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9年海南省高考结束,我市14488名考生顺利完成考试。今年我市高考工作组考规严密,考风考纪端正严肃,服务保障全面细致,圆满实现了“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平安高考的目标。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多部门联动 海口用情用心交出“平安高考”圆满答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12 11:39

  原标题:海口用情用心交出“平安高考”圆满答卷

  我市多部门联动实现“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平安高考

交警在考场外指挥车辆为考生让道。

  近日,2019年海南省高考结束,我市14488名考生顺利完成考试。今年我市高考工作组考规严密,考风考纪端正严肃,服务保障全面细致,圆满实现了“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平安高考的目标。

  A、周密部署 强化组织保障

  今年我市共有14488名考生参加高考,约占全省人数的四分之一(全省总人数59917人)。海南侨中高中部(主考点)、海南中学高中部、海南中学初中部等9个考点491个考场,抽调考务人员1900多人。今年高考工作组考规严密,考风考纪端正严肃,服务保障全面细致,圆满实现了“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平安高考的目标。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考工作,明确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省市各级领导多次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高考工作顺利有序高效,并多次深入琼山中学、海南华侨中学等考点,检查指导我市考前准备工作,要求细之又细做好高考服务保障,要求组织各区各部门协调联动、高效服务,为高考顺利进行提供坚强保障。

  我市高考前夕在海口市第一中学举行了市级高考模拟演练,省市各级各部门领导深入考点,现场指导。在考前,我市还召开3次全市高考会议,多次深入考点现场协调解决难题,考中坐镇指挥中心协调部署。各级领导全面巡查各考点,全程在考区值守,精心指导开展各项考务工作。各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力组织推进考试工作。

  省、市、区、镇(街道)、各部门党政领导的靠前指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高考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B、部门联合 绣花功夫护航高考

  我市各部门密切协同、忘我付出,24小时紧盯服务保障,下绣花功夫护航高考。

  秀英、龙华、琼山、美兰各区政府考前提前动员宣传,考中派人蹲点值守,全面强化辖区考点周边安全防控。公安部门交警、民警、特警、消防多警种联动,强化部署,累计出动警力4460余人次、巡逻812车次、设置警示标志牌300多块,全力保障道路畅通和治安稳定;教育、公安、住建、城管、工信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等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考点周边环境,营造良好考试环境;教育、保密、公安部门强化监管,确保试卷安全万无一失;供电、电信、应急管理部门全面排查相关设备设施,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全力保障考试期间电力、通信、道路安全畅通。气象部门实时发布高考期间天气预报,为考生赴考提供指引。市场监督、卫健部门开展“送检上门”、“蹲点值守”服务,向各考点派驻安全快检车、检测员,全面排查考点及周边餐馆食品饮水安全、环境卫生、传染病防控等问题,累计出动1142人次,巡查各单位1121次,确保考生及家长“舌尖安全”。综治、住建、城管、生态环境、旅游文化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坚持24小时值班受理投诉,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97人次,巡查建筑工地、文化娱乐场所162多个,整治噪音、占道经营等行为265起。

  此外,省级市级媒体主动发声,推出高考专栏,启动网络微直播,滚动发布各类宣传指引,营造和谐温馨考试氛围。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全程跟踪督查,确保各职能部门、各考点工作落到实处。

  C、提前谋划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防范风险,未雨绸缪。为进一步护航平安高考,我市提前制定落实七个方案预案。建立完善了安全工作、风险防控、突发事件、舆情监控处置、噪音污染、雷暴天气、台风天气等七个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做到部署提前、措施具体、物资充足,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针对薄弱环节补不足。今年我市9个考点新配置了2套听力播放系统,并针对不同突发情况准备了4套英语听力应急广播词,强化对英语听力考试考务管理。

  专题部署提前研判。针对端午节交通堵塞、燃放鞭炮等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判,及早部署,提前在媒体上发布绿色出行倡议和噪音管控通知,全面做好交通出行、噪音治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等方面的综合保障。

  加强保障力度压实责任。高考期间,我市公安部门每考点配置3辆警用摩托车,为考生提供赶考服务。交通部门在各考点投放了9辆空调休息车及应急积水摆渡车辆。针对高考碰上端午节的特殊情况,我市提前在各大媒体上发布绿色出行倡议和噪音管控通知,6月6日至10日严禁建筑工地噪音,6月3日至10日严禁广场舞。各区政府、街道办提前深入村、居委会开展宣传动员,考试期间安排专人值守。

  D、精细服务 织牢高考保障网

  考生在场内安心答题,各部门在场外悉心服务。高考期间,我市各部门联动,以细致、暖心的服务赢得考生家长的称赞。

  今年我市9个考点全部实现空调全覆盖,针对考点新安装空调的情况,我市提前组织考生进行适应,在安检合格情况下,允许考生携带长袖衣服进入考场。

  在考场外,团市委连续多年开展高考志愿服务活动,在各考点设置志愿服务岗、咨询休息区,推出“护考套餐”,饮品、文具和药品一一俱全。市卫健部门开展“送检上门”服务,向各考点派驻食品安全快检车、专业检测人员蹲点服务,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考生及家长“舌尖安全”。

  海口公交集团则坚持“一切为考生着想”的服务理念,积极营造“绿色、畅通、文明、和谐”的高考公交出行环境,全力为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保驾护航。据统计,高考期间,海口公交集团累计出动现场管理及稽查等人员350余人次,保障考生及家长约3.8万人次,无安全生产事故和服务投诉事件发生,为安全保障高考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9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细致入微的服务保障,众志成城的团结协作下,我市再次实现了平安高考的目标。“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扎实做好各项教育考试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肖卫香]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