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公期”,江东新区灵山镇大炳村里的公庙是最热闹的地方,距离几百米都能听到响亮的爆竹声。不过今年却有些不一样,虽然仍能听到响亮的“鞭炮声”,地上却不见了燃放后的碎纸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江东新区:水清天蓝生态美 和谐宜居人欢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17 09:12
  原标题:江东新区内外兼修提高市民游客获得感幸福感

    水清天蓝生态美 和谐宜居人欢乐

  推进移风易俗 提升环保意识

  记者 曹马志

  每逢“公期”,江东新区灵山镇大炳村里的公庙是最热闹的地方,距离几百米都能听到响亮的爆竹声。不过今年却有些不一样,虽然仍能听到响亮的“鞭炮声”,地上却不见了燃放后的碎纸屑。

美丽的东寨港红树林,为鸟类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场所。 见习记者 陈长宇 通讯员 冯尔辉 摄

  只闻“鞭炮”声,不见鞭炮屑,是江东新区正在发生的新鲜事。这得益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村民厚植生态理念,环保意识日渐提升,文明过公期新风尚逐步走进寻常百姓家。 “过公期不放鞭炮,这在我们村还是头一回。”灵山镇新管村委会大炳村村民张积二说,为烘托喜庆氛围,往年购买鞭炮在公庙前燃放是过“公期”必不可少的环节。

  “烟花爆竹不能放是底线,但公期又要热热闹闹。”曾在外地打拼多年的新管村委会主任张世群了解到,有一种电子鞭炮,不仅和爆竹外观相似,还可以高度模仿燃放声音。为争取村民支持,村干部和志愿者分成多个宣传小分队,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 “新型‘鞭炮’一举两得,既绿色环保,还能营造热闹的氛围。”张世群介绍,由于前期宣传到位,最终燃放“电子鞭炮”过“公期”获得了村民认可。

  移风易俗背后,离不开江东新区广大党员的付出。“镇委镇政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移风易俗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文明过‘公期’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带头加大宣传力度,组织镇村干部、志愿者等人员约 1000 人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 50000 份,覆盖到家家户户,让群众从思想上发生转变,自觉接受。”灵山镇党委委员王小丽说。为引导村民文明过“公期”,该镇推广电子鞭炮等可替代的产品,统一购买 100 多个电子鞭炮发放到各村,悬挂到公庙替代传统鞭炮,群众对此表示接受。

  在演丰镇移风易俗活动中,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结合各自特长,深入到各村宣传禁燃禁放知识。符建新是省农垦老干部服务中心一名副科长,如今担任演东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的他,利用自己的特长,耐心细致地给村民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性,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在政府的持续倡导下,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许多村民主动提出用电子鞭炮取代传统的烟花爆竹,在相互间讲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就如何更好地保护环境提出意见及建议。”演丰镇党委委员李慧兰说,经过持续宣传、劝导,演丰镇“公期”期间没有出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及大操大办的现象,精细守护生态,江东新区蓝天白云风景如画。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