、水系管网、建筑风貌、智慧城市等配套规划协同推进。

  市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市江东办副主任杨善华表示,未来的江东新区,将重点探索城市开发与美丽乡村升级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模式,打造半城都市半城绿,实现“真都市”与“真田园”的完美融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江东模式”。

  以总部经济为引领

  打造“都市产业范本”

  按照“两年出形象,三年出功能,七年基本成型”的建设目标,江东新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先后启动绕城高速(二期)、文明东越江通道、白驹大道延长线等9个首批基础性、先导性、示范性重大工程,海口首家国际学校哈罗公学加快建设,江东大道二期功能性通车后加快景观配套优化升级。

  今年,江东新区部分主干“五网”、临空经济区、起步区“五网”项目将陆续开工。到2025年,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求相适应的,适度超前、互联互通、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将建立,服务能力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展产业门类的科学选择至关重要。”杨善华介绍,江东新区产业规划重点对标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先进自贸港区发展经验,以都市型产业为主要形态,着力构建“临空经济+服务经济+生态经济”的开放型、创新型产业体系,形成以总部经济为引领,以金融、旅游、科教、文化创意、飞机租赁维修、数字贸易、健康养生、都市农业等为补充的产业框架,打造“海南智汇中枢,都市产业范本”。

  今年,海口将加快实施江东新区先导工程,年度计划投资300亿元以上。加快起步区建设,推进哈罗公学、音乐厅、美术馆等公共配套服务集中布局,启动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年内启动10家以上总部大楼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企业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落户,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

  据了解,海口还将加速推进临空产业园开发,全面推进整体拆迁安置和“五通一平”,完善园区管理体制,争取增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启动“一站式”飞机维修服务基地建设,大力培育综合物流、保税维修等国际化自贸产业体系,形成海口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时,加强江东历史文脉保护和传承,开展水系活化、海岸带保护、植绿复绿等生态修复工程,向世人展现“蓝绿交织、江海相映、林城相依、水城共融”的新形象。

 

相关链接:

海口研究部署“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及江东新区景观设计等工作
海口江东新区:高起点打造海南自贸区集中展示区
组图|航拍海口江东新区路网纵横交错
央媒关注|海口江东新区“蝶变密码”

 

 

相关链接:
央媒关注|海口江东新区“蝶变密码”
组图|航拍海口江东新区路网纵横交错
海口江东新区:高起点打造海南自贸区集中展示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曹柳]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